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卢村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卢村乡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卢村乡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年报
发布时间:2016-02-10 00:00 来源:卢村乡 字体:[ ]


  2015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乡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重要讲话精神。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对照检查,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统筹安排,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依法有序地推进信息公开,现报告2015年度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一年来,我乡切实加强领导,确保机构健全,领导责任到位、工作人员职责清晰具体。按照工作实际,建立起乡党政一把手主要负责,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的工作机构,并将信息公开内容细化、责任到各分管领导及个人,各科室密切配合。按要求全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信息查询工作,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提高认识,增强推进信息公开的紧迫感与责任感。把政府信息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安排部署,检查落实。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基本情况

 (一)以网站形式。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重点公开了政府当前中心工作的主要内容、政府机构和人事管理情况、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包括内设机构、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方便社会公众获取   

(二)以便民服务及政务公开栏形式。在办事窗口,由工作人员负责解释宣传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并通过政务公开栏对民政、劳动就业保障、计划生育等政策和机关办事服务流程等信息进行公告

(三)以干部走访形式。卢村乡开展全乡干部集中走访活动,走村入户把政策送进百姓家中。全乡干部采取当面解释、汇报领导,集中解决、联系专门部门等形式大大促进了信息公开力度,也保证了老百姓的知情权。

三、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安徽省政务公开规定》,我们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 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和更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四是规范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公开档案资料的归档和管理,进行科学合理的分类登记,编制职权目录并绘制行政职权流程图。

 四、工作经验

(一)领导重视、制度完备。成立领导组和督查组,在全乡上下形成了有人管、有人抓,早计划、早安排的局面。

(二)政务公开内容真实和形式多样。卢村乡党委、政府具体指导各单位、村的政务公开工作,对于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做了很好的把关,强调政务公开公正、便民、廉政、真实的原则,使广大群众清楚的了解到了党的政策、方针、路线和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情况,政务公开的形式多样,使我乡的政务公开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工作认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规范等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乡将继续按照上级要求,从丰富公开形式、加强监督和督办、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三个方面着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比例、行政办公效率和服务能力,提升政府公信力;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