广德市人民政府 返回专题首页
市民政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库(专栏)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75x/202303-00056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文机关: 市民政局 主体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成文日期: 2023-03-06 发布日期: 2023-03-06
发文字号: 广民〔2023〕40号 有 效 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2023年度广德市特殊困难老人居家适老化改造服务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政策咨询电话: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75x/202303-00056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文机关: 市民政局
主体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成文日期: 2023-03-06
发布日期: 2023-03-06
发文字号: 广民〔2023〕40号
有 效 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2023年度广德市特殊困难老人居家适老化改造服务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政策咨询电话:

 

 

 

 

 

 

广民〔202340

 

关于2023年度广德市特殊困难老人居家适老化改造服务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进一步改善我市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居家生活环境,较好的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退化导致的生活不方便。根据省、市民政部门任务分解,2023年我市将继续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施范围

誓节镇、东亭乡、卢村乡

实施对象

申请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的需具有广德户籍、长期居住在广德,并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纳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范围的高龄、失能和半失能

2.年满60周岁以上残疾老年人和重点优抚对象家庭。

3.年满60周岁以上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失能或半失能老年人家庭。

4.低保边缘户、空巢、独居等特殊困难高龄老年人家庭和农村幸福院老年人家庭

三、实施流程

1.改造申请。2023310日前适老化改造按照自愿原则,由申请人向户籍所在地村(社区)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申请证明材料

2.项目招标。2023331日前)市民政局按照政府采购等有关规定确定适老化改造服务单位。改造服务单位和工作人员应具备相关专业资质和项目经验。

3.评估审核。2023430日前)中标改造服务单位应组织专业人员进行入户调查、评估(居室环境评估和康复辅助器具需求评估)和设计,提出改造方案,改造方案经老年人和家庭成员确认签字,由乡镇(街道)审核后报市民政局审批。

4.改造实施。2023615日前)改造服务机构根据改造方案,按标准实施改造。改造完成后,改造服务机构应建立完整的改造档案,保留完整的改造信息,包括安装成功说明、完整清晰的改造前后图片等资料,将上述资料报送市民政部门。 

5.验收评估。2023630日前)市民政局收到材料后,组织力量实地验收评估,经验收人员确认后报市民政局审核。

四、相关要求

分散供养的特困老年人,鼓励进入养老机构集中供养(不含精神类疾病、智力残疾等),确有特殊原因不能集中供养的,优先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持有残疾证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已列入残联无障碍改造计划的残疾人或残疾人家庭,不再列入实施对象;凡租赁房屋(不含廉租房、公租房)、房屋近2年内需拆迁、确实不具备改造条件的,不予改造。

 

附件:1.2023年度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任务分解表

2.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申请表

 

 

 

 

广德市民政局

2023  3  6 

 


附件1

2023年度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任务分解表

序号

改造实施地

任务数(户)

上报评审数(户)

1

誓节镇

169

180

2

东亭乡

100

110

3

卢村乡

100

110

合计

 

369

400

 

 

 

附件2

广德市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申请表

老人姓名

 

性别

 

户籍所在地

 

身份证号

 

申请改造

家庭住址

(详细地址)

住宅情况

自有       非自有

家庭人数

 

家庭联系人

 

联系电话

 

身份特征

 纳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范围的高龄、失能和半失能

 60周岁以上的残疾老年人和优抚对象家庭

 60周岁以上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失能或半失能老年人家庭

 低保边缘户、空巢、独居、重点优抚对象困难老年人家庭和农村幸福院老年人家庭

 其他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

(在所选项后内划“√”,并附相关证明材料)

申请改造项目

申请人(亲属)意见:                           

     

社区(村)意见

初审人签字:               初审单位(盖章):

     

街道(乡镇)

意见

审核人签字:               审核单位(盖章):

     

县(市、区)级民政部门意见

 

审批人签字:               审批单位(盖章):

     

 

市民政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