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经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经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德县经信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12 00:00 来源:市经信局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宣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广德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的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可在广德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
  一、概述
  2018年,我委深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有力地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础工作。我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形成委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抓落实、相关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委主要领导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委政务公开办公室不定期组织业务培训会。
  (二)健全完善制度,修订完善了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务公开示范点创建工作为抓手,加大公开力度,提升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水平,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
  (三)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突出质量实效。  细化分解年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任务,明确牵头责任科室和工作节点,细化公开内容、公开范围、公开渠道、公开时间及发布格式。公开内容围绕企业、群众需求,公开形式突出方便企业、群众,提升公开质量实效。深化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以需求为导向,找准公开重点,着力公开企业、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提高信息公开针对性和含金量。 
  (四)规范办理公开申请,提升信息服务水平。 
  一是进一步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的接收、登记、办理等环节,明确专人负责,强化工作职责。二是加强对依申请公开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开展倾向性、反复性问题定期梳理,发现依申请公开中不规范、不符合公开要求的情况,提出改进措施,做到及时发现、即时改进。三是强化与申请人沟通联系,提供协助和指引,减少因申请内容不明、表达不清等引发的矛盾纠纷。 
  (五)加强解读互动交流,回应社会关注关切。 
  一是加强对党中央、国务院、省市重要文件学习和解读。二是积极回应群众公开需求,认真办理群众网上留言、电话举报投诉,做到件件有处理,事事有回音。三是加强与市广电等部门沟通合作,建立政务舆情信息共享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新闻发布会计划。通过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微信等平台,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
  (六)规范信息发布,加强平台建设。 
  一是宣传解读并深入实施《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调整增加基本目录内容,细化目录分项。二是加强信息公开薄弱环节、存在问题整改。三是发挥新媒体作用,开通经信委微信,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5条。其中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10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信息51条;规划计划、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信息112条;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11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信息43条。
  三、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委承办的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共18件,其中人大议案5件,政协提案13件,按照有关要求,我委及时完成了所有议案提案的答复工作。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未发生针对县经信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述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委提供信息时未收取费用。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2018年,我委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统一负责全委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统筹工作,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日常工作以及政府网站等信息发布及处理工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及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还有待提升,与人民群众期盼和要求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是信息公开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方式有待进一步优化。
  2019年,我委将在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进一步健全各项政务信息公开机制,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围绕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加强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平台建设,保证信息及时、准确、规范公开,不断满足群众对我委行政工作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