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柏垫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柏垫镇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3254663/201812-00045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柏垫镇 主题分类:
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12月13日在柏垫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12-14 发布日期: 2018-12-14
索引号: 003254663/201812-00045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柏垫镇
主题分类:
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12月13日在柏垫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12-14
发布日期: 2018-12-14
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12月13日在柏垫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18-12-14 00:00 来源:广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柏垫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过去一年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一年来,柏垫镇人民政府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落实县委“1166”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地完成了镇第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一、2018年主要工作

即将过去的一年,面对重重考验,我们团结协作、跨越赶超,抓了一批关系全局、关乎长远、关及根本的大事、要事、实事、难事。从柏垫发展最紧缺的事情抓起,大力优化基础环境,粮长门水库建设、S215广德凤桥段公路改建工程等项目有序推进;从柏垫发展最紧迫的事情抓起,全力投入攻坚克难,全面打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一年来,我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项目、扩投资,经济总量不断扩大。

经济指标稳中向好。截止10月,全镇规模工业产值完成11.3亿元,同比增长3.0%,5000万元以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家,亿元项目2家,房地产投资1家,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90元。截止11月,我镇实际完成财政收入3424万元,占年初目标任务100.7%,预计12月全年将完成财政收入3500余万元。今年半年累计发放财政补贴农民资金960万元,涉及农户1.9万户。三河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成功申报2018年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项目治理面积6000亩,争取财政项目资金675万元。总体来看,尽管今年我镇面临的经济形势十分严峻,但在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全镇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局面。

项目推进扎实有序。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精准对接重点项目。一是君泰山庄(百信生态园)建成营业;云梦溪谷项目开工;茅田书画院基础设施基本完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月克冲进入全面保护及建设阶段,完成污水网管铺设、沥青路面硬化、道路亮化绿化、房屋修缮等工作。二是S215广德凤桥段改建工程基本完工;广德县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项目、中小河流水库环境整治与工程建设项目、滨河公园建设项目等扎实推进。三是新区景观公园建设,投资近50余万元的集镇柏金河与汭河交接处景观工程已经完工。四是粮长门水库主体工程建设已经完工,基本具备蓄水条件。

一年来,我们以产业发展为核心,挖潜力、提质效,产业结构更加优化。

农业产业稳步提升。一是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兑现、落实到户,补贴涉及面积33719亩,抓好农业技术指导,推广优质高产杂交水稻新品种,成立了广德县高山水稻种植协会。二是积极应对非洲猪瘟。全镇14个村(社区)总共排查了2432场(户),完善消毒程序,发放宣传资料,严格控制生猪、猪肉制品及泔水运输。三是“三变”改革工作有序开展,截止10月,我镇已全面完成清产核资工作,清产核资货币资金513万元,固定资产5463万元,新增资产981万元。

文旅产业日益繁荣一是2018年柏垫镇荣获由中国天气网、中国气象频道、安徽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联合颁发的“安徽避暑旅游目的地”称号,茅田村参加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安徽广播电视台承办的“百村”营销行动,入选“皖美乡村”“千古孝行文风之旅”旅游线路,茅田山农庄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企业。二是成功举办了2018柏垫农耕文化旅游节,上万名游客和当地群众参与了本次活动。旅游文化节期间共举办了农耕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安徽2018年寻找避暑旅游目的地直播宣传推介活动、民俗集市、农耕体验比赛、集体婚礼、茅田全国摄影大赛作品展等一系列规模大、效益高、反响好的活动,成功进行旅游宣传推荐。三围绕英烈山、月克冲等红色旅游资源,积极弘扬“自力更生、创新图强、协同作战、顽强拼搏”的中国预警机精神,完成英烈山市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项目申报工作;深度挖掘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月克冲“三线记忆、军工文化、工业遗产、传统村落”的文化元素,完成国家AA级旅游景区申报工作,旅游人气持续攀升、亮点纷呈。

一年来,我们以城乡建设为抓手,抓建设、破难题,城乡环境更加宜居。

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一是持续开展集镇综合整治,推动集镇统一门楣广告、标识标牌、机动车停车位施划及道路硬化建设,进一步加强集镇日常管理。二是完成柏垫镇交通综合服务站主体工程建设,该项目总投资约650万元,占地面积6657m²(约合10亩),全部建成后能满足南部乡镇城乡公共交通候车换乘及车辆驻点需求,预计今年年底能够实现我镇镇村公交通车。三是扎实开展2018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截止10月,已全部完成本年度财政奖补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256万元,合计争取财政奖补资金203万元。四是积极加强交通工程建设、管理及养护工作,卢四公路现处于扫尾工作阶段,启动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4处,结合“安全五小工程”对全镇道路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增设各类标志标牌、道口警示桩、减速带,对道路通行安全起到了积极的预防作用。

