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德县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25 00:00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规定以及广德县各行政机关和授权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报告统计数据截止时间为2016年12月31日,统计数据为2016年1月1日以来制作、获取并以一定形式记录和保存的政府信息数据。本年报可在“安徽广德”门户网站(http://www.guangde.gov.cn/)下载。请与广德县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德县行政便民中心12楼,电话:0563-6015172,邮编:242200)。

一、概述

2016年,广德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8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皖办发〔2016〕47号)和《宣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宣政办秘〔2016〕94号)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2016年底,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88条, 同比增长70.28%。其中县直各部门主动公开信息5500条,同比增长50.78%;乡(镇)人民政府主动公开信息6500条,同比增长62.66%。举办新闻发布会8场次。公开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有关总体情况、意见建议吸收采纳情况和工作动态。

1.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一是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栏目,公布全县9个乡镇和35个县直单位的政府权责清单,并对权责清单的动态调整、权力运行流程图的优化等及时更新。二是建立“清理与调整职权情况”栏目,对2016年县级政府权责清单取消、调整、承接、下放、转移的目录及时公开。三是对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权力的目录、依据、结果等进行公开。

2. 推进三公经费、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制定《2016年广德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召开预决算公开部门业务培训会议,通过预算单位自查和财政复核的方式,进一步提高预决算信息公开质量。2016年广德县政府、县政府办、县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已于2月份公开,2015年决算信息已于今年9月份公开。部门预决算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的基础上,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按要求了发布“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分析信息。继续推进各类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制度公开,并按月度统计、季度统计、年度统计公开各类专项资金使用结果,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3. 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按月度更新2016年住房保障建设计划任务量、项目进度、退出分配等信息和住房公积金资金运行情况。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等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土地征收公告、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一书四方案”、征地批复等信息以及国有建设用地土地供应计划、土地规划条件和使用要求、出让公告、成交信息、供应结果等信息和矿产权出让信息。协调相关部门深化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和棚户区改造信息公开。

4. 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2016年,印发了《广德县2016年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广德县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广德县2016年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工作意见》等文件,安排部署招生工作,确保招生信息公开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在门户网、各校网站、广德县教育局政务微信等及时公开城区幼儿园、小学、初中施教区划分情况。

  1. 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发布各类价格与收费信息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收费信息,并公开价格方面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结果信息。二是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以及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等。三是加大科技管理和项目立项、验收、资金使用信息公开力度。四是细化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推动各类医疗机构健全信息公开目录,全面公开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并及时公布公共卫生事件。五是按月度更新各类社会保险参保及支付情况和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情况等信息。六是及时公开各类社会救助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

6、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发布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月度统计信息以及污染源监测和污染减排信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危险废物转移等信息。按月份公开环境保护行政处罚案件的处罚对象、违法行为、罚款、执行情况及行政征收等信息。二是及时发布全县生产安全事故情况,按季度发布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加大对安全隐患的曝光力度,将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和行为对外公布。三是及时公开国家和省对食品药品的重大监管政策信息。及时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药品监督抽验信息、保健食品消费警示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全县共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县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0件、提起行政诉讼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广德县人民政府在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时,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满足社会公众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网上征求意见等方面需进一步加强;新媒体新平台运用不足,内容有待丰富和进一步完善。2017年,我县将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努力探索政务信息公开的新办法、新举措,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强各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推动政策解读和网上征求意见的工作。从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入手,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全面性、时效性和规范性,特别是要切实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二是加强载体建设,增强新媒体的信息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为第一公开平台的作用,积极发挥新媒体的载体作用,加强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运用水平,加大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回应力度,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水平。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和对外宣传。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办讲座、以会代训等形式加强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水平。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多渠道宣传,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