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国税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国税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德县国家税务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6-09 00:00 来源:国税局 字体:[ ]

广德县国家税务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2016年,广德县国税局按照文件有关要求,紧密结合国税工作实际,不断拓展政务公开渠道,丰富政务公开内容,突出政务公开重点,强化政务公开保障,大力促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现将我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公开机制常态化。理顺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为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夯实领导和制度基础。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全县国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县局办公室牵头、其他科室分工协作,各司其职,抓好工作任务落实,县局办公室还确定1名同志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信息公开发布协调机制、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等方面的制度规定。今年还结合省国税局“基础检查、制度建设”专项活动,进一步梳理了内部管理制度,明确了公开事项、公开标准、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三是强化工作考核。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严格限制不公开事项范围,紧急事项第一时间公开,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办公室、政策法规科、纳税服务科、人事科、财务管理科等部门定期召开碰头协调会,及时将各项税收政策、税收执法结果、重点工作落实等情况向社会公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严格日常考评,建立第三方评估、社会满意度调查等多元评价体系,促进政务公开常态化。

(二)公开平台多样化。按照便捷、高效的原则,创新政务公开的载体和形式,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巩固主阵地。以宣城国税门户网站和广德人民政府网站为主阵地,进一步扩大了信息宣传,涵盖网上申报、政策法规、国税要闻、媒体报道、纳税咨询、办税指南、欠税公告、涉税查询、资料下载等内容,充实了纳税人意见建议征集和互动咨询内容,方便纳税人办税。严格按照《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政府组成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规范>的通知》(宣政办秘〔201617号)、《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重点领域栏目管理维护责任分工的通知》(宣政办秘〔2016245号),科学设置公开目录,及时维护更新栏目内容。二是用好老阵地。继续用好政务公开栏、办税服务厅、宣传资料、报纸、电子显示屏以、触摸屏、纳税咨询窗口、税企QQ.12366纳税服务热线等媒介,以及召开税企恳谈会、举办专题学习班、上门服务辅导等方式,及时发布国税工作职能、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流程、政策法规等各类权威涉税政务信息。三是建设新阵地。利用好广德税苑QQ群、微信群,第一时间发布各类涉税咨询,并主动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方便纳税人随时随地查询相关政府信息,扩大信息发布的受众面,提高信息公开的灵活性、精准性和实用性。四是打造特色阵地。以第25个税收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开展以“聚焦营改增试点 助力供给侧改革”为主题的税收宣传月活动。在全面营改增试点中,以纳税申报、发票开具等为主要内容,对试点纳税人开展了10多场次培训,100多户企业、300多户不达点纳税人参加。在办税服务厅摆放营改增分行业税收指引、小微企业培训手册、“码”上知道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办税流程等15种资料,并统一制作、印发了1000张“税收小贴士”卡片,方便纳税人知晓办税流程和所需资料。国地税联合开展“税收助圆创业梦”税收知识辅导讲座,重点就税费优惠、政策扶持、办税流程等方面开展辅导,着力解决大学生最关系、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三)公开内容全面化。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一是围绕纳税人需求公开。围绕纳税人关心的问题,科学编制政务公开工作指南,不断深化行政权力清单、税收政策法规、公务员录用、行政审批事项、规范性文件、办税流程、纳税人信用等级评定、税款核定、减免退税、行政处罚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不断扩大税收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及时回应纳税人关切。对没有产生相关信息的栏目,做好解释说明。二是围绕职能作用公开。及时公开机构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部门招标采购、精准扶贫、国税动态、国税收入、纳税服务等方面的信息,做到凡是依法依规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都主动公开,促进国税税收执法和行政管理工作阳光运行、透明开展。三是围绕重点工作公开。围绕县委、县政府和市国税局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加强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看齐、见行动”、“践行新发展理念学习对接苏浙沪”、全面营改增试点、支持调转促、推进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组织国税收入、“出口退税贷”业务和洪涝灾害后税收服务等重点工作的公开,确保上级工作部署有落实、有回音。

(四)公开程序规范化。一是规范公开流程。明确政府公开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等工作程序,细化工作标准,落实责任分工,办公室牵头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组织协调、检查和指导,严格执行政务公开信息筛选、初审、复审等制度,注重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公开安全规范有序。二是规范公开时限。按照县政府工作要求,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做到紧急事项第一时间公开,重大事项跟踪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重点加强对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关注度高的信息的跟踪,注重舆情引导。三是加强审查审核。所有责任单位发布的信息必须经办公室统一审核,对依申请公开信息,严格按工作规程做好受理、答复工作,对涉及国家秘密和纳税商业秘密和隐私的事项,不予公开。对可以部分公开的信息,及时将可以公开的部分向纳税人公开。认真检查公开信息元数据是否完整、是否存在错误内容或链接。

(五)日常工作高效化。一是提高执行能力。加强与县政府办的交流沟通,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做好栏目维护、目录调整和问题整改工作。按县政府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自查整改工作;按照县政府办要求,对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频道、内容进行调整。并按要求做好责任分工内“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栏目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更新维护工作。11月份,按要求开展了第三方测评问题整改工作。二是提高业务能力。在全县国税系统政务服务交流会和办公室业务培训会上,将政务公开工作列为重要内容,认真讲解工作要求和操作规定,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强对内设科室的指导,帮助其准确、及时公开信息。三是提高协调能力。积极参加县政府组织的各类培训,遇到问题及时沟通请教。积极开展纳税人评议、意见征集活动,主动接受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各级媒体、纳税人和税务人员的监督,发现公开不及时、程序不规范、内容不完整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严格问责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县国税局按照涉及为社会公众服务的相关事项向社会公开、涉及内部运行的相关事项和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相关事项在国税部门内部公开的总体要求,重点公开营改增和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等税收改革措施、税收优惠政策、税收行政权力清单、税收征管和服务规范、税收收入统计数据、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决策公开、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人事队伍建设等方面内容。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各类信息50多条;借助市局内外网站公开各类信息70多条;通过市局政务公开平台发布信息60多条。受理县长热线5件,按期反馈率、办结率、纳税人满意率均为100%。共解答纳税人投诉咨询10条次,均获得纳税人满意评价。通过12366纳税服务热线解答各类咨询500多条,12366短信平台发送短信约110条。借助腾讯、微信平台发布信息200多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按照宣城市国税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据、职责分工、处理程序、办理渠道、办理时限、纪律要求、联系方式和地点内容等做出明确规定,确保及时受理和答复依申请公开信息。2016年,广德县国税局未收到相关依申请公开事项。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防止发生失泄密事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县国税局信息公开免费,无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形发生。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县国税局没有收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县国税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市国税局统一部署和指导,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抓实抓细,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如部门配合不够,分工不够明晰,少数信息公开不及时,等等。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改进:一是明确责任分工。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以及“谁主办和制定,谁负责公开”的原则,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要求责任部门及时公开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及时规范公开。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并与绩效管理挂钩,督促各单位严格按照要求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三是拓展共开方式。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利用好办税服务厅、国税网站等传统阵地,发挥好微信、微博作用,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广德县国家税务局

2016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