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柏垫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柏垫镇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3254663/201709-00003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柏垫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柏垫镇2017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09-10 发布日期: 2017-09-10
索引号: 003254663/201709-00003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柏垫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柏垫镇2017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09-10
发布日期: 2017-09-10
柏垫镇2017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10 00:00 来源:广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柏垫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是完成“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重要的一年,更是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的一年。半年以来,镇政府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苦干实干,奋勇赶超,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生态柏垫。

(一)调结构保增长,经济发展趋势平稳

工业经济稳中有进。2017年上半年实现规模工业产值6.1亿,同比增长11.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6亿,同比增长5.7%;财政收入任务完成1803万元,占年度任务的53.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104元,同比增长9.7%。全镇经济增长延续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提速增量坚持绿色健康发展,大力实施“旅游强镇”战略,注重引进发展旅游、挖掘特产的企业。鑫龙湖项目开始建设;张复民宿、云梦溪谷、茅田禅寺等项目都在积极推进,准备项目前期工作。投资1600万元的柏垫中心卫生院建成并投入使用,全镇医疗救助能力得到有效提升。S215公路建设不断推进,征地完成100%,房屋拆迁完成85%。粮长门水库建设进度显著,拨付房屋拆迁款项3223.32万元,库区拆迁户在粮长门水库安置小区共计领房309间。

旅游发展提质增效茅田山、英烈山景区专项旅游规划初稿已完成,英烈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完成申办。茅田村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获批,红枫林观景台建设完成,为创建茅田山省级3A级景区进一步创优条件。百信生态园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及酒店内部装修有序进行,确保农历年内投入运营。张复、梨山森林村庄创建工作基本完成。第二届“山水柏垫长寿茅田”摄影大赛顺利开展,在今日广德、广德论坛进行了宣传,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现代农业扎实推进全力做好土地确权工作,土地确权颁证发放证书10800本,涉及面积33924.39亩。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发放金额为2978748.12元,农业三项综合补贴发放总面积33469.08亩。抓好农业技术指导,推广优质高产杂交水稻新品种,今年继续开展水稻申报总计为20859.23亩,其中6家申请专用品牌水稻绿色生产技术推广项目共计1043.8亩。2017年我镇成为广德县第一家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站,今年以来对全镇农产品进行了200多次农残检测抽查,合格率为100%,牢牢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大力开展禁养区畜禽养殖关闭搬迁工作,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保障农村环境安全。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上半年对农民开展技术培训,开展沼气培训班,到会培训330余人,切实把技术送到农户手中。

(二)重建设强管理,城乡建设不断前进

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年初共争取农村公路畅通工程项目路段23条、31.3公里,老路加宽1条,7.3公里,撤并建制村项目22条,共计24公里。目前农村公路硬化已达160多公里,新安装钢制防护栏400米,减速带71米,各类警示标志标牌61个,保证了行车畅通、舒适、安全。桥头桥、凤西路、卢四路(柏垫段)等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河长制”工作有序推进,完成小型水利工程改造提升项目工程建设招标前期工作和汭河防洪治理工程汭河沿岸施工用地协调工作。

城镇面貌日新月异。不断加强“三线四边”整治,对S215沿线户外广告治理、沿途破旧房屋及露天旱厕治理、汽修行业整治加大工作力度。开展了集镇秩序治理工作,建立了创建、城管、市场监管、交警队联合执法机制,形成分片负责,在柏垫、凤桥、梨山三个集镇,定人定岗开展集镇秩序治理,重点开展出店经营、占道经营行为劝导、规范停车、流动摊贩管理等工作,集镇街道沿街商户门楣“徽派长廊”建设顺利进行。加强绿化提升工作后期管养工作,对沿线绿化苗木及时补缺补差,加强后期养护,安排专人清除杂草。科学规范农民建房用地审批手续,严控主干道两侧建房,严把审批关。政务新区品味和服务功能不断提升,锦绣新天地小区即将完工;新区纬四路及新村路延伸段主体工程全部竣工。

美丽乡村日新月异。挖掘文化特色,整合项目资金,新建三河村、西坞村两个县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前期进行了环境治理制定了规划方案,各项建设工作有条不紊推进。前程、杨冲等8个村启动实施了美丽乡村创星长效管护方案,同心村依托自然资源优势,重点进行环境卫生整治,美化景观。同时,依托环境整治,结合乡村旅游,继续深化巩固梨山、张复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创建成果,前程村月克冲国家级传统村落正式启动建设。

(三)惠民生促和谐,居民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

民生工程进展顺利。危房改造工作稳步开展,上半年落实危房改造任务110户,竣工率达30%。对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严格执行报建手续。深入推进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调整工作,落实“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管护措施。积极做好规模水厂管网延伸项目争取和施工环境协调工作。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源地水质监测工作,确保农村饮水安全。

