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德县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6 00:00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综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有关统计数据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可在广德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德县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德县行政便民中心12楼,电话:0563-6015172,邮编:242200)。

一、概述

2017年,广德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皖政办秘〔2017〕110号)(以下简称《要点》)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内容,突出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加大依申请公开工作力度,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动工作

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组织架构,高位推动公开工作;印发《关于要求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要求全县所有政务公开相关单位均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分管负责人及具体经办人,确保责任到人。建立健全了考核奖惩机制,把政务公开作为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单独列入考核指标体系。

(二)出台制度规范,明确责任分工

在落实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新闻发布、舆情回应、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等已有制度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提升我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水平;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明确职责,建立衔接顺畅、运转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程序,确保及时、妥善地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制定《通过新闻发布做好我县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排定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新闻发布计划,并按要求做好发布工作。印发《广德县重要政策解读办法》,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要求责任部门做好政策解读,并协助县政务公开办做好解读的发布工作。分解下达2017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明确部分重点公布事项,形成良好工作氛围。

(三)提标平台建设,拓展公开渠道

1、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建设情况。不断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的页面布局、目录设置、发布内容等进行梳理和调整,除省、市统一规定的基本目录外,还依据工作实际制定相关的特色栏目。同时,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也及时选用、链接传统媒体和其他网站的重要信息、观点,丰富网站内容。

2、微平台建设情况。明确专人对广德县人民政府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进行运营,内容上更加突出政务性、便民性,形式上更加丰富,配有图解、音视频等。制定微博微信日常运维管理、信息发布审核等相关制度,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工作流程,从选题、审核、发布每一个环节都严把政治关、政策关,确保信息的权威性和准确性。

(四)深化重点领域,保证信息全面

认真贯彻《安徽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全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重点环节公开。制定实施《广德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三年行动计划》,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促改革。明确政务公开主体、内容、标准、流程、平台、时限等,在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新闻发布、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印发《广德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县级目录规范暨各单位任务分解表》,明确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分工和时限要求,促进重点领域信息全面公开。

(五)创新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积极创新,通过专家解读、领导解读、图片解读、视频解读等多种公众喜闻乐见、方便快捷方式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密切关注政策执行中的舆情反映,对遇到的普遍性、典型性的具体问题,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解读,争取群众理解、支持,推动重要政策的落实。注重及时转载对国务院、省政府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文件;及时发布我县对国务院、省政府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的贯彻情况。

(六)增强培训指导,提升业务水平

1.2017年,共组织开展四次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并邀请市政务公开办为我县四十余家政务公开单位进行专业辅导。积极引进第三方机构,按季度开展政务公开测评,并做好问题通报和整改督查工作。每月不定期开展巡查,对政务公开工作后进单位提出整改任务要求并进行重点督查,将日常测评整改情况纳入年终政务公开考评。

2.积极发挥县政务公开办指导、协调、监督和推进下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能。针对乡镇、县直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变动频繁的情况,根据需要对工作人员进行面对面单独指导;根据市、县季度测评通报情况,对有关单位进行集中指导;加强日常巡查,及时通过工作群反馈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对问题严重的单位,整理问题清单,限期整改。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017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582条,同比增长85.24%。其中县直各部门主动公开信息16480条,同比增长199.63%;乡(镇)人民政府主动公开信息14011条,同比增长115.55%。


(二)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内容

1、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制定2017年度县级部门预算公开方案,公开机制更规范。全面公开2017年财政预算报表与预算编制说明、2017年度“三公”预算、2016年度财政决策及其说明和“三公”经费决算,发布了县、乡(镇)两级各自的专项资金清单。统一预算公开平台,实现各部门在同一天、同一个网站、同一个专栏集中公开2017年部门预算,而且使用同一套文本模板和报表格式,真正将政府账本晒清楚、晒完整,使社会公众看得到、看得懂、易监督。继续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工作公开,按月公开项目建设进度,以公开促进项目加快落地生根。统计部门按月发布经济运行数据,按季度召开全市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解读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突出反映质量、效益、结构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情况,提振市场信心。

