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人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人社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人社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1 00:00 来源:市人社局 字体:[ ]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密围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

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直予以高度重视,明确由局长程建中负责此项工作,各科室、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积极配合,由局办公室负责汇总协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制度

已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以及实行首问责任制、AB角岗位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根据市政府相关要求,对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廉政风险点再次进行了梳理和上报审批。针对当前劳动保障工作日益受到社会各界关注、网上咨询量越来越大的实际情况,我们专门召开会议,对网上咨询答复责任进行了分解,明确先由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根据咨询内容分头通知由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负责答复,涉及综合性内容,报局办公室予以答复。

三、主动公开

(一)“1233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服务情况

2018年我局“1233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服务热线共接听市民咨询电话8571个,为群众解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疑难问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安徽政务服务网信息公开

强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事项录入工作,截止到本月底,人社部门共公开1.9万条政务服务事项信息,在全县暂时位于第一名,同时,事项办理深度、申请材料精减率、业务覆盖率达到县信息办要求。

(三)阳光网办信息公开

阳光网办去年全年业务量8493件,办结8490件,办结率预计达到99.9%,2018年好评数5715个,好评率达100%。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公开

2018年,我局公开办理人大建议10个,政协委员提案2个,除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系方式外,原则上全文公开。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办理依申请公开0件。

(六)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我局政务信息公开机构设在局办公室和信息中心,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情况,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1人。

四、加强监督

在抓好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和组织工作的同时,下大力气抓好监督检查和落实工作,把强化监督、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贯穿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每个环节。设立了举报电话、举报箱、意见簿等接受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检查,通过自查发现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不断完善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求取得实效,真正使人民群众感到满意。同时,严格责任追究,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作为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

五、存在问题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由于人手紧张,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作效果,比如在信息的及时更新上,存在一定差距。二是一些网上监察审批事项,还没有完全按要求上网运行。三是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真正实现依法行政,为民便民,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一是加强调查研究,探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为更好的做好人社信息公开工作夯实基础。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业务学习,提升工作能力。三是积极推广政务服务网上办事,进一步扩大网上信息公开范围,完善政务公开工作。

 

2019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