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审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德市审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7 00:00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结合广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汇总统计数据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11日至1231日。本年度报告可在广德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德市审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4楼,电话:0563-6022626,邮编:24220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广德市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具体工作中,深入落实《条例》和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具体部署,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紧扣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加大审计工作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提高权威解读和舆论引导水平,同时优化平台建设,强化制度保障,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一)深化审计结果公告,促进党和国家重大政策贯彻落实。一是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开展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按季度发布政策跟踪审计结果公告,促进国家政令畅通;二是围绕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全面开展金融审计、扶贫审计、生态环境审计,及时发布相关审计结果公告,为推动三大攻坚战的各项政策落实营造公开透明、平稳向上的环境。三是继续公开已办结的审计移送案件查处情况,以公开促进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重要作用的发挥。

(二)强化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积极主动传播正能量。一是在审计局重大事项以及审计结果公告发布时,落实好主要负责同志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积极向媒体深入解读相关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二是同步配发解读稿,综合运用媒体通气、开展访谈、专家解读、媒体评论、数字图解等多种方式,有重点、多角度、深层次地解读引导,帮助公众更好地读懂读深读透、正确理解、全面认识,确保舆论平稳发展,正能量充分释放。三是坚持积极、稳妥、审慎、适度的原则,切实加强审计舆情监测和分析研判,对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及时回应、正面引导。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结合审计局工作实际,新设了电子数据审计科,配备了专职人员;二是按时完成了《广德市市直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范》的编制工作,并持续更新。三是进一步落实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妥善处理好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制作了《广德市审计局政务信息公开审批单》,在发布政务信息时即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在信息源头上确定公开属性。

()主动公开情况。2020年审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3条。其中:审计公开类66条,政策法规类9条,重大决策预公开3条,规划计划类3条,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类23条,建议提案办理2条,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类14条,财政资金类15条,应急管理类6条,精准脱贫类3条,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类1条,公共服务清单和中介服务清单类2条,行政权力运行类84条,招标采购6条,新闻发类布4条,政策解读类3条,回应关切类7条,监督保障类8条。另通过其他渠道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80条。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包括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0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83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0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80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0条。(因同一政府信息可以多种渠道和方式公开,故分类之和大于主动公开总数。)

(五)依申请公开情况。去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坚持依法规范办理,狠抓依申请办理质量,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我办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从申请主体上看,企业0人,公民0人;从申请方式上看,互联网申请0件,其他方式申请0件。

(六)政府信息管理。2020年,我市印发《广德市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并4次召开网站信息安全保障会议,要求各单位对在政府网站上发布的信息做好审核登记,由信息中心定期抽查。2020年我局共发布了信息283条,网站用户访问量达86267人次。广德市审计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8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0

0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审计局未收到和处理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审计局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采取积极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今年开展的政务公开测评结果指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信息公开方式有待进一步拓展;

二是部门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有待进一步细化;

三是本级政策解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是规范性文件立改废程序开展情况有待进一步完善。

我局及时组织专门力量,全面排查梳理,逐条逐项予以整改。上述存在的问题均已整改到位,整改情况和结果已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相关栏目发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