土地林业管理更加规范。一是通过土地整治,进一步促进了我镇耕地增量提质,有力地保护了耕地红线。二是林业增绿增效不断深入,建立完善镇村级两级林长巡护制度,积极开展“林长制”日常巡林工作,加大对茅田山、金龙山等重点生态功能区的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占用林地、毁林开垦、盗伐林木、乱采滥挖野生植物、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有效地保护了我镇的森林资源。

集镇乡村建设日新月异。一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建立生态保护长效巡查机制,整合汭河集镇防洪工程项目,对河道进行保护性清淤,对沿岸险工要段进行浆砌护岸,确保行洪通畅。二是大力推进集镇生活污水治理,污水处理设备及管网建设工程已完成施工图设计。三是打造柏垫集镇滨河公园,改造人居环境,对河堤沿岸进行绿化,拓展公共休闲空间,打造绿色生态走廊。正式启动前程村月克冲中国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和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以保护为核心,最大限度恢复小三线建设遗址原始风貌,截至目前,共投入600多万元资金用于保护修缮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一年来,我们以文明创建为己任,抓创建、强宣传,精神文明建设取得实效。

文明创建取得硕果。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全民总动员、全员齐上阵,“红马甲”遍布柏垫,成为常态,志愿者走上街头,服务社会,助力创建,使得精神风貌全面彰显,文明活力充分激发。由柏垫镇团委牵头打造的志愿服务品牌和志愿服务活动获得广泛好评和赞誉,2018年荣获“安徽省五四红旗团委”“宣城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荣誉称号。统筹推进“四化三清两改一拆”工程,加快实施“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四项工程推进,深入开展清陈年垃圾、清杂物、清庭院、改门楣广告、改水改厕、拆除违章建筑行动。目前,已经投入门楣改造、绿化提升、病媒生物防制等工程共计350余万元,施划机动车停车泊位325个,设立大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城市小品4处,S215沿线道旗公益广告200多处。

文明实践氛围浓厚一是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积极宣传宣讲身边好人与道德模范感人事迹,努力在全镇范围内营造“学习好人、崇敬好人、礼遇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二是“平民偶像”大放异彩,柏垫社区“残疾母亲51年照料3个残疾儿子”的最美妈妈王福荣入选“中国好人”“安徽好人”“感动宣城十大人物”,三河村“残疾哥哥给患病弟弟第二次生命”为弟捐肾的杨再国事迹入选安徽好人馆、梨山村“6年来悉心照顾患病公婆”的好儿媳王宗敏当选1月份“宣城好人”。

宣传工作异彩纷呈一是进一步改进新闻报道形式,提升新闻报道内容。柏垫镇共完成内外宣上稿任务安徽日报7篇,被安徽新闻联播2次报道,超额完成年度上稿任务。完成中央电视台CCTV7农广天地《美在竹乡 鲜在林》、CCTV10《中国影像方志》《大家》等栏目拍摄。二是积极开辟网络阵地,运营管理柏垫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目前该微信公众号总用户数2.2万人,定期发布政务类、活动类、便民类活动宣传报道及信息。图文消息共计发布200多条,最高单篇阅读量1万多次,平均阅读量1000余次。

一年来,我们以民生建设为基础,惠民生、补短板,民生福祉有效增进。

民生事业发展稳步提高截止11月,全镇共有农村低保983户、1069人,城镇低保52户、59人。新增低保对象按照个人申请、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张榜公示等一系列规范程序进行。柏垫敬老院改扩建工程基本完成,已投入使用,主体大楼消防建设初步完工。全面完成我镇639名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档案的建档。今年上半年,为387位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济款12.15万元。积极落实山区农村住房保险工作,全镇1.2万户农户住房参保,参保金每户16元由政府统一支出。完成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续保1.8万人,续保率96.3%。2018年我镇危房改造任务110户,目前已全部落实,其中新建56户,维修54户,目前各村(社区)均已完成村民评议确认,现全部完成建设,按照一户一档进行资料上报、整理。

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巩固。一是圆满完成全镇14个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新一届村(居)委会班子整体结构进一步优化,班子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二是深入推进“平安柏垫”创建工作、综治信访维稳卓有成效。全面推进政法工作集中宣传,以开展“八个一”专项行动为抓手,迅速掀起“平安柏垫”建设新高潮,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深入推进“法治柏垫”建设,加强全民法治教育。继续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周一开门接访制度,全年接访共62次,反映问题62个,全部得到有效解决。全年化解纠纷160件、积案1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定期不定期对各类行业开展安全检查,查出各类安全隐患及问题385处,落实整改304处,限期整改281处,责令停业整改企业45家,取缔非法企业3家,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企业7家。

卫计工作水平切实加强参加国免对象248对,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履约率达100%,流入人口建立健康档案达90%以上。今年6月,联合安吉县递铺镇开展跨省合作,为柏垫镇在浙江务工的同乡提供流动人口卫计宣传服务。

