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德县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文字版)
发布时间:2019-01-28 00:00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综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有关统计数据而成。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主要工作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信息公开数据、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9年工作要点。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可在广德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德县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德县行政便民中心12楼,电话:0563-6015172,邮编:242200)。

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主要工作情况

(一)着力推进“五公开”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高位推动公开工作;印发《关于要求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向下压实责任,确保责任到人。

政务公开办分解下达2018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明确年度工作重点,制定印发《通过新闻发布做好我县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广德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三年行动计划》、《广德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县级目录规范暨各单位任务分解表》,明确公开流程、重点工作安排,以制度的完善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推行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以公开促公正,提升政府执行力、公信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严格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在县本级政务信息公开目录里开设建议提案办理,公开办理的建议和提案有关总体情况、意见建议吸收采纳情况和工作动态,全年共公开建议167件、提案151件答复内容。

(二)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印发《广德县重要政策解读办法》,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要求责任部门做好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并协助县政务公开办做好解读的发布工作。

精心设置“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解读栏目。年初做好计划安排,围绕高质量发展、简政放权利企便民、环境保护、经济运行、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邀请新闻媒体列席,由部门“一把手”解读。

丰富解读形式。设置“政策解读”目录,坚持上级政策、本级政策、惠民政策、“三大攻坚战”和高质量发展政策与解读同步推进,及时传递政策意图。采用图片解读、专家解读、媒体解读、视频解读、部门解读、主要领导解读、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形式,解疑释惑,全方位增强解读效果。

增强政务舆情回应主动性及时性。密切关注舆情并及时响应,针对群众反映热点问题、重复来电未解决的问题,形成专报呈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批示。针对“疫苗”、“非洲猪瘟”等热点问题,及时主动回应,进行常识普及推广,

主动载体再丰富。一是政府网站。突出公众需求,在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重点领域、依申请公开、政府清单公开、政策解读、重大决策预公开、政府重点工作、舆情收集与回应等方面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二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广德县人民政府官方微信、微博公众号定期发布更新,粉丝数逐步上升。

(三)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建设

加强目录管理。根据省、市要求,完善县、乡两级公开目录,按照“五公开”要求开设重点领域、政策解读、新闻发布、回应关切等目录,县级新增公开目录196项,乡镇新增公开目录37项。

规范依申请公开。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明确职责,建立衔接顺畅、运转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程序,确保及时、妥善地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强化考核评估。实行“一季一测评,一年一考评”长效工作机制。每季度对全县信息公开内容进行第三方测评,测评结果进行通报并要求整改,2018年召开2次政务公开现场整改会,整改问题500余个。测评结果及整改情况纳入政务公开年度考核成绩。

加强教育培训。以各单位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为主体,邀请专业人员授课,常态化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2018年组织4次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培训200余人次。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围绕助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按照“收费项目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收费”原则,实行收费目录清单动态管理,向社会公开了年度动态调整的涉企清单,对清单之外乱收费、乱摊派等行为予以查处并及时公开结果。持续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工作公开,按月公开项目建设进度,以公开促进项目加快落地生根。推进县本级重大建设项目立项、责任分工、建设进度与验收的公开,以公开促进项目加快落地生根。统计部门按月发布经济运行数据,按季度召开全市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解读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突出反映质量、效益、结构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情况,提振市场信心。财政局按月公开财政收支情况及增减变化的原因,预判财政收入走势;金融部门按期向社会发布全市金融运行形势;统计局、商务局、文广新局、旅游局、教体局、卫计委等部门及时向社会发布主要消费品、旅游、文化创意、医养结合、健康管理等新型消费分析报告,粮食局、物价局等部门定期公开农业主产品价格及供需平衡情况,助力供给侧改革。

二是围绕“放管服”改革推进公开。抓好公共服务、中介服务清单两个新型服务清单清理工作,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开设财政涉企奖扶栏目,及时公开财政涉企奖扶政策、企业申报和政府审核操作流程、企业奖补结果。开设“四送一服”专题,公开工作动态、上级政策文件、本级政策文件、网民的诉求与反馈。“安徽政务服务网广德分厅”已经建成上线运行,实现办事指南,政策法规、政服务服务目录清单、办事进度、办件公示、常见问题等全面公开。

