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经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经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德市经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9 00:00 来源:市经信局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和广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及统计数据报送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本报告由广德市经信局编制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应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可在广德市人民政府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经信局联系(地址:爱民路99号行政便民中心三楼,电话:0563-6022668,邮编:24220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宣城市委市政府、广德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准确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国家、省、宣城市关于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指示要求,以更高质量公开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2020年我局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填报标准。

(一)主动公开

1. 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本局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按要求公开。依法公开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包括“三定”职责,内设机构、下属单位设置情况及职责。

2.公开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紧急工作立即公开,及时上传部门最新工作动态。

3.公开服务更加优质。随着经济的发展,工业和信息化建设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对我们及时全面有效地公开政务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以来,我局在公开信息门类上,做到重要经济信息、重点工作信息、重要人事、财务信息、重大事项及时、全面公开,确保社会公众和广大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4.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企业最关心、企业最需要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提高政务服务时效,促进投资环境改善;围绕中央、省、宣城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及时发布国家工信部、省经信厅、宣城市经信局相关政策信息,有效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我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2020年度,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为企业提供方便便捷的办事指南服务。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全面优化办事流程,通过互联网等技术手段让办事人动态掌握办事进展,最大限度实现网络化、透明化办事。加强综合办事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办事便利度。

  (四)平台建设方面

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部门网页第一平台的作用,建设集电子阅报栏、自助服务区、宣传资料展架、政务信息公开栏为一体的政务公开专区,规范运维“广德市经信局”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平台不断拓宽政务公开渠道,真正为群众提供了最直接、最便捷的服务。

(五)监督保障方面

强化做好公开工作各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领导,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各负其责,一级一级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为政务公开工作和基层政务公开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加强组织培训,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的重要内容,加强对新条例的宣传学习,参加省经信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准确把握新条例的各项规定,既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也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三是加强监督,确保实施。建立约束机制,要把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结合起来。随时反馈群众的意见,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要及时办理,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2条。其中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8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信息7条;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6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信息81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3

3

3

规范性文件

4

4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82

17

11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未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未发生针对市经信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有较大的提升,但与市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望还有差距。

一是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高、力度不够、措施不硬,工作有待加强、深化、再推进。

二是部分内容不能及时报送、更新信息,影响信息发布、查询和群众知情。

三是具体工作人员专业性需进一步提高。

四是社会公众对《条例》了解认识不够,用依申请公开的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意识不强。

(二)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对照发展目标和工作要求,聚焦社会公众需求,积极创新,全面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和公开实效。

一是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加强组织保障,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对标一流,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畅通人民群众对行政权力运作的监督渠道,不断提升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信息公开程序。要着力从实际出发,改善制度和程序中不完善的部分,提高制度的可操作性,进一步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秩序。

三是加强培训,提高认识。积极开展学习培训、经验交流等活动,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队伍素质提升工作,不断推动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健康发展。

四是探索信息公开新举措。结合实际,不断探索网上办事、受理、查询和结果反馈工作新举措;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执法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力和影响力,带来新气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我局配备政府信息公开兼职工作人员1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其他应当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