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柏垫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柏垫镇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3254663/201809-00151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柏垫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3月15日在柏垫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9-25 发布日期: 2018-09-25
索引号: 003254663/201809-00151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柏垫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3月15日在柏垫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9-25
发布日期: 2018-09-25
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3月15日在柏垫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18-09-25 00:00 来源:广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柏垫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齐心协力,全面实现柏垫发展新局面

2017年是完成“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重要的一年,也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一年。一年来,全镇上下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定信心,主动作为,锐意进取,奋勇拼搏,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新的发展。

(一)致力调优结构,活力柏垫再上新台阶

经济总量稳步提升。2017年,全镇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47亿元,同比增长8.3%。全镇7家规工企业全年实现规模工业产值14.06亿元,同比增长9.1%。完成财政收入3460万元,占年度任务的10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448元,同比增长8.9%。全年经济指标良性运行,经济总量稳步提升延续良好发展态势。

现代农业不断夯实。农业新技术不断推广。圆满完成土地确权工作,颁证10800本,涉及面积3.4万亩。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298万元,发放总面积3.35万亩。大力引种优质高产杂交水稻新品种,开展水稻申报2.09万亩,其中6家申请专用品牌水稻绿色生产技术推广项目。牢牢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对农产品进行200多次农残检测抽查,合格率100%,建成广德县第一家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站。持续聚焦服务“三农”。通过“劝耕贷”解决农民贷款难、贷款贵、贷款烦问题,打通金融资源流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最后一公里”。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开展沼气培训班,培训330余人次。农村改革坚持不懈。市级“两改三变”试点土桥村顺利完成任务,县级试点姚村、张复、同心完成“两改三变”股改工作,其他村(社区)“两改三变”改革工作有序进行。

项目建设有力推进。引进项目提质增效。鑫龙湖度假村开工建设,百信生态园项目实现试营业,总投资1.5亿元的云梦溪谷项目完成签约,茅田禅寺等旅游项目积极推进建设。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柏垫中心卫生院建成并投入使用,全镇医疗救助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全县重大水利工程项目粮长门水库征地拆迁工作基本完成,环湖路、安置小区建成使用,拨付征地、房屋补助及青苗款项1.4亿元,水库移民领房650余套。全省首个PPP模式项目国省干线S215公路柏垫段顺利推进,征地拆迁率先完成,重点路段实现通车。

三产业态日益繁荣。坚持“绿色、红色、古色”三色旅游发展思路,深度推进文旅融合。围绕茅田山绿色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发展民宿、农家乐等休闲产业,建成全县首家野外拓展攀岩实训基地。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力度,成功举办第二届“山水柏垫、长寿茅田”全国摄影大赛,精心拍摄了“江南底色、风华柏垫”等4个文旅宣传视频。围绕英烈山、月克冲红色资源,完成英烈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项目申报工作,加大军工文化遗址保护性开发力度,正式启动前程村月克冲国家级传统村落基础设施建设。一批休闲观光项目正在积极推进,杜家大院成功创成省级四星级农家乐,茅田大米、梨山腐乳、张复菜刀等特色旅游产品知名度逐步打响,旅游人气逐渐攀升,年接待旅客达上万人次。

(二)注重统筹兼顾,美丽柏垫展示新形象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农村基础不断筑牢。农村公路建设成效显著,完成45.6公里农村道路畅通工程、400米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20公里公路养护计划。卢四路、凤西路改扩建工程顺利推进。对存在安全隐患道路积极开展“安全五小工程”。第一座小二型水库——汪罗冲水库完成主体工程,完成2013-2016年度小型水利改造提升工程普查和2018-2022年度水利兴修项目计划申报工作。城镇基础不断夯实。柏垫景观公园完成设计正在建设施工。新区规划建设扎实开展,新区纬四路、航空小学路及新村路延伸段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实施集镇街道及背街后巷道路硬化亮化工程;新建两座停车场和三座公共厕所;锦绣新天地小区顺利竣工;新农贸市场动工建设;公交客运中转站完成前期准备工作。