三是围绕公共服务与民生改善推进公开。在社会救助方面,进一步细化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生活无着人员救助等救助信息公开,按月分乡镇公开到人到户到项目的分配使用结果,确保公众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以公开促进资金在基层分配的规范,努力遏制“优亲厚友”和截留、挪用行为发生,提升惠民资金分配的公信力。加大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和就业创业补贴工作的集中展示,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扩大就业信息服务的受众面。主动发布棚户区改造政策,积极引导棚户区居民支持改造;深入做好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及计划、补助资金分配、改造结果公开,提高精准化水平;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动态公开;按月公开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深入推进价格与收费、税收优惠和减免、教育、科技项目管理、医疗卫生、社会保险、脱贫攻坚、社会组织、户籍服务、营改增、降低要素成本等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四是围绕公共资源配置与财政预决算推进公开。全面公开2018年财政预算报表与预算编制说明、2018年度“三公”预算、2017年度财政决策及其说明和“三公”经费决算,发布了县、乡(镇)两级各自的专项资金清单,各相关部门按要求公开了专项资金的管理制度与年度资金安排与使用分配情况;公开了政府债务,公开了月度财政资金运行情况。财政审计、专项审计、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审计整改情况等报告有序发布,2018公开3项专项审计结果报告、3项财政审计结果报告、28项目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报告、110项其他审计报告以及27项审计整改情况报告。深入落实土地征收、房屋征收与补偿、保障性住房在政策和建设情况、分配与退出方面的公开,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加大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矿业权出让、产权交易、工程招标、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在交易公告、成交结果、合同备案、投诉处理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促进公共资源规范配置。2018年增加了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医用设备采购、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市政服务、残疾人事业、司法行政等多个领域190余条子目录。

五是围绕公共监管推进公开。围绕执法公平,防止选择性执法,着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的落实,县本级各执法部门均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公开各批次的抽查结果,努力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积极做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国有企业、产品质量、旅游市场、知识产权、房地产市场、金融市场、交通运输等监管事项的公开。大力推进环境保护工作公开,在推进水环境、空气环境、污染排放与检测、环境影响评价、饮用水源水质、环境执法检查、建设项目环境评价、举报投诉处理等信息公开的同时,落实环境保护例行新闻发布制度,每季度召开1次新闻发布会。建立了环境保护督查专题,集中公开工作部署、督查清单、整改情况;集中公开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河湖保护情况。

三、信息公开数据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089条,其中县级公开目录450项,发布信息6816条;县直各部门县直单位公开目录40余项,主动公开信息9980条;乡(镇)人民政府主动乡镇公开目录132项,公开信息10293条。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信息325条,微博主动公开信息313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主动回应上,公众关注热点信息61条;互动回应上,“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全年受理群众热线来电11351个,直办6452件,转办4899件,反馈4899件,办结4899件,处理率100%。在回应解读渠道方式上,举办新闻发布会8次,在线访谈8次。在内容解读上,对三大“攻坚战”、创新驱动、促进有效投资、重点领域改革、乡村振兴、保障改善民生、全面开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领域政策解读115篇,媒体评论文章52篇,解读产品31篇。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收到公开申请13件,全部按要求答复。在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时,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全县收到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案件0件。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9年工作要点

(一)存在的问题

主要是“五公开”工作推进力度不够,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与政策解读不够,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参差不齐,个别单位信息发布不够及时等2019年在全面推进公开的同时,

(二)2019年工作要点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宣城市政工公开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公开平台建设等工作,持续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在我县开展的有关干部培训班上,增设政务公开专题课程。在全县开展次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工作人员会议。要求全县各地、各单位开展政务公开培训会议,对单位领导、科室负责人进行培训。

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加强舆情收集与回应,全面提升网络舆情办理回复质量。在畅通传统舆情收集渠道的同时,加大新媒体平台舆情收集和回应工作力度。进一步畅通群众与政府的沟通渠道,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

四是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完善法律顾问全程参与依申请公开答复制度。由政府法制办、法律顾问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进行审核把关,切实提高信息公开的答复质量。县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加强对全县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的指导,提高办理人员工作水平,优化工作流程,提高规范化办理水平。

五是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压实责任,加大日常测评频次和加大督促整改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互查机制,建立相对固定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互查队伍并加强培训,保障考核力量,不断完善考核细则,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全力推动工作水平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