一年来,我们以廉政建设为统领,抓改革、转作风,政府效能持续增强。

行政效能不断提升。落实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各项措施,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中心服务水平和效率明显提高。全面推行“多证合一”“一站式”服务,服务大厅全年受理各类事项3000余件,办结率100%。依法行政持续深化。二是廉政建设得到加强。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建设廉洁政府。三是结合村级“两委”换届工作,完成14个村(社区)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学习教育紧抓不放。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机关深入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强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主动接受人大工作监督、社会监督,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全镇共高质量办理人大建议38件。依法管理经济社会发展事务,将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各个领域和环节,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发展不缺位、行政不错位、管理不越位局面逐步形成。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一是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产业带动力不强,发展创新活力不够,要素瓶颈亟待破解,第三产业发展不快;二是镇村建设短板明显,交通、水利等设施较为薄弱,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保障水平仍需提高,美丽乡村建设后劲不足,村级集体经济薄弱;三是少数干部工作干劲还不够,担当尽责还不够,抓工作落实缺乏久久为功的精神。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积极面对,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重点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必须坚定信念、主动作为、不忘初心、奋勇前行,全面开启柏垫跨越发展新征程。

(一)全力攻坚文明创建。一是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迈出新步伐,继续加大“三线四边”环境整治,确保在省文明办测评中取得优异成绩。二是认真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树“最美柏垫”典型,深化“身边好人,柏垫榜样”内涵,让更多正能量温暖柏垫;加强移风易俗、“一约四会”建设,提倡红白喜事简办新办。三是宣传推荐特色品牌工作实现新突破,加快月克冲中国传统村落“三线记忆馆”打造、全国生态文化村茅田村田园综合体建设,积极申报英烈山省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加快完善基础设施配合完成S215广德凤桥段改建扩建征地拆迁和安置扫尾工作,全面完成凤西路、榨范路、卢四路等重要道路改扩建工程。认真做好柏垫总体规划、控制规划及整治规划相关工作。扎实开展农村道路建设工程、安防工程和公路养护工程。积极争取危房改造项目指标,确实解决农村住房安全问题。积极做好柏垫景观公园项目建设施工环境协调工作。加快推进锦绣新天地商业综合体及农贸市场项目建设,持续完善柏垫公交线路提升工程,保障镇村公交正常营运,不断集聚新区人气。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深化“三权分置”工作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两改三变”任务。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支持。以旅游的视角打造美丽乡村,不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品味。着力挖掘山水资源和文化内涵,持续打造粮长-张复-梨山-茅田-姚村美丽乡村精品示范带。积极拓展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进一步建立健全美丽乡村管护长效机制。切实做好姚村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创建验收工作,积极申报同心村为2019年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

(四)稳步项目建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加大项目服务力度,持续做好云梦溪谷项目推进工作加快月克冲军工遗风民宿项目、茅田越石避暑旅游民宿项目落地。加大对在建项目的监督调度,确保项目按计划按要求建设;对已建成的项目,跟踪服务,确保正常营业、创收。

严格抓实生态保护。持续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不断改善农村环境卫生。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加强对森林资源的保护,严厉打击污染环境、非法毁林、非法开采等行为。全面推行“河长制”“青年河长制”“民间河长制”,逐步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河库管理保护工作目标。

着力打造生态旅游。全面贯彻全县创建全域旅游大会精神,遵循“旅游规划引领、基础设施提升、产业融合发展、产品整合营销、服务环境优化、体制机制创新”的工作思路,把柏垫建设成“人人参与、处处宜游、时时可游”的旅游目的地,更快融入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大格局、大体系中。一是多方整合项目资金,进一步引进休闲旅游项目,力争将我镇打造成为南部旅游重镇。二是大力推进旅游品牌建设,力争创成月克冲国家AAA级景区、茅田山国家AA级景区。三是积极鼓励旅游特色产品发展,打响茅田大米、梨山腐乳、张复菜刀等特色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四是精心谋划举办旅游活动,继续举办第二届柏垫农耕文化旅游节,创新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不断提升柏垫旅游对外影响力。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认真落实省市县民生工程、“一事一议”项目,不断改善民生水平。深化卫计工作融合,改善妇幼健康服务,提高家庭医生签约率并保障履约到位。着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持续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续保、新型合作医疗筹资和报销工作,规范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和社会救助工作。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及食品安全工作,切实强化应急管理,建立应急救援体系。全面落实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制度,及时解决好群众合理利益诉求,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不断提升行政效能牢记为民宗旨,始终把全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时刻把群众最急最忧的问题记在心上、抓在手上。强化“四个意识”,主动接受镇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法制化水平。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继续提升网络问政、政府服务热线等办理水平。加快完成镇村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严格规范“三资”管理。进一步提升小额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建设水平,从源头规范工程类招投标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行政效率。

各位代表,新时代蓝图已绘就,新征程奋进正当时。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县政府及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按照县委“1166”工作部署,冲刺“全国百强”、争创“全国文明”,为加快赶超发展,高质量建设幸福和谐的“山水田园,美丽柏垫”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