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以低保、五保为主体,以救灾、救济为补充,以大病救助为辅助的保障体系基本形成。民生四项资金核查工作进入尾声。坚持按照“应保尽保、规范运作、分类施保、动态管理”的要求,层层把关,打造柏垫镇阳光低保工程。上半年,全镇新增农村低保114人、城镇低保62 人。1-6月,全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保率为82%,新农合共计报销1299人次,报销补偿费用424.65万元。敬老院改扩建已基本完成并投入使用,主体大楼建设初步完工。进一步关心关爱老人儿童等弱势群体,开展了“六一”儿童节慰问和“端午节”敬老院慰问演出等活动。银龄安康保险、农民工技能培训等一批民生政策顺利落实。

社会整体保持和谐稳定。继续贯彻落实“三进三访”活动,坚持党政主要领导周一开门接访制度,主动了解群众诉求,倾听群众呼声。上半年以来,每周一党政主要领导接访共24次,接待群众来访13批次,21人次,反映问题13个,全部得到解决。2017年上半年共排查并调处矛盾纠纷90余起,调解率97%,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计生工作稳步开展。按照顾大局、抓民生,夯基础、强服务,促协调的原则,不断探索工作思路和方法,有条不紊地开展了人口计生工作,顺利举办了“柏垫镇两孩家庭摄影大赛”,全镇群众广泛参与,使全面两孩政策深入人心。

(四)其他工作有序推进

落实了“十三五”发展战略;年初顺利完成了人大和政府换届工作,严肃换届纪律,整个换届过程风清气正;定期不定期在重点行业进行了安全生产大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广泛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群团工作顺利开展,柏垫镇团委获团市委五四红旗团(工)委表彰;有序推进文化工作,注重挖掘保护西坞马灯、茅田下阳遗址、前程军工基地遗存、姚村英烈山等文化资源。此外,宣传、统战、宗教、工会、妇联、等各项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和提升。

(五)转作风提效能,政府履职能力明显提升。

坚持转变作风建设服务型政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努力以能力提升服务于民、以作风转变取信于民、以发展成果惠及于民。大力推行“三进三访驻村包片”、“工作日志”等工作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深入一线,工作推进有督查、有考核、有问责。积极办理“县长热线”、网络问政,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切实改进和完善村(社区)干部专职化管理,规范考核评价工作,不断加大考核管理力度。

坚持清正廉洁建设廉洁型政府。树立“精打细算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加强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公车使用监督管理,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切实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于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认真落实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加强对重点部门、关键岗位、敏感环节的项目和资金监管,确保项目和资金使用规范、用到实处。认真开展村级集体“三资”审计工作,进一步强化管理、落实责任,提升“三资”管理整体水平。坚决防止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努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型政府。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等制度,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依法管理经济社会发展事务,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各个领域和环节,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真正做到发展不缺位、行政不错位、管理不越位。

坚持巡视整改建设实干型政府。严格落实巡视整改要求,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结合工作实际,梳理出25项76条存在问题,针对问题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和整改计划,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扎实开展了扶贫领域、涉农资金发放、招投标管理、旅游发展、土地使用管理、重点项目推进等各方面工作存在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建立健全了4项长效工作机制。始终坚持立行立改,推动工作,服务人民的原则,切实断在提升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提升工作效率上下功夫,推动各项工作再上台阶。

各位代表!半年来面对多种挑战和考验,我镇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踊跃参政议政的结果,更是全镇上下齐心协力、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柏垫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向长期关心支持柏垫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发展方式与资源禀赋的匹配度低,产业转型升级缺乏好项目、大项目支撑,文化旅游产业带动作业尚不明显。二是城镇功能布局尚不完善,聚集力和带动力仍不够强,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发展融合度不高,经济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三是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改善民生任务仍然繁重,农村基础设施仍较落后。四是机关作风和服务效能仍需进一步改进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积极面对,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17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今年10月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经济社会即将迈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必须顺应规律准确研判形势,科学把握发展阶段特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努力在乡镇竞相发展中争先进位取得新业绩。

(一)坚持统筹发展和保护,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提质保量加强招商工作进一步充实招商引资工作队伍,大力营造全民招商工作氛围,充分利用好我镇位于长三角腹地的区位优势,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历史悠久的文化优势,加大对外宣传推介的力度,并依托百信生态园、茅田山景区、粮长门水库、金龙山、英烈山等重点项目和景区,积极引进相关配套产业,力争全年实现新引进项目3个,新开工项目2个,新投产项目2个,为全镇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抓实抓牢争取项目建设进一步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意识,积极谋划、主动出击,在农林水、集镇基础设施、美丽乡村等领域积极包装争取项目。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全力保障鑫龙湖、百信生态、雨燕谷等项目建成达效。积极争取张复民宿、云梦溪谷、茅田禅寺等项目早日落地实施。进一步强化调度,加快做好征迁等协调服务工作,确保粮长门水库、S215一级公路建设工程、集镇防洪等项目按时按序完工。

