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公报 > 信息浏览
  • 索引号:113417230032537673 /202107-00049
  • 主题导航:
  • 发布机构: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组配分类:市政府办文件
  • 发布文号:
  • 生成日期:2021-07-14 16:59
  • 内容概述:
  • 关键词:
  • 信息来源: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浏览次数:1877

关于印发广德市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件下载

关于印发广德市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筹备组,市直有关部门:

《广德市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实施方案》业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1年5月25日




广德市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的统一部署以及省、市有关要求,切实做好我市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工作,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42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皖政〔2019〕2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转型升级,促进农机与农艺相融合、经营与管理相协调,全面提升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

二、工作目标

以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为目标,以水稻、小麦、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为转型升级重点,进一步调整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布局,推广先进适用农机装备技术,加强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到2021年底,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83%,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其中,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85%,小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90%,油菜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80%,高效植保机械化能力≥60%,谷物产地烘干机械化能力≥40%,秸秆处理机械化水平≥80%,农业机械化在全省丘陵山区县保持领先优势。其中,水稻机械化种植水平≥50%,油菜机播、机收水平≥50%。

建设邱村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3万亩、新杭镇全程化示范区4000亩、誓节镇全程化示范区4000亩等3个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核心示范区。建设小麦、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各5000亩、示范点各5个,各示范点连片面积不小于500亩。结合各乡镇、街道实际,因地制宜建设示范区,遴选小麦、油菜种植条件好、积极性高的农机合作社(种植大户)创建示范点;支持农机合作社(种植大户)创建稻麦、稻油周年连作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点。

三、工作措施

(一)加大政策扶持。在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时,对购买大型拖拉机、插秧机、精量播种机、粮食干燥机械、高效植保机械、捡拾打捆机等农机装备的农机户、合作社,优先给予补贴,并做到应补尽补。整合农业项目资金,加大“互联网+农机”建设的补助,进一步提高油菜机械化生产率。

(二)健全农机推广体系。建立健全农机推广体制机制,完善以市、乡(镇、街道)两级农机推广机构为主导,以农机科技示范户、农机合作社等为补充的农机推广体系。进一步加强以农机合作社为重点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农机合作社硬件建设。深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充分发挥省、市级示范合作社优势,鼓励开展“小社联盟、推动合作社联社”建设,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农机合作社示范社创建活动,积极探索带机、带地、带资或技术入社等合作模式,完善农业生产过程作业标准、服务价格、技术模式、生产资料统一的劳动合作方式,建立合理公平、效率优先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和支持开展土地全程托管或主要生产环节托管、跨区订单作业,推动农业生产向装备智能化、种植规模化、过程机械化、服务社会化方向发展。

(三)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制定科学合理、相互适应的机械化农艺体系、作业规范和质量标准,遴选推广适于机械化作业的作物良种,推广统一播期、行距、行向、施肥和植保,为机械化作业创造条件。加大对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对列入全程机械化项目实施的片区,优先进行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为全程机械化生产提供便利条件。

(四)提高农机信息化水平。开展“互联网+农机”推进行动,通过互联网、移动通讯、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化手段,加强农机部门、科研单位、生产企业、农民和农机手的互联互通,推进互联网、物联网和农业机械化深度融合,形成面向农业生产的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提升农机管理服务科技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

四、工作安排

(一)筹备实施阶段(20213—4月)。组织宣传发动,制发实施方案,营造浓厚的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的舆论氛围;摸清项目区机具需求情况,确定购置补贴所需资金;组织项目区按照“整村推进,联村实施”的思路,连片联耕联种联收,实行区域化、规模化、标准化种植;通过采取土地流转、委托管理等形式,组织村民与农机合作社签订服务合同,提供优质社会化服务,制定全程机械化标准并组织开展相关业务培训。

(二)春耕春种阶段(20214—5月)。做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宣传、农机合作社科学配备农业机械指导;举办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稻麦(油)周年生产机械化技术培训班;组织农用无人机植保技术培训会。

(三)三夏生产阶段(20216—8月)。组织农业专家跟踪检查水稻机插秧苗期生产长势,做好田间管理,对比选择水稻侧深施肥机械;召开无人机植保现场会。

(四)秋收秋种阶段(20219—11月)。组织实施示范区水稻机械化收获、烘干、秸秆切碎还田工作和油菜、小麦机械化播种工作。

(五)总结验收阶段(202112月)。总结水稻、小麦、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实施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形成书面报告。


附件:1. 广德市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2. 广德市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专家组

附件1


广德市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韩家清(市政府)

副组长:黄匡林(市政府办)

张绍玉(市农业农村局)

成  员:杨世武(市财政局)

涂存波(市自然资源规划局)

陈启平(市农业农村局)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市农业农村局,陈启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广德市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专家组


为加大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推广和宣传培训,全面提高水稻、小麦、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和质量,认真做好2021年农业农村部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项目,经研究,决定成立广德市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专家组。专家组负责开展决策咨询、技术指导、培训交流和成果宣传工作。

组  长:朱  晖(市农业机械服务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

副组长:阳开文(市农机推广站站长、高级工程师)

成  员:张德海(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农技推广研究员)

马泽棚(市农业机械服务中心副主任、工程师)

李  辉(市农机推广站站长、工程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窗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