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德县政务服务中心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3 00:00 来源: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由广德县政务服务中心编制。全文共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等五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起,至20161231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德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

       一、概述

       2016年,广德县政务服务中心按照县政府的要求,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群众的关系,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能等各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健全领导机制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成立由中心主任何洪涛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

       (二)制定制度规范

       从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期限、监督检查等方面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出具体规定,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将相关的信息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

       (三)完善公开内容

       按照县信息办要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合中心实际,主动公开中心机构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财政预决算等方面内容。同时做好县政府目录下政府采购及工程招投标相关信息的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中心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群众的关系、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能的一项基本制度,同时拓宽公开渠道,使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一是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基本规范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技术规范(2016年版)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16】号)、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 基本规范的通知》,结合县信息办的相关要求,对本级目录和县政府目录下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迁移、整理,清除了空白项,2016年共发布信息351条。

 

二是积极分解落实2016年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制定了《广德县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信息发布任务分解表》,督促各科室及时进行信息公开和更新。

广德县政务服务中心2016年度政务公开信息发布任务分解表

公开目录

公开内容描述

发布单位

一级

二级

三级

机构领导

领导简介

 

要求公开领导简介、职责分工和联系方式、照片等

办公室

机构设置

机构简介

 

要求按“三定方案”公开机构职责、内设机构、联系方式

办公室

内设机构

 

要求公开本行政机关内设科室、办公室,反映各科室、办公室工作职责、联系方式等

下属单位

 

要求公开本行政机关二级机构等下属单位名称、工作职责、负责人、联系方式等

人事信息

人事任免

 

要求公开本部门任免人事的通知

办公室

招考(聘)及录(聘)用

 

要求公开本部门招考(聘)及录(聘)用信息

职业资格考评

 

要求公开职业资格考试公告、通知及成绩;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职称评审,执法资格、专业技能培训及考评信息等

政策法规

法律法规

 

要求公开涉及本部门的法律及国务院行政法规、省地方性法规

各科室

规章

 

要求公开涉及本部门的国务院部门行政规章、省政府行政规章

各科室

部门文件

 

要求公开本部门的相关文件

办公室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和本级政策解读

要求运用图片、图表、图解等可视化方式公开对上级和本部门文件的主要内容、与以前政策相比的变化方面的解读(列明背景、依据、主要措施等)。

各科室

规范性文件立改废

制定公开

要求公开涉及公民、法人、其他组织权力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公告及所附的征求意见稿全文,征求意见后的公众意见采纳反馈情况

办公室、督查科

备案信息

要求公开经依法备案登记的本部门制发的规范性文件目录

清理结果

要求公开继续有效类规范性文件目录,修改类规范性文件目录及修改后文本,失效类规范性文件目录,废止类规范性文件目录

决策公开

决策公开制度

 

要求公开规范决策公开的文件、制度

办公室

意见征集

 

要求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以及通过听证座谈、民意调查、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的相关信息

意见反馈

 

要求公开公众意见采纳及反馈情况

规划计划

工作规划

 

要求公开本部门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等信息;规划实施方案、阶段性评估、调整、完成情况

办公室

计划总结

 

要求公开本部门年度工作要点、计划和年度工作总结等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要求公开上级和本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办公室

部门预决算

部门预算情况

 

要求公开经批准的本部门预算、预算调整报告及报表,预算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的基础上,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逐步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办公室

部门决算情况

 

要求公开经批准的本部门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决算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

“三公”经费情况

 

要求公开本部门因公出国(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国内公务接待的预算安排情况。“三公”经费决算公开应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专项资金情况

 

要求公开本部门涉及重要专项经费的资金管理办法、资金来源(按比例或数额)、分配标准、分配结果(到乡镇到部门)

招标采购

招标采购预算

 

要求公开本部门招标采购预算信息

办公室

中标、成交及实施情况

 

要求公开招标采购结果公示、合同公开、应当公开合同履约验收、审计整改情况等信息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特色栏目)

 

 

要求公开重点领域相关信息

各科室

精准扶贫情况

 

 

要求公开本部门帮扶政策、措施、推进情况

办公室

新闻发布会

计划安排

 

要求公开本部门围绕社会热点问题制定的年度新闻发布会计划安排

办公室

发布实录

 

要求采用文字、图片、音视频的方式公开新闻发布会的内容

办公室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要求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答复意见

办公室

政协委员提案

 

要求公开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答复意见

应急管理

应急预案

 

要求公开总体预案、事故灾害类预案、社会安全事件类预案、自然灾害类预案和公共卫生事件类预案等

办公室
督查科

预警信息

 

要求公开各类灾害类预警信息

应对情况

 

要求公开对各类灾害类事件后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与应对结果

公共资源配置信息

 政府采购

采购政策

要求公开国家、省和市发布的采购政策;本级政府部门发布的采购管理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年度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限额标准;年度采购预算以及数额规定。(及时更新,每季度一次)

 政府采购分中心

采购公告

要求公开采购公告,列明采购人、采购项目内容、投标人资格条件、投标截止时间、开标时间及地点等。(及时更新,每月一次)

中标、成交公告

要求公开中标结果,列明采购项目名称、采购方式、中标供应商等。(及时更新,每月一次)

采购合同

要求公开政府各部门的采购合同文本(及时更新,每月一次)

投诉处理结果

要求公开投诉处理决定书(及时更新,每月一次)

工程招投标

招标公告

要求公开招标公告,列明工程名称、采购人、工程招标内容、投标人资质要求等(及时更新,每月一次)

建设工程分中心

中标公示

要求公开中标结果,列明采购项目、采购机构、本项目中标候选人、项目公告日期、监督电话。(及时更新,每月一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未收到公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还需要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方式。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全面,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四是监督体系不完善,还没有形成一套有效的监督措施,对不按期、不如实进行政务公开的科室和窗口处罚力度小,从而导致有的科室和窗口公开流于形式。

   (二)改进措施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二是加强监督将对相关科室的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经常性的督促检查,协调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的遇到的问题,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