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德市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1 00:00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广德市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综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及各直属机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有关统计数据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11日至12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广德市人民政府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德市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德市行政便民中心12楼,电话:0563-6015172,邮编:24220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广德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条例》和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实施细则,围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大民生领域、公共监管领域、营商及经济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完善目录体系,丰富政策解读形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开展政务公开进村(社区)试点,通过民生信息菜单式定制推送,着力打造“阳光政务”和服务型政府。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以“五公开”为重点,先后出台《广德县政务公开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制度》等一系列文件制度,建立规范化目录体系。二是聚焦重点领域,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2000余条。召开重点领域新闻发布会15场,在线访谈9场。开展医疗、食品安全、社会救助等重点领域4场开放日活动。推行信息公开进社区试点,将财政、民政、教育、计生和医保等领域重点民生信息集中打包,及时推送至社区。三是丰富解读形式,实现政府常务会议同步图片解读、所有政策文件图片解读,要求行业主管部门主要领导参加新闻发布会解读,加强负责人解读、专家解读、媒体解读,2019年发布各类解读材料139条,四是强化回应关切,建立舆情信息共享机制,加强舆情研判分析,落实回应责任,做到主动发现、及时发出权威声音。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包括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28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2157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540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187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我市一直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坚持依法规范办理,狠抓依申请办理质量,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我办受理依申请公开6件,从申请主体上看,企业0人,公民6人;从申请方式上看,互联网申请2件,其他方式申请4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2019年,我市印发《广德市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并3次召开网站信息安全保障会议,要求各单位对在政府网站上发布的信息做好审核登记,由信息中心定期抽查。2019年我市政府网站共发布了信息22157条,网站用户访问量达4391570人次。“广德市人民政府发布”(新浪微博)发布信息540条,网民关注量达到1868,“广德市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187条,网民关注量达5060

(四)平台建设。网站是政务公开的主战场,公开目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核心。广德市政府门户网站严格按照“五公开”要求设置重点领域、政策解读、新闻发布、回应关切等目录。加强“两微”建设,建立与市融媒体中心政务新闻和政务信息及时互传机制,利用广德市人民政府发布和幸福广德微信公众号、广德市人民政府发布微博公众号、我的广德APP等平台做好信息权威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和内容,拓展公开的覆盖面。

(五)监督保障。将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下发《关于印发广德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县级目录规范暨各单位任务分解表和政务公开县本级目录涉及重点项目的通知》,将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逐项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为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先后印发涉企征求意见、重大决策后评估、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贯彻新条例、主动公开目录修订、两化试点成果推广、政务公开交流等多份单项工作部署文件。实施每月考核、每季度测评、不定期巡查工作机制,并将结果纳入政务公开年度考核。邀请第三方机构,针对每季度测评反馈问题清单,分批次召开梳理分析会,现场整改。不定期组织集中培训、整改会,做到边整改、边培训、边提升。全年共组织巡查4次,召开现场整改会3次,培训会2次,整改会2次。

(六)贯彻落实新条例情况。一是及时印发《政务公开暨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专题宣传活动方案》,开展《条例》专题培训,全面宣传贯彻落实新条例有关规定精神;二是在政务公开网站开设贯彻落实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目录,展示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解读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等政务公开平台对新《条例》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解读;三是开展政务公开进社区等活动,发放《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单行本500余本和宣传材料1000余份,为贯彻实施新《条例》营造良好氛围;四是及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等相关配套措施,确保新旧《条例》的过渡衔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主动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2000余条。其中,发布各类会议及会议开放信息59条,发布国民经济规划计划类信息47条。公开全市重点工作、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重大工程的执行措施等信息644条。公开审计结果及整改信息信息118条。公开各清单及其动态调整类信息17条,行政权利运行类信息305条。公开上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发展规划、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决定事项落实结果相关信息300余条。公开人大代表建议145件、政协委员提案88件答复内容,公开率100%。发布财政预决算、政府债务及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463条。发布重大项目建设领域信息300余条。发布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400余条。发布社会公益事业领域信息信息900余条,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215条,教育信息74条,基本医疗卫生信息143条,社会保险信息144条,灾害事故救援信息42条,公共文化体育信息26条,就业创业信息102条,社会组织信息101条,市政服务信息30条,拆迁安置信息19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2

12

6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建立案件会商办理机制,牵头组织信息产生部门、信息保存部门和司法部门等联合会商答复意见,确保答复依法合规,妥善解决申请事项。2019年收到公开申请6件,全部按要求答复。在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时,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

0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全市收到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案件0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广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但是与公众的期望及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些距离,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主动公开的深度有待拓展,二是政策解读的水平有待提高,三是依申请公开的办理能力有待提升。

2020年,广德市政府信息公开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提升主动公开质量,在群众关心的热点领域探索更贴合群众要求的公开方式;二是提升信息公开为民服务的能力,用丰富有趣的形式将文件解读的通俗易懂;三是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将政务公开向各专业领域积极拓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积极主动做好回应关切,健全网络政务舆情收集与回应工作制度。一是主动回应有权威,建立政府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回应制度,2019年主要负责人回应32次;对减税降费、金融安全、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教育改革、食品药品、卫生健康、养老服务、公正监管、社会保障、社会治安、房地产等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回应108次。二是互动回应有反馈,2019年广德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共受理各类来电9223件,直办4960件,转办4263件,反馈4263件,办结率100%;办理人民网留言10件、市长信箱22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