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桃州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桃州镇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3254647/201904-00052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桃州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6-12 发布日期: 2019-06-12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12 00:00 来源:广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桃州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的报告

党委副书记、镇长  张绍玉

(2019年6月11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广德县桃州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攻坚2018,我们凝心聚力,成绩斐然

2018年,桃州镇人民政府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立足本镇实际,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县委“1166”工作部署,真抓实干、奋力拼搏,顺利完成了各项既定目标任务,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局面。

一年来,我们坚持重发展,推动经济建设稳步向好。综合经济提质增效。全年实现财政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5.4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557元,同比增长10.2%。全年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93亿元、规工产值14.02亿元,同比增长17.32%。实现新签约落户项目7个、新开工项目3个、新投产项目2个,获全县招商引资二等奖。现代农业蓬勃发展。制定完善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规划,合理编制现代农业产业布局。全面打赢非洲猪瘟防控攻坚战。积极支持发展草莓、大棚蔬菜、食用菌3000余亩,水面养殖15000余亩。发放 “劝耕贷”170万元,流转土地37000亩,新增国家级农民合作示范社1家,省级农民合作示范社1家。全面完成21个社区(村)股改和10个社区(村)“三变”工作,富家村社区在全县率先实现首次分红。第三产业持续提升。全面推进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山关村获省“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示范村”荣誉称号。精心打造钱村村裸心寨茶旅结合产业。全域旅游文化和氛围不断提升,荣获“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荣誉称号。

一年来,我们坚持重创建,开创文明引领新局面。创建氛围日趋浓烈。抽调141名机关干部进网格,发动168名机关干部联系1917户居民。编印发放各类宣传手册38000余份,制作宣传标识标牌200余条,树立公益广告牌18146块,绘制文化墙2675平方米。志愿实践深化服务。创立“文明引领 逐梦桃州”品牌,开展系列活动110余场次,观演群众3万余人。组织志愿服务近2万人次,针对生活小区开展集中整治2267次。在86个小区2773个单元楼道及公共区域清理牛皮癣6万余张。城镇面貌展露新颜。完成镇便民服务中心和13个城区社区便民服务大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标建设。硬化亮化背街后巷165条,修缮下水道7488米,维修路灯2648盏、安装监控338处。调用机械累计475次,清理工业垃圾偷倒40处,清运杂物垃圾共1万余车。

一年来,我们坚持重生态,推进绿色环保展成效。打好“蓝天”保卫战省大气环境督察问题整改通过复查验收,完成城区油烟调查治理工作,在城区全面禁放禁售烟花爆竹,开展秸秆腐蚀肥田1.2万亩,秸秆禁烧实现全年“零火点”,有效减少了大气污染。打好“碧水”保卫战。河(湖)长制、林长制取得新突破,获评长宜广三县市毗连地区护林联防工作先进集体。圆满完成扬子鳄自然保护区整改和水污染防治重点问题整治任务。对全镇范围内的“黑臭水体”进行了排查检测。500户非卫生厕所改造和3个中心村环保设施全部完工。打好“净土”保卫战。全面完成中央、省、市、县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扎实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组织清理13处固体废弃物堆放点。依法关闭禁养区内畜禽养殖企业54家,取缔“散乱污”企业268家。

一年来,我们坚持重建管,实现城市品质大提升。城乡建设持续推进。全年棚改征迁24.2万平方米,圆满完成土地征收任务,保证了县重点工程用地需求,获全县项目推进服务奖和项目建设服务奖。810亩土地复垦任务超额完成。全年上报违章建筑410起,拆除乱搭乱建67处。祠山岗、白洋、塘口分别争创省级、市级、县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完成9家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建设,督促2家涉氨企业完成安全隐患整改,建成9处社区微型消防站。交通安全劝导站实现全覆盖,和平村获评全省“交通安全村”。开展地质灾害点执法检查50余次,完成隐患整改25条,转移群众12人次,安装防溺水警示标牌120余块。开展“除患铸安”专项行动,进行各类安全生产大检查70余次,下达隐患整改指令书70余份、小服装加工场所责令整改通知书243份,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社会氛围平稳有序。全年受理来信来访共187批、242人次,领导接访65批、86人次,实现了各重要时间节点的“零上访”。建成“国标化”综治中心15个,安装技防摄像头320个,开展治安整治行动28次。深入开展无邪教、禁毒、社区矫正、“七五”普法等宣传活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设置户外大型广告4处、悬挂标语横幅300余条、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

