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四合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四合乡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德市四合乡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文字版)
发布时间:2021-01-31 00:00 来源:四合乡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根据四合乡人民政府有关统计数据形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11日至1231日。本年度报告可在广德市人民政府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德市四合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德市四合乡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党政办),电话:0563-6070201,邮编:242216)。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广德市四合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准确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工作部署及省市相关要求,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完善目录体系,规范公开内容;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力促解读模式标准化。紧扣党和国家工作重心,重点关注民生领域,公共监管领域,美好乡村建设,环保、安全生产等社会经济发展领域信息公开。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广大村民发放宣传资料和办理指南,把各项惠民政策及时传达给群众,着力打造“阳光政务”和服务型政府,以更高质量公开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011日至1231日,我乡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587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件。主动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1073条,其中,配合市政府信息办在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里公开信息共268条,涉及农村危房改造、征地补偿、公共文化服务、扶贫、救灾、就业、食品药品监管、社会保险、社会救助、户籍管理、义务教育等14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公开各类会议召开信息10条,发布国民经济规划计划类信息4条。公开全乡重点工作决策公开、意见征集及意见反馈、全乡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等信息49条。公开服务清单和权力运行结果类信息47条;公开上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农业农村政策、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相关信息30条。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及工作推进14件、政协委员提案协办1件,公开率100%。发布财政预决算、政府债务及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155条。发布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息22条。发布社会救助和社会保障129条,教育信息8条,基本医疗卫生信息49条,监督检查信息14条,生态环境类信息46条,促进就业信息14条,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运3条,精准脱贫领域信息35条。2020年发布各类解读材料24条。主动回应公众关注热点信息11条;互动回应受理群众反映问题共13条,及时解答了群众关心的疫情防控、子女上学等相关热点话题。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包括政府网站平台公开政务信息219条;四合旅游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43条;公开栏、公开信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52条。(因同一政府信息可以多种渠道和方式公开,故分类之和大于主动公开总数。)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为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乡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2020年,我乡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办理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2020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令第5号)文件及市信息办要求规范信息公开发布等要求,继续对政府网站上发布的各类信息严格把关,做好审核登记归档,并及时对市季度检查情况进行整改反馈。2020年我乡除政务公开外,另依托市政府网站共发布了信息219条,网站用户访问量达267937人次。“四合旅游”(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43条,网民关注量达1642

(四)平台建设。根据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内容规定及《乡镇(街道)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20年版)》,我乡及时对政务公开栏目进行修改整合,按照“五公开”全流程和发布、解读、回应全环节,科学分类、规范名称,明确公开内容、公开依据等。确保完善公开形式和内容,拓展公开的覆盖面。

(五)监督保障。一是强化机构建设,确保工作落实。我乡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担任组长,工作涉及的各位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基层站所、内设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到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乡党政办,负责日常事务。同时,我们还成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小组,由乡人大主席担任组长,乡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退休干部为成员,负责对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平时加强业务培训,将《条例》作为乡政府干部应知应会内容进行学习,提高乡政府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度,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夯实公开基础。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夯实信息公开基础,乡政府不断完善各项公开工作制度。确保对公开内容有更加准确的研判,避免出现信息被误解误读等问题。三是突出重点领域,充实公开内容。着力推进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公开。在全面落实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还对群众关注较多、反映较强、疑虑较多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详尽公开,不断提高公开的实效性,有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并按规定及时公开乡镇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通过清单方式,把政府的各项权力公之于众,告诉社会公众政府的权力范围,促使政府规范履职行为,严格按制度办事,依法行政,使公权力得到有效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2

1155.1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全乡收到依申请公开0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全乡收到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案件0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四合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部门报送信息不及时,造成信息公开工作滞后;二是信息公开全面性有待加强,部分类型信息公开度不够;三是队伍整体的专业化、理论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升,对依申请公开的流程及相关业务知识不够了解。四是对政策缺乏专业的解读,政策解读的载体不够丰富。

2021年,我乡信息公开工作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新渠道、新模式,结合实际扩大主动公开的范围和信息量,方便群众获取更多更新的信息。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