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7年广德县旅游局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8-01-12 00:00 来源: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综合我局各科室、所、中心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数据而成,全文包括:工作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工作概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信息办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认真贯彻落实《2017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目标,规范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载体,保证了《条例》的顺利实施,推动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高度重视,组织保障。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始终将其作为履行旅游部门为民服务职责的重要基础抓紧抓好。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在局务会、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上强调新形势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和建设好广德旅游信息网络平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调整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所有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将具体工作落实到相关科室和人员,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进一步强化“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负责、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

(二)完善制度,提高质量。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考核制度》结合起来,建立健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依申请公开制度》、《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法》、《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受理办理办法》等制度,使全局干部职工在工作中有章可循,按章办事,从制度上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创新方式,丰富内容。大力实施“阳光旅游”。坚持及时公示和信息公开,按要求规范信息公开目录,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宣城旅游政务网内容。不断完善我局网站内容。由专人负责适时将旅游动态、工作开展情况、最新优惠信息等上传至网上,保证网上信息的及时更新、准确、充实,开设了信箱,架起市民与旅游局之间互相沟通的桥梁,方便投资客商、市民的查询和交流。做到政务公开载体的多样性,“广德旅游”微博、微信持续更新推送,每月保持在全市旅游微信、微博热度榜前三名,全年持续开展“广德旅游E营销”、“广德旅游公共服务e平台”服务,多位一体做好旅游信息公开工作,全方位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完善依申请公开指南、目录以及流程。

(四)扩宽渠道,深化公开。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通过现场公示、网上公示、建立公示栏等方式,对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进行公示,多形式、多渠道、多层面地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努力提高旅游工作的透明度。明确公开时间。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局的实际,坚持做到按不同的工作内容进行公开。一是对相对固定的内容长期公开,如规章制度、办事程序等;二是按时定期公开,如办理程序及有关规定;三是适时公开,如对群众反映强烈或社会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主要情况和处理结果;四是阶段性、临时性工作办理情况随时公开,及时让人民群众知晓,不断增加工作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4条。其中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21条,政策法规20条,行政权利运行10条,规划计划信息8条,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6条,招标采购信息2条,提案办理6条。

(二)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内容

做好我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专项资金以及政府采购等相关信息。健全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明确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以及其他行政职权相关内容,做好政府权力运行公开。及时有效做好涉及我局的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定期发布旅游优惠信息及线路图,为广大市民和外地游客提供准确引导。加强旅游安全监管,做好旅游安全督查,特别是黄金周、小长假等旅游旺季,做到公共监管信息公开。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和处理各类信访。局主要领导亲自领衔办理,真正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办好、办实。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受理依申请公开事件。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投诉和行政诉讼案件,也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复议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在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时,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今年以来,我局通过不断完善公开制度,创新公开方式,丰富公开内容,使旅游政务公开做到了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真正成为一项宣传政策、掌握民情、为民解困的有效载体。但在实际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日常工作与政务公开有机结合尚显不足;信息发布的不均衡性仍有待解决;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数量和质量还有带进一步的提高。为此,2018年,在全面推进公开的同时,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自主学习。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委、县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进一步提高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加大培训力度。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会,加强对全体人员政务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加大信息采集、整理的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提升能力,并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提高我局行政效能。

(三)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明确相关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制度体系,为工作的长效性提供制度保障。

(四)提高公开质量。继续规范公开信息的采集、编辑、公开程序,切实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对属于主动公开的公文要在成文后10个工作日内报送县政府办,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我局网站或者其他适当形式全文公开;对属于依申请公开的,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依照法律规定和职权,向申请人公开;属于不予公开的,应注明不予公开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