集镇整治成效显著。以“农村环境卫生市场化运作全覆盖”为抓手,以“S215省道沿线治脏治乱治差”为重点,积极开展集镇综合整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全年投入240余万元,结合周检、月检及明察暗访制度,实现垃圾全天候监管处理。开展S215沿线户外广告治理工作,拆除大型广告3处、粉刷墙体广告500余平米、拆除私拉横幅100余条、更新门楣广告20余处,老街沿街徽派长廊建设顺利完成。建立创建、城管、市场监管、交警联合执法机制,在柏垫、凤桥、梨山三个集镇定人定岗开展集镇秩序专项治理。开展破旧房屋及露天旱厕治理、汽车行业整治、绿化提升工作后期养护等工作,集镇综合整治成效显著。

美丽乡村日新月异。农村环境日益改善。大力开展禁养区畜禽养殖关闭搬迁工作,关闭养殖户61户。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成效明显,完成非卫生改厕550户。积极实施林长制,出台镇村两级林长制工作方案,完成新增造林754亩、退化林修复1206亩、争取封山育林项目820亩,义务植树12万株。全面推行河长制,落实镇村两级河长,设立河长公示牌81块,初步完成镇村河流“一河(库)一策”编制,并创新建立安徽省第一支青年河长“河小青”队伍。美丽颜值显著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注重挖掘文化特色,彰显“山水柏垫”风貌。通过整合项目资金,新建三河、西坞2个县级美丽乡村示范点。梨山、张复2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顺利通过省美丽乡村考核组验收,其中梨山作为唯一示范点代表全县圆满完成省检考核任务。

(三)坚持改善民生,幸福柏垫迈出新步伐

民生实事高效推进。深入实施33项民生工程。五保、优抚、救济救灾等民生政策全面落实到位,全年新增农村低保109户114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银龄安康保险等工作顺利推进。全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报销900余万元,大病救助31万余元。敬老院改扩建工程顺利完成。积极落实12267户山区农户住房保险工作。全面完成贫困重度残疾人补助及精神病服药补助对象信息核对工作,为712名残疾人提供生活补贴和就业培训。全面落实一事一议工作,整合财政奖补资金203万元,完成10个项目的实施,顺利通过县级验收。落实109户危房改造任务。民营校车实现全面运营。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西坞马灯成功列入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镇中心卫生院获评全国群众满意度乡镇卫生院。推进卫生计生深度融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超标完成,群众满意度大大提升。高质量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上报农户12391户。以乡土故事、百姓语言为表现元素,突出宣传工作服务功能,上报各类宣传信息350余篇,超额完成任务,报送的《只争朝夕,奋力攻坚——广德县柏垫镇粮长门水库建设指挥部工作纪实》被人民网采用,《“非遗”马灯庆新春》等4篇报道被安徽日报采用。成功举办“唱响主旋律、共筑柏垫梦”十九大文艺汇演。打造广润文明·德行桐汭·厚德柏垫道德品牌,全镇文明程度全面提升,全年共计12人获评广德好人、1人获评宣城好人和安徽好人。镇团委荣获市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工会、妇联、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在柏垫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了积极贡献。

社会局面安定有序。深入推进“平安柏垫”创建工作、综治信访维稳卓有成效。十九大期间信访维稳工作突出,荣获全县党的十九大信访维稳安保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加快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完成全县首家基层综治中心“国标化”建设。深入推进“法治柏垫”建设,加强全民法治教育,镇司法所获评省级示范司法所。继续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周一开门接访制度,全年接访共50次,反映问题全部得到有效解决。大力推行“三进三访驻村包片”工作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深入一线。积极办理“县长热线”、网络问政,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定期不定期对重点行业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隐患120处、责令整改企业36家。

(四)聚焦提升效能,实干柏垫得到新加强

从严治政进一步深化。严格实行公共资源、政府采购网上交易。加强财政资金管理,三公经费支出持续下降。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和“转强勇”专项整治工作,查找出10类110余条问题,建立整改清单并逐个解决。建立了明察暗访工作制度,不定期对机关干部在岗情况和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定期进行通报。坚持以“三个永远”为引领,认真践行“十项新风”,弘扬干事创业氛围。

