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市场监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市场监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1 00:00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综合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有关统计数据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下一步工作打算。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广德市人民政府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地址:广德市天官山路5号,电话:0563—6022435,邮编:24220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广德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条例》和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实施细则,围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大市场监管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完善目录体系,丰富政策解读形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一)主动公开情况。201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7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0件。主动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103条。其中,公开行政权利运行类信息206条。公开上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发展规划相关信息22条。公开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委员提案3件答复内容,公开率100%。发布财政预决算、及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7条。2019年发布各类解读材料42,电视新闻1条。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包括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69条;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全量公示;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15条。(因同一政府信息可以多种渠道和方式公开,故分类之和大于主动公开总数。)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去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坚持依法规范办理,狠抓依申请办理质量,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我受理依申请公开6件,从申请主体上看,公民6人;从申请方式上看,互联网申请3件,其他方式申请3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2019年,我局印发《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并召开网站信息安全保障会议。2019我局政府网站共发布了信息707条,网站用户访问量达72917人次。广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69条。

(四)平台建设。网站是政务公开的主战场,公开目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核心。广德市政府门户网站严格按照五公开要求设置重点领域、政策解读、新闻发布、回应关切等目录。加强新媒体利用,利用广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做好信息权威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和内容,拓展公开的覆盖面。

(五)监督保障。把政务公开纳入局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将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全面推进市场监管的新形势,认真梳理工作职能,准确确定公开内容,明确公开形式,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制定并印发了《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政务公开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制度》、《舆情监测和应对处置管理制度》、《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了工作任务。

(六)贯彻落实新条例情况。一是强化目录编制的全面性。成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组织集中学习了新修订于2019515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结合全面推进市场监管的新形势,认真梳理工作职能,准确确定公开内容,明确公开形式,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准备工作。二是强化政务公开的规范性。按照谁形成、谁公开、谁更新、谁负责的原则,细化责任,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考核,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三是强化政务公开的全面性。坚持重点突出,全面公开的原则,除涉及机密事项不宜公开外,及时公开企业登记、市场监管、食品药品安全、民生工程、消费者权益保护、打假维权等方方面面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包括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69条;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全量公示;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15条。(因同一政府信息可以多种渠道和方式公开,故分类之和大于主动公开总数。)

2019年,我局印发《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并召开网站信息安全保障会议。2019年我局政府网站共发布了信息707条,网站用户访问量达72917人次。“广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69条。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去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坚持依法规范办理,狠抓依申请办理质量,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我办受理依申请公开6件,从申请主体上看,公民6人;从申请方式上看,互联网申请3件,其他方式申请3件。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2019年收到公开申请6件,全部按要求答复。在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时,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6

0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案件9件,提起行政诉讼5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5

1

3

0

9

0

0

0

0

0

4

0

1

0

5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广德市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但是与公众的期望及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些距离,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主动公开的深度有待拓展,二是政策解读的水平有待提高,三是依申请公开的办理能力有待提升。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开展相关培训。进一步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技能,保障政府信息依法公开,依申请公开得到妥善处理。以保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加强监督考核。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强化责任追究,确保公开内容真实全面,公开形式方便快捷,制度保障健全有效。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市场监管事业中的积极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积极主动做好回应关切,健全网络政务舆情收集与回应工作制度。一是主动回应有权威,建立政府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回应制度,二是互动回应有反馈,

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