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德县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03 00:00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2012年,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突出落实《关于开展全省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的通知》(皖政务办〔2012〕1号),进一步健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不断加强县直部门和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和要求特编制本工作报告,并在广德县人民政府网站上予以公布。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2年1月1日至12月28日。

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监察局局长、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任副组长,县政府办、组织部、监察局、宣传部等27个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专门设立了政务公开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各乡镇、各部门也都做到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领导分管、有机构负责、有专人实施。成立了广德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编制5人,具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更好地开展这项工作我们在全县范围内建立了政务公开信息员队伍,及时根据各单位人员变动情况更新通讯员名单,更好地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建立长效机制。为适应信息化工作发展的新形势,进一步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总体要求,在办公自动化公文处理过程中,对文件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选项分类。出台《关于印发广德县2012年度政务信息报送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加强各乡镇和县直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月通报制度,对各乡镇和县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通报。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信息统计、投诉举报、监督考评、责任追究等工作程序,细化执行标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

(三)规范公开内容。根据政府信息公开体系要求,建立内容全面、分类合理、层级清晰、易于检索的目录体系。按照“统一组织、统一编码、统一目录”的“三统一”模式,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进一步调整优化各地、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促进网站间的联接与融合。2012年,我县继续对不涉密政府信息实行全面公开。公开内容主要包括:广德概况、政府领导、政府机构、人事信息、政府会议、政策法规、政府采购、统计信息、财政资金、规划计划、重点领域、应急管理、城乡建设、服务三农、民生公益、监督检查、社会公益、价格与收费。

(四)公开基本情况。截止2012年12月28日,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85条,其中公开政务要闻2126条,政府信息公开986条,县直各部门主动公开信息3321条,乡、镇主动公开信息3652条。

2012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

2012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2012年,未发生针对我县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二、“网络问政”开展情况

2012年,我县扎实开展网络问政,涵盖全县所有部门,包括党办党群所有部门,建立了105个板块,全年处理各类帖子352条。严格执行《广德县网络问政工作操作办法》,要求各单位在2个小时之内领贴,各单位对网民的回复,不能只提供电话号码和做应付性的答复,回复网民提问不能答非所问或简单敷衍。能及时办理的要及时办理;因政策原因不能办理的,需做出详细说明;需要一定时日办理的,要确定办结时间。要通过网络、电话、走访、座谈等形式主动与发帖人进行联系,采纳网民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掌握发帖人对办理结果的意见,对反馈的不满意件进行重新办理,确实无法令发帖人满意的,要作出详细说明和解释。

出台《关于印发广德县2012年度网络舆情宣传管理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将“网络问政”纳入今后对各单位的目标考核范围内。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加大公开力度,凡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以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信息都要主动公开。

(二)全面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政务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工作已列入全县重点工作,按照总体部署,尽快完成相关单位信息化系统详细需求方案研究对接,利用对接所获取的信息及数据,对政务服务综合平台详细需求进一步修订完善,形成广德特色的政务办公信息平台。

(三)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同时,强化档案馆等部门查阅场所服务功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向镇、社区等基层领域延伸,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创造便利条件。

(四)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内容。开展政务信息化改革,按照国家试点标准,统一目录,统一发布,在做好县级信息公开的同时,做好县直部门和乡镇的政府信息公开。

(五)突出重点发布内容。突出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群众关心的重点信息发布。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热点及焦点问题进行公开。规范行政执法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对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行政执法结果公开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