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誓节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誓节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誓节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4 00:00 来源:誓节镇 字体:[ ]

2018年,誓节镇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开公开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我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等方面,不断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内容,继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法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考核力度,切实维护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研究部署,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及职责,设立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协调处理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事宜,并做好信息资料收集和保密审查工作,机关各科室和所属单位指定信息联络员,责任到人,层层落实,定期上报工作信息,为信息公开提供基础信息资料,通过抓年初计划要点落实、年中检查督促、年末考核总结,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79条。我镇以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政府信息为主要渠道,通过幸福广德等宣传刊物、办公区域信息查阅栏、制作宣传手册、订阅资料发放等多渠道多形式发布政府信息,规范性文件出台程序、政策法规宣传学习、组织人事等工作的透明度,积极完善信息发布机制,方便公众查询。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按照2018年县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要求,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一)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通过公开抽查结果等信息,同时设置专栏,统一公开发布各项信息资料。

(二)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在誓节镇政府信息公开网设置了“部门预决算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等信息,有效确保了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我镇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专项行动,对照部门权责清单,认真梳理政务服务事项,规范政务服务平台系统录入要素,录入镇事项168项,20个村(社区)各72项。将审批事项、审批要件、审批流程和审批时限全部上网,编制简版、完整版办事指南和标准版业务手册,存放办事窗口和网上公开,方便办事群众取阅,实现惠民证照共享互联,互相认证。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按照县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统一部署,我镇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落实网络信息平台办理的要求,及时研究安排,细化分解责任,遵循抓规范、求实效的原则,继续高标准组织开展办理工作。积极主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5件人大代表建议和10件政协提案全部办理完毕,面商率、满意率均达100%。

六、政策解读情况

按照政策文件、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三同步”要求,我镇积极完善重要政策解读制度,在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决策的起草论证阶段,按要求向社会公开相关内容和草案,征求公众意见建议,反馈采纳情况;在出台规范性文件时,同步起草解读文件,说明出台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OA办公系统、组织培训等形式对政策进行解读;针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政策,采用多种形式,通过多渠道进行解读,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针对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事件,及时、准确地开展信息发布和回应工作。

七、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2018年,我镇积极加强社会关切回应工作,建立健全社会关切回应和信息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专人关注涉及本地本部门的重要社会关切、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和应急事件等热点问题,依法按照程序予以回应,并根据事态发展和处置情况持续发布动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2018年收到网上留言17件,回复完毕17件,进行了及时有效的应对处置,积极消除了负面影响。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事项。

九、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1、调整组织机构工作机制。2018年,我镇成立了由镇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副镇长分管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进一步明确了办公室负责本系统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协调、培训、检查、指导、考核和监督工作,承办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2、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导手册》的要求,2018年我镇更新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并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誓节镇模块发布。

3、落实年度工作报告制度。我镇于2018年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誓节镇模块公开了《誓节镇政府工作报告》。

4、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我镇坚持以规范化、专业化为目标,规范信息公开的发布流程,要求各科室、所属单位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必须通过誓节镇电子政务协同办公平台“网上信息发布审批”经相关科室负责人审核、保密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层层把关,确保信息质量后方可发布。涉及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我镇按照《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定的程序受理并及时答复。

十、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和深度上有待加大。

2、部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增强。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培训力度和范围,增强全镇上下信息公开的服务意识。

2、加强业务能力学习培训,提高业务能力水平,促进我镇政府信息按随生产随公开原则进行公开。

十一、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2019年,我镇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认真落实有关政策,严格把关,逐条逐项狠抓落实,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工作深入开展,加大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建设及推进力度,不断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形式,增强公开实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一是继续加强领导和提高认识。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机构职能,确保工作常态化。二是健全机制和规范运行。实行定期和不定期进行检查,坚持政府信息公开通报制度,强化通报督查、督办、限时整改等问责机制,确保工作有效落实。三是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应公开尽公开”、“涉密不公开,公开不涉密”的原则,对我镇政府信息进行补充、完善、更新,提供更全面、准确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