2、推进“放管服”改革公开。继续深入做好国务院、省政府2017年度取消、下放、保留的行政审批、职业资格等事项的转载公开。抓好公共服务、中介服务清单两个新型服务清单清理工作,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开设财政涉企奖扶栏目,及时公开财政涉企奖扶政策、企业申报和政府审核操作流程、企业奖补结果。开设“四送一服”专题,公开工作动态、上级政策文件、本级政策文件、网民的诉求与反馈。“安徽政务服务网广德分厅”已经建成上线运行,实现办事指南,政策法规、政服务服务目录清单、办事进度、办件公示、常见问题等全面公开。

3、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按季公开城乡低保对象人数、特困供养人员人数、低保标准、补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方面,重点公开救助对象的人次数、资金支出等情况;教育领域主动公开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其他文件;教育发展的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年度、学期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教育经费预算及执行情况;大宗物资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学校基建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展情况;专项经费、教育扶贫、接受捐赠款物的管理和使用情况;毕业生就业;中学招生计划、招生政策和规定、录取分数线、学区划分等等。

4、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在各平台上发布保障性安居工程各类信息。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加大对重点领域工作的宣传推广力度,并对工程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予以曝光,要求整改,加强群众对于各类民生工程和政策执行力度的切身体悟和监督管理。二是推动土地征收方面。重点公开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结果。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在征地征收过程中履行公告、告知、论证、听证等征地程序,将征地告知书、征收土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等列入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三是建设用地使用权方面。及时在门户网站上公布用地预审、土地招拍挂结果、划拨供地结果、闲置土地处置等情况,加大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信息和供应结果公开力度,方便公众查询出让地块基本情况、出让方式、出让成交时间、受让单位、成交价等信息,大力营造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的市场环境。

5、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围绕“双随机一公开”制度,通过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制定行政检查计划等方式,稳妥推进随机抽查工作。凡具有行政执法检查职能的政府部门对法律法规明确的检查事项原则上都要实行随机抽查,对法律法规规定普遍检查的事项,也贯彻“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理念。随机抽查工作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机密和个人隐私的检查事项,去除敏感性内容后进行公开。2017年落实了环境保护例行新闻发布制度,每季度召开1次新闻发布会。建立环境保护督查专题,集中公开工作部署、督查清单、整改情况;开设“河长制”栏目,集中公开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河湖保护情况。

(三)主动公开方式

一是政府网站。突出公众需求,在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重点领域、依申请公开、政府清单公开、政策解读等7个方面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二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广德县人民政府官方微信、微博公众号定期发布更新,粉丝数逐步上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县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答复率为100%。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全县收到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案件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广德县人民政府在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时,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除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系方式、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等内容外,原则上全文公开。对部分涉及面较宽、情况较复杂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采用摘要方式,公开办理复文的主要内容。同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制度与推进情况等内容。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县政务公开办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推进、指导、督促、检查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确定政务公开专职人员2人。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从总体上看,一年以来,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上级要求,与群众期盼,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五公开”工作推进力度不够,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与政策解读不够,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参差不齐,个别单位信息发布不够及时,乡镇等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有待进一步加强等。2018年在全面推进公开的同时,我县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标志制度,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在信息公开网站上新增各单位每月发文目录清单,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推进政府主动公开类公文及时有效公开。

二是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的指导。建立政务公开信息交流机制,聘请专业人士组成信息公开专家顾问团,方便基层在实际操作中碰到疑难问题,可以及时得到解答。继续推行依申请公开疑难件备案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庭审观摩制度,加大对典型案例的讨论分析,进一步做好全县依申请公开的指导工作。

三是加大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制定专项业务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分级分层组织实施,组织编写政务公开工作政策汇编和依申请公开典型案例汇编,进一步提高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以政务公开助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梳理和规范县乡村三级政务公开主动公开目录体系,进一步理清政府职责边界,全面规范政务公开工作。以政务公开助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际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