服务新风进一步优化。落实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各项措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推进,便民服务中心服务水平和效率明显提高。全面推行“多证合一”“一站式”服务,服务大厅全年办件量上万次。实施国地税联合办税,建成安徽省首个国地税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实现网上申报、24小时自助办税,大大提高了群众办事效率。

法治政府进一步提升。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主动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行使权力更加阳光透明。依法管理经济社会发展事务,将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各个领域和环节,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发展不缺位、行政不错位、管理不越位局面逐步形成。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顶住各种挑战和考验,实现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全面良好发展,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踊跃参政议政的结果,更是全镇上下齐心协力、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柏垫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向长期关心支持柏垫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美丽柏垫建设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一是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产业带动力不强,发展创新活力不够,要素瓶颈亟待破解,第三产业发展不快;二是镇村建设短板明显,交通、水利等设施较为薄弱,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保障水平仍需提高,美丽乡村建设后劲不足,村级集体经济薄弱;三是少数干部工作干劲还不够,担当尽责还不够,抓工作落实缺乏久久为功的精神。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积极面对,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不忘初心,全面开启柏垫建设新征程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我们必须坚定信念、主动作为、不忘初心、奋勇前行,全面开启美丽柏垫建设新征程。2018年全镇发展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县委“1166”工作部署,立足“追赶苏浙、挺进百强”战略目标,始终坚持“团结协作,跨越赶超”总基调,以“建设长三角绿色转型发展模范镇、华东地区生态休闲旅游强镇”为目标,主动对接融入苏浙沪,紧扣新时代要求,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主抓手,提升工作执行力,深入实施“六年共建”,大力开展基层党建品牌突破年、文明创建攻坚年、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年、全域旅游会战年、项目建设攻坚年、作风状态提升年,全力开启建设“山水田园,美丽柏垫”新征程。

(一)坚持统筹发展和保护,千方百计增强发展后劲

量质并举,提升项目建设。主动出击、努力拓宽招商渠道,提升水平、精心组织招商活动。做好百信生态园项目后期配套设施建设,年内实现正式营业。确保云梦溪谷项目开工建设。依托百信生态园、茅田山景区、粮长门水库、金龙山、英烈山等重点项目和景区,引进相关配套产业,力争实现新引进项目2个,新开工项目2个,新投产项目2个。争取月克冲传统村落、云梦溪谷、茅田禅寺佛教文化园等项目早日建成。强化调度,确保粮长门水库、S215公路改扩建等县重点项目配套服务工作全面实施。

精耕细作,推广现代农业。完善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扶持体系,依托“农业+”,大力推广茅田大米、茶叶、香猪、板栗等特色农产品,重点发展林下经济、采摘果园等特色农业,加大对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支持。抓好农业技术指导,继续开展水稻申报工作和水稻绿色生产技术推广项目,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扎实推进土地复垦工作,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促进农业产业化健康发展,进一步稳定粮食产能、确保粮食安全。

提质增效,发展第三产业。坚持“两山理念”,牢牢把握“既能望得见山,又能看得见水,更能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柏垫发展模式。发展绿色经济,建成富有特色的生态小镇。树立全域旅游的理念,尽快编制全镇旅游发展规划。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全镇旅游配套设施。切实做好旅游品牌创建工作,打造精品旅游线路,积极对接上级有关部门,力争创建2A级景区2家,尽快创成省级优秀旅游乡镇。精心谋划举办摄影、攀岩、登山等一批文旅活动,不断提升柏垫旅游对外影响力。加快推进土地流转工作,鼓励和支持农家乐、家庭农场、特色民宿、专业合作社等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

(二)坚持提升特色和品位,多措并举彰显柏垫形象

协调推进,完善基础设施。配合完成S215改建扩建征地拆迁和安置扫尾工作,全面完成凤西路、榨范路、卢四路等重要道路改扩建工程。认真做好柏垫总体规划、控制规划及整治规划。扎实开展农村道路建设工程、安防工程和公路养护工程。积极争取危房改造项目指标,确实解决农村住房安全问题。积极做好柏垫景观公园项目建设施工环境协调工作。加快推进锦绣新天地商业综合体及农贸市场项目建设,启动柏垫客运中转站建设,开通镇村公交,不断集聚新区人气。

