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6 00:00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统计数据撰写。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11日至12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广德市人民政府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德市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12楼,电话:0563-6015172,邮编:24220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着重做好政务公开基础工作,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提升基层主动公开水平,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做好各类规划主动公开、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公开、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政策文件库、综合信息服务、双招双引等重点工作,抓保障促落实,高质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落实省、市年度重点工作部署。1.完成广德市规划蓝图专题建设,主动公开广德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以及各类规划计划类信息。2.升级完善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专题建设,集中分单位展示,并新增部门所属单位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目录,共公开相关信息290条。定期公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发行、品种、期限、利率、偿还计划、偿债资金来源等信息。加大惠民惠农政策及惠农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3.完成乡镇政府信息公开页面改版。推进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在机构人事、村级财务、乡村振兴、养老服务、农村建房、社会救助、保障性住房、医疗卫生、义务教育等9大方面进行村(居)务公开。4.加强规范性文件全生命周期管理,保证规范性文件发布及时、内容准确,文件解读要素完整,形式多样。定期开展清理工作,规范标注文件的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日期、有效性等要素并提供文本下载功能。5.完成建设广德市政府公报专栏及广德市政策文件库,分类展示政策文件,方便公众查找下载,已发布规范性文件60余份并配套政策解读。

二是重点推进六稳”“六保工作信息公开。1.完成广德市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专题,优化市场体系建设目录,集中公开就业创业等政策文件;法人事项和个人事项办事一本通,重点突出工作举措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2.建设完成广德市双招双引专题,集中公开招商引资工作简报、专业招商引资队伍招商热线、政策文件、产业基础、集中签约、政策宣讲等信息553.建设完成广德市综合政策咨询服务专题专栏,集合政策发布、政策解读、政策问答、咨询服务、办事服务功能,最大限度利企便民,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三是持续提升新闻发布及在线访谈工作效果。1.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新闻发布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广德市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活动计划的通知》制定全年重点领域新闻发布会安排计划,打造有效宣传平台。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0场,在线访谈8场。2. 围绕政务舆情回应,增强回应工作的主动性,助力政策完善,切实维护政府公信力。建设广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专题,及时发布政策文件、疫情通报、防疫服务、疫苗接种、防控工作等信息。同时密切关注房地产金融、工资拖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养老、安全生产、困难群众生活等方面的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四是规范重大决策执行效果及完成情况公开。1.按时间节点及时公开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改革任务、重大项目建设等任务分解及落实情况。2.做好重要政策文件的实施情况和效果评估公开;集中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的责任分解、办理、答复情况。3.持续推动用权公开。建设行政权力信息公开专栏和双公示专题。根据行政权力变化情况,动态调整并及时公开权责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及权力运行结果。及时公布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双随机一公开定向抽取计划、执法检查人员基本信息、对基层一线政策执行人员解读培训、专项督查检查结果、产品质量监管等执法信息,充分发挥政务公开职能作用,推动用权公开。

五是优化基层两化政务公开专区建设。1.根据省直部门的指导,优化基层政务公开两化目录,并针对两化目录开展培训及集中办公工作4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6159条。2.广德市政务公开进社区基础上规范升级,根据《安徽省县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规范》要求,打造广德市政务公开专区。在广德市政务服务中心、广德市档案馆、广德市图书馆及2个试点乡镇设置政务公开专区查阅点。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启动建设依申请公开数据库,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函询、办理情况全部入库管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标准修订广德市依申请公开指南。组织依申请公开业务培训,开展座谈交流、学习典型案例和答复规范,提升全市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化水平。2021年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共受理依申请公开8件,从申请主体上看,企业0人,公民8人;从申请方式上看,互联网申请6件,其他方式申请2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三审制落实情况专项督查,与市政府督办室对所有乡镇及重点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各单位贯彻执行三审制 履行信息发布审批手续,做好审批表的收集归档工作,提升政府信息发布准确性。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工作的通知》,开展政务新媒体专项清理、信息敏感词及错误表述排查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根据省、市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新建规划蓝图” “营商环境” “政策文件库” “政府公报”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 “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 “双招双引” “行政权力” “综合政策咨询服务9个专题专栏,改版升级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2个专题。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回头看,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落实情况。利用广德市人民政府发布幸福广德微信公众号、广德市人民政府发布微博、我的广德”APP等平台做好信息权威发布。

(五)监督保障。

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考核体系且权重不低于4%,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专业测评,组织各单位开展互评,组织人员不定期针对基层两化、行政权力运行、机构人事、规划计划、政策发布、双随机一公开、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1

10

5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0

 0

 0

 0

 0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七)总计

 8

 0

 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但对比政务公开示范地区仍存在短板与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建设仍需完善。在政府重点工作信息公开方面仍然滞后,部分栏目设置还不合理,公开内容有待规范。目前已根据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搭建多个专题专栏,集中展示重点领域工作信息,侧重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并规范信息发布的专业性。

二是各项制度落实执行仍需加强。部分单位工作落实和执行力仍相对不足。通过专项督查督办,重点工作专项测评、政务公开培训会议、座谈交流会议、集中整改等提高各地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意识,督促制度日常执行落实。

三是政策文件解读水平仍需提升。我市规范性文件解读发布已完成从的转变,解读质量基本符合各项要求,要素齐全,但是无论解读方式还是解读内容都未达到的程度。将积极参与宣城市优秀政策解读材料评选活动,并组织开展广德市优秀政策解读材料评选活动,结合活动开展进一步提升解读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