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物价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物价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德县物价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5-12 00:00 来源:物价局 字体:[ ]
                                        
2016年,县物价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皖政办秘〔2016〕57号)精神,推进价格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加强价格和收费政策解读,积极开展政民互动,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适时高效的政务信息。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组成。
一、概述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各项规定,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强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推进价格信息公开工作。在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办公室牵头,协调组织局内各相关科室对价格信息公布事宜和信息保密审查检查、监督工作,进一步推进统计信息公开工作。
(二)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按照《条例》要求,认真执行物价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抓好落实,确保措施到位。
(三)规范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和方式。对价格信息发布、提供的内容和范围,信息发布形式和服务方式等作了进一步明确。进一步规范了各类价格信息在新闻媒体的使用和发布,避免多方发布可能引起的错误、误导或数据矛盾。
(四)进一步完善价格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灵活多样。对物价局部门信息网站定期维护和更新,及时公开水、电、气等民生价格以及市场价格监测动态等各类信息,方便社会公众进行查询。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及时、主动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物价局部门网站、上级网站、有关媒体、微博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公开;公开内容涵盖机构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依法行政、部门财政预算决算、招标采购、新闻发布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决策公开、公共服务与民生、权责清单、市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等,信息公开数量较2015年进一步增加。截止2016年12月31日,共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154条
三、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未产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办理相关信息,暂无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办理相关信息。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无申请人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无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设立在局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局政务公开工作,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专兼职人员有1人。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近年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局党组领导和市政务公开办指导下,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政府信息工作部署,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保障社会公众和服务对象对价格政务信息的知情权。但也仍然存以下一些问题:
(一)信息公开机制仍需进一步健全。虽然信息公开制度比较完善,但存在制度执行力度不够,少数制度流于形式;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仍待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形式仍显单调,全局范围重视公开、参与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尚未形成。
(二)信息公开的内容仍有拓展空间。决策过程中的信息公开不多,成本监审、涉案涉纪财产鉴定等行政确认、行政裁定信息因涉及敏感信息公开难度较大。
(三)信息公开工作力量不足。目前,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多为兼职,缺少专职专业工作人员,影响信息公开的效率和质量。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贯彻落实省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制定2017年物价局信息公开要点和有关工作规划,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加强政策解读,建立主动回应关切机制。按照“谁制作,谁公开”原则确保有关内容及时更新;按照“谁制作,谁解读”原则确保有关重大价格政策适时充分解读;按照职能分工,明确责任,梳理公众舆情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
(三)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内容,以公众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价格决策信息公开。


                                                                                                                                                         2017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