固本强基,抓实文明创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改善集镇整体环境,以点带面做好S215沿线环境治理工作,全面治理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停车辆、私拉横幅等行为,全面加强集镇美化绿化,在广宁路等沿线设立文化墙,在沿线重点位置节点设置宣传景观,打造精品生态文化长廊大力推进S215省道等重点道路沿线彩色长廊建设。加强柏垫、凤桥、梨山三个集镇综合整治,重点整治背街后巷。加强商贸管理,严格控制“店外店”,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度,坚持日常巡查和定期集中整治相结合,实现集镇治理常态化、长效化。

做精做优,建设美丽事业。坚持绿色发展,全面改善生态环境。坚持“经营”美丽乡村。以旅游的视角打造美丽乡村,不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品味。着力挖掘山水资源和文化内涵,全面推进月克冲传统村落改造建设,打造张复-梨山-茅田-姚村美丽乡村精品示范带。积极拓展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全面实施中心村管护“红黄榜”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美丽乡村管护长效机制。切实做好前程月克冲、姚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创建工作。切实推进环境改善。持续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不断改善农村环境卫生。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加强对森林资源的保护,严厉打击污染环境、非法毁林、非法开采等行为。全面推行“河长制” “青年河长制”,探索建立“民间河长制”,逐步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工作目标。

(三)坚持推进民生和稳定,不遗余力提升幸福指数

以人为本,推进民生实事。进一步规范低保工作,落实全镇低保户整改审核工作。落实城乡医疗救助制度,着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惠残民生工程落实。紧抓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力争在6月底前续保率达到90%以上。全面完成粮长门水库、S215、政务新区等失地农民参保材料收集工作,保障失地农民个人权益。统筹兼顾全面落实一事一议工作。做好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项目和防汛抗旱工作,完成2018年度农田水利建设目标任务。做好柏垫、凤桥两座规模水厂改扩建和管网延伸项目施工环境协调工作。加强对水源地水质监测工作,采取PPP模式建设集镇污水处理中心,确保农村饮水安全。

统筹协调,发展社会事业。积极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和全民健身事业。认真做好14个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扎实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加强卫计服务能力建设,推进卫计服务资源下沉,提升群众满意度,持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签约率达到33%以上。加强对土地资源的管理,加大对违法占地建房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做好地质灾害点的隐患排查整治。以土桥村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为示范,全面推进“两改三变”工作。统筹做好工会、妇联、老干部、关心下一代、统计、文化等其他方面工作。

勠力同心,维护柏垫平安。进一步健全治安防控网络,加大社会治安整治力度。完善综治维稳信访中心(站)国标化建设。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六全”工作法,全面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和包案约访、带案下访制度,积极排查矛盾隐患、化解社会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落实“企业为主”责任制,加大重点行业和领域的隐患排查和安全整治,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四)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倾心倾力提升服务效能

全面从严治政,深入推进廉洁型政府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层层压紧压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加强对全体镇村干部的廉洁教育。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招投标管理。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继续严格推行村级项目民主决策评议机制和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机制,严格“三资”管理,严防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机关干部效能建设等制度。

推进高效施政,切实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行“让群众只跑一次”工作法,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深入实施国地税联合办公。不断转变政府工作职能,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以“为民便民”为宗旨,深化“一平台两中心”建设,提高镇村服务能力。认真落实好“三进三访驻村包片”等联系群众制度,进一步提升干部密切联系群众、主动服务群众的工作意识。

严格依法行政,大力推进法治型政府建设。坚持依法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认真做好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工作,畅通政民互动渠道,积极回应群众呼声。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全面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勠力同心聚合力,稳中求进开新局。各位代表,蓝图已经绘就,目标也已明确,唯有上下同心、团结一致,才能走向胜利。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及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忘初心、扎实苦干,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清晰的思路,更加务实的举措,促进柏垫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山水田园,美丽柏垫”而不懈奋斗!勠力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