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物价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物价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德县物价局201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3-03-20 00:00 来源:物价局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就县物价局201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概述
2012年,县物价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的有关要求,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职责,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信息公开行为得到全面规范,进一步增强了价格工作的透明度。与此同时,县物价局以信息公开为重要抓手,充分利用价格信息资源引导生产、流通和消费,服务企业和群众。具体情况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价格工作要点,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干部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到有部署、有分工、有责任、有考核。在以党组书记、局长沈波同志任组长,分管纪检监察工作的纪检组长任副组长,其他局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科室,局各科室各负其责,积极协作,有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各科室负责人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科室内部指定专人负责相应工作,保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出台《广德县物价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了组织分工和各有关科室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主要职责、任务,明确了信息公开的范围、工作流程,统一了信息公开的时限和方式,确定了监督和保障的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针对依法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增设了实时发布程序,确保在价格政策出台的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三是开展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考核。
(三)丰富服务载体。一是完善网上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拓展价格信息网上公开渠道,主动向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价格管理领域的政府信息,完善市政府信息公开中的相关价格工作内容。进一步发挥广德物价局门户网站的传播优势,将其作为主要的信息公开载体,快速、广泛发布各类价格服务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物价局工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一是门户网站“广德县物价局网站”发布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办事指南5条,政策性文件类信息200余条,工作动态210余条,价格监测类信息约250余条,其它综合类信息2000余条,公众并可通过物价局门户网站的“价格政策”栏目查阅并检索市物价局价格政策相关信息。2010年,县物价局对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专设政务公开项目,包括综合信息、价格政策、工作动态、政策法规、机构介绍、办事指南、价格监测、今日菜价、党务公开、在线咨询投诉、创先争优活动、民主考评活动、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13大栏目,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途径。
(二)通过广德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本单位信息情况。全年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中的部门公开子栏目中,共发布价格政务及有关信息150余条。
(三)通过报刊等媒介主动公开价格信息情况。自2011年8月起在全县范围内具有一定规模、影响程度较大的超市开展“价格比三家”活动,并在《今日广德报》开辟专栏确定每个月第二个周五发布列入“价格比三家”活动部分关系居民生活相关的主副食品价格信息,截止2012年12月共发布活动信息12篇。
三、县长热线和政民互动情况
自县长热线和政民互动运行以来,及时认领本局的来件信息,在规定时限内给予网民答复,并将答复内容及时反馈至市长热线办公室和市政务公开办公室。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通过一年来的积极实践,县物价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进展,但仍面临着对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的把握不够准确、信息公开程序不够便捷等问题。为此,市物价局将主要从以下几方面予以改进:
(一)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配套制度建设,重点细化工作流程、责任追究、评议考核等方面的规范要求,严格主动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程序规定,切实增强各项制度的可操作性。
(二)进一步加强公开载体建设。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增强网上申请、查看回复等在线交流互动等服务功能,积极探索更多的便民途径。更加充分地发挥职能作用,提高信息申请指引、受理和回复信息公开咨询等服务质量。更加注重发挥广播、电视、报刊、通讯、网络等公开载体的作用,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三)加强人员培训。加大对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使之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更加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条例》及相关规定,切实增强办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能力和水平。同时积极研究制定本单位内的工作指引和工作规范,推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