做大做强三产业。以广德县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以安吉旅游为标杆,立足镇情实际,积极推进我镇全域旅游发展。一是进一步做好全镇的生态保护工作。全镇上下要像爱护我们眼睛一样保护好我们的生态环境、保护好我们的青山绿水。二是尽快编制符合我镇镇村实际的旅游发展规划。树立全域旅游的理念,严格按照规划实施。三是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全镇旅游配套设施。四是切实做好旅游品牌创建工作。积极对接上级有关部门,力争尽快创成省级优秀旅游乡镇,茅田山景区创成国家3A级景区。五是精心谋划举办摄影、攀岩、登山等一批旅游活动。不断提升柏垫旅游对外影响力。六是加快推进土地流转工作。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颁证为契机,鼓励和支持农家乐、家庭农场、特色民俗、专业合作社等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坚持提升特色和品位,不断彰显柏垫新形象

切实抓好集镇建设。继续坚持“重点发展新镇区、逐步改建老镇区”的工作思路和“一主两翼”的集镇框架建设思路。加快推进集镇新区建设,进一步做好道路硬化、绿化、亮化等工作,加快推进锦绣新天地商业综合体及农贸市场项目建设,启动柏垫客运中转站建设,不断集聚新区人气。稳步推进老街道改造,继续做好柏垫街道沿街徽派长廊建设,背街后巷整治等工作,加快集镇水系治理和景观改造,提升集镇品味。

切实抓好美丽乡村建设。继续坚持以经营的理念建设美丽乡村,以旅游的视角打造美丽乡村,不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品味。认真抓好三河村、西坞村2017年美丽乡村创建点的建设工作,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抓好各项建设工作,保证美丽乡村建设出成果,成果人民共享。认真抓好前程、凤桥等8个美丽乡村示范点的创星工作,积极拓展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进一步健立健全美丽乡村管养长效机制,全面推进月克冲传统古村落改造建设,切实做好梨山、张复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创建后续相关工作。

切实抓好综合整治工作。加强集镇秩序治理,坚持日常巡查和定期集中整治相结合,切实改变出店经营、乱停乱放等现象,实现集镇治理常态化、长效化。加强“三线四边”治理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大力推进S215省道等重点道路沿线彩色长廊建设,打造精品生态文化长廊。进一步建立健全环境综合整治市场化运作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全镇环境整体形象。

(三)坚持推进民生和稳定,不断提升幸福指数

切实抓好民生政策落实。按时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增和续保目标任务,全面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率。切实做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保费收缴和群众医疗报销服务。继续加强城乡低保的动态管理,严格落实低保评审制度。进一步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不断改进救助方式。进一步强化减灾救灾工作,切实做好困难群众临时生活救助。大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贯彻落实好国家廉租房补贴政策,严把审核关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全面落实优待抚恤政策,积极推进残疾人救助及残疾人就业工作。继续做好精准扶贫,坚持物质帮扶与精神关怀相结合,确保2017年年末贫困户全部脱贫。切实做好敬老院改造提升和“一事一议”等民生工程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继续深入推进平安柏垫创建。强化创建举措,进一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体系建设与健全治安防控网络,加大社会治安整治力度。完善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中心(站)建设,规范化运作。继续推进网格化管理,逐步扩大创新工作面,全面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和包案约访、带案下访制度,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和社会不稳定因素,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统筹推进其他重点工作。巩固实施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夯实计生基层基础,突出抓好计生工作薄弱环节,促进计生工作稳步提升。全面落实“企业为主”责任制,加强日常监管,加大重点行业和领域的隐患排查、安全整治,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加强对土地资源的管理,加大对违法占地建房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做好地质灾害点的隐患排查整治。大力推进凤西路、榨范路、卢四路等重要道路改扩建工程。积极做好水利工程建设和防汛抗旱工作。继续认真做好土桥村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推进农村“三变”工作。统筹做好武装、群团、三资管理、统计、文化、卫生等其他方面工作。

(四)坚持突出廉洁和担当,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大力推进服务政府建设。不断转变政府工作职能,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以“为民便民”为宗旨,深化“一平台两中心”建设,落实“三级联动”,提高镇村服务能力。认真落实好干部联系村、“干部下队日”等联系群众制度,进一步提升干部密切联系群众、主动服务群众的工作意识。

大力推进廉洁政府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加强对全体镇村干部的廉洁教育。厉行勤俭节约,坚决反对浪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确保三公经费支出持续下降。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和村级民主评议机制,严格村集体“三资”管理,严防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

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认真做好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工作,畅通政民互动渠道,积极回应群众呼声。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全面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大力推进实干政府建设。进一步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坚持持续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坚决做到“定了就干,干就干好”。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严格考核奖励机制,突出对干部工作实绩的考核,激励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讲责任、重行动、比奉献,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高效率、快节奏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各位代表,党的十九大即将在北京召开,做好今年的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措施,再出新成绩、再上新水平、再创新局面,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