一年来,我们坚持重民生,构建和谐社会促发展。民生工程稳步推进。发放民政救助、低保、五保资金1539.8万元,山区库区农村住房保险投保19845户,“银龄安康”老年意外伤害保险投保6600人,资助民政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3853人。16个财政奖补“一事一议”与1个革命老区项目全部完成。加快乌木桥危桥改造建设进度,完成2018年度主干道与支路未硬化交界口的升级改造任务,24.47公里道路硬化项目及31公里的“四好农村路”全部竣工验收。社会保障持续夯实。城镇居民就业实名制登记率为100%,组织2200人参加企业招聘会,成功处理劳资纠纷23起。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费3万余人。镇养老服务中心安置五保老人90人,4个老年协会活动开展丰富。推进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工作,完成文府南苑等安置小区物业管理招标进驻。各项事业亮点纷呈。“互联网+政务服务”取得新进展,“皖事通”注册1.8万余人。全年共出生1294人,政策符合率为99.23%,完成县政府交办的创建省级卫生县城任务。数字化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并免费开放。组织“创建杯”足球赛等大型文体活动24场次。完成招标项目141个,节约资金305万。全年征兵35人。与此同时,统战、工商联、妇联、关心下一代等事业也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8年全年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全镇人民齐心协力、奋力攻坚的成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全镇广大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关心支持的社会团体、各界人士和全镇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诸多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经济增长和财政增收压力依然较大,生态环境保护、棚改征迁、信访维稳等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城镇建设和城镇管理水平还有待加强,社会民生事业与群众需求还有差距等等。对此,我们将进一步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努力补齐短板。

二、翘首2019,我们目标坚定、步履从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根据镇第十二次党代会六次会议精神,2019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抢抓县委实施“1166”工作部署机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紧盯一流、勇争排头”为目标统一思想和步调,以主城区、城南区、城北区为三大发展平台,坚定不移地抓好文明创建、棚改征迁、社会治理三大中心任务,坚定不移地推进全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面发展、科学发展,借势借力、创新作为,争当广德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以优异成绩向建国七十周年献礼!

按照上述思路,综合分析各方面的因素,建议2019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实现财政收入2.13亿元、增长6%左右,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8.28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万余元、增长9%左右。

围绕以上工作目标,我们要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奋力突破:

(一)聚焦综合实力,打造人民认可新桃州。全力促进经济增长。稳固现有税源,培育新兴税源,实现财政收入稳步增长。积极推进“三权分置”和“两区划定”工作。大力发展现代物流、餐饮服务、生态旅游等第三产业。充分发挥和运用财政职能,不断推进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促进镇域经济全面发展。突破土地要素瓶颈。进一步加大棚改征迁和土地征收工作力度,在保障全县各重点项目用地需求的同时,让被征迁群众共享广德改革发展成果。谋划好全镇国土空间规划,扎实推进土地“三调”,加大土地复垦力度、启动高标准农田建设,保持查违拆违的高压态势,切实保护、开发、利用、修复好土地资源。抓服务促转型。支持企业持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研究开发能力、成果转化能力,继续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加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优化农业发展布局结构,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三变”改革为契机,持续通过项目化推动,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二)聚焦城乡环境,打造人民幸福新桃州。文明创建精细提升。完成镇综合文化中心建设和城区基础设施改造。强化背街后巷硬化亮化、整治城区小区乱堆乱放、改善临街商铺经营秩序。推进“城中村”改造,巩固“三线四边”治理成果。推进社区物业服务站建设,健全物业管理长效机制。全面启动全国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提升市民素质、浓烈创建氛围。环境保护矢志不渝。全面开展“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以“零容忍”的态度做好“散乱污”企业和新型建材企业专项整治。落实禁养区畜禽养殖企业关闭任务。落实秸秆综合利用政策,严控秸秆焚烧“第一把火”。落实河湖长制要求,改善无量溪河水质断面。完成港东等5个自然村环境综合整治和非卫生厕所改造任务。确保祠山岗创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启动双河、佛堂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社会氛围和谐稳定。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着力点,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壮大群防群治队伍,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桃州样板。持续开展禁毒、反邪教等宣传教育,落实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社区服刑人员安置帮教人员等特殊人群的管控。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地毯式”执法检查,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三)聚焦生福祉,打造人民满意新桃州。加快推进民生实事。继续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革命老区项目。做好19座小(二)型水库、塘坝、河堤等重点水利工程防汛抗旱与日常管护。完善农村公路路政巡查和道路养护巡查工作机制,大力推进“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设,进一步落实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项目。持续强化社会保障。完善劳动保障平台建设,继续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加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进一步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做好救灾救济和农村大病救助工作,确保省定33项民生工程在桃州镇落地生根。全面提升公共服务。继续完善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努力实现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城市社区全覆盖。全年常态化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继续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文教卫、工青妇、老龄、关心下一代、民族宗教等事业全面发展。

(四)聚焦政府建设,打造人民信赖新桃州。在依法执政上见行动。坚持依法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把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要求贯穿于工作全过程,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提升依法行政的水平。在务实执政上见行动。牢记“三个永远”,倡导“十项新风”,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加强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健全完善目标管理考核评价体系,加快市民服务热线和网络问政办理,提高政府工作的执行力。在开源节流上见行动。加强综合预算绩效管理,通过内挖潜力,开源节流,精打细算,不断优化部门使用资金、项目资金安排,集中财力办大事,让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过好日子。在清廉执政上见行动。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同志们!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县委“1166”工作部署,凝聚全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抢抓机遇,奋力拼搏,不断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奋力书写桃州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