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杨滩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杨滩镇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3254700/201702-001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杨滩镇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杨滩镇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07-04 发布日期: 2017-07-04
索引号: 003254700/201702-001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杨滩镇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杨滩镇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07-04
发布日期: 2017-07-04
杨滩镇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7-04 00:00 来源:杨滩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1月12日在杨滩镇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向泽显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回顾过去五年,克难攻坚成绩显著

2012年以来,镇政府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镇人民,坚定不移推进“生态、和谐、幸福”杨滩建设,克难攻坚、砥砺前行,全镇经济健康协调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顺利实现“撤乡建镇”,四次获得“兴乡强镇”考核二、三等奖,镇第十七届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这五年,是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的五年。

镇域经济提速增效。全镇上下团结一致,务实创新,攻坚克难,努力解决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全镇经济发展保持了平稳向上的态势。固定资产投资从5.2亿元增加12.3亿元财政收入从2001万元增加4225.3万元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15000元,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农业基础持续稳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全面完成。完成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拥有圣封茶叶等农产品注册商标13个,农业产业化企业20家,农业合作社39家,家庭农场30家。“一村一品”产业特色村8个,其中陈侯、三合两村被评为市级“一村一品”产业特色村,五合村获得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荣誉称号。成功获批“圣封牌”省著名商标。金龙山葛业获2项国家级认证。月湾社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工。流转土地22500亩。春秋两季动物防疫工作连续多年受县政府表彰。农业保障力度持续加大,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595.5万元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100.2万元

项目建设量质提升。规工企业达到9家,民营经济企业15家,个体工商户123家。引进可赛克医疗器械、环态炉业、凯旋家具、春德公司等12个重点项目,连续四年获得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表彰奖励。通过技术升级、嫁接重组等方式完成8家企业的提升改造,工业活力和竞争实力进一步增强。坚决贯彻生态立县战略,强化旅游项目招商,桐源、茗杨生态、和合农业生态园3个旅游项目稳步推进。新增三星级农家乐3家,旅游农家乐实现“零”的突破。

——这五年,是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村镇面貌显著变化的五年。

基础设施优化升级。紧紧抓住上级对农村的政策扶持力度,五年来,通过“康达工程”、“一事一议”、“革命老区”等项目共修建农村道路109.2公里,危桥改造4座。投资1500万元的桐河小流域治理项目已完工。完成15个村安全饮水工程。扩挖加固塘坝107座,清淤134座,整治河沟84条,更新小型泵站50千瓦。扬绩高速杨滩段征地工作已全部完成,拆迁工作完成90%。投入3000万元的杨柏路、杨四路相继启动建设。完成前程铺至杨树桥10KV线路和35KV变电站出线路建设,10KV线路整体改造达92%。

集镇面貌焕然一新。启动集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加强环境整治,集镇秩序明显改善吸引社会资本和政府投资6000万元用于城镇建设阳光嘉园小区、金都小区先后建成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建成集镇600平方米停车场一处,划定车辆固定停车点280处,完成集镇绿化总面积达1000平方米。采用PPP模式对集镇181盏路灯进行更新改造。完成旧城改造6000平方米。完成集镇700平方米人行道路铺装和150米污水管道架设。与集镇50余家单位、企业、商户签订卫生责任状,落实卫生管理责任。强化部门联合执法和常态化巡逻,持续改善集镇面貌。

宜居品质不断彰显。美丽乡村建设亮点纷呈,目前已建成美丽乡村省点2个,市点1个,县点4个,燎琳村荣膺省级传统村落。全面推行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处理”和市场化运作,实现垃圾处理全覆盖。深入开展“十星清洁户”创建活动,完成“星级清洁户”创评挂牌8500户。全镇8.39万亩阔叶林纳入县森林生态保护区范围,公益林面积达11.04万亩。开展“三线四边”整治工作,集中拆除违章搭建近13000平方米,整治竹木加工堆放点20余处,治理成效明显。建成12.3公里绿色长廊。有效保护金龙山千亩野生映山红。获2015年度全市“文明乡镇”荣誉称号。先后创成省级环境优美乡镇、森林城镇、国家级生态乡镇。

——这五年,是民生投入持续增加,人民生活有力改善的五年。

各项事业协调发展。落实城乡居民医保并轨运行、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城乡特殊人群免费乘车、为60周岁以上特殊群体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等一批民生实事。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深入推进,新增杨滩至五合、独树至柏垫2条公交线路。整合教育资源,将月湾中心小学与月湾中学合并,建成农村九年制学校。全面繁荣农村文化,组织开展“送戏进万村”等多项文体活动,放映电影近200场次,申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9处。镇文化中心基本建成。争做传统美德传承者,共评出65位“最美杨滩人”。深入落实“村为主”工作机制,稳步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开展创业和技能培训15期,培训1000多人次。全面启动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征兵工作圆满完成。工、青、妇、残联等群团工作成效明显。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建成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中心,实行一条龙受理、一揽子解决。贯彻落实周一党政主要领导接访制度,五年来,共接访147批198人次。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596起,已调处化解587起,调解率达98.5%。化解信访积案9起。办结网上信访件45起。警民联调室建成,调处矛盾纠纷20余起。依法处理土葬29起。平安创建扎实开展。深化拓展“六五”普法工作,建成2个农民法治文化公园。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日常巡查等制度,责任到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完成25处40户地质灾害搬迁避让工作,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治理成效明显,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提升。

保障水平逐步提高。社会保障工作稳步开展,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30008人,其中到龄领取养老金8989人,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参合人数达42376人。全镇现有农村低保1425人,城市低保209人,五保278人,其中73名五保对象在镇敬老院集中供养。五年来,合作医疗住院报补9415人次,报销金额2337万元。重残补助753人,残补资金累计发放223万元办理医疗救助648人发放各类救灾款2050万元。完成危房改造802户,办理廉租房552户。投入财政资金100万元,完成敬老院扩建工程。全面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帮助84户贫困户顺利脱贫。成功申报幸福院5家,全镇社会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这五年,是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的五年。

(一)注重务实高效,增强政府服务能力。投入财政资金600余万元,完成16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大厅新建和改扩建。规范设置“一厅两栏三室一中心”,3个社区建成“一办四中心”。全镇村(场)、社区均开通政务三级联动网络,并完成设备调试安装。修订完善《农村“三资”管理办法》,每年对16个村(社区)账目进行审计,完善报账制度,基本实现村级“零”招待。建立公共资源小额交易中心,创新推进招投标工作,节约资金200万元,节资率达7.8%。

(二)注重勤政廉政,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建立镇人民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晒出廉政风险点情况表、权力运行流程图及公共服务目录,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加大问责力度,行政处分3人,其中警告1人,降低岗位等级1人,行政降级1人。深入推进“温暖星期一”大走访活动,每周确定走访主题,先后开展了保洁费收取、灾害防治、慈善助学、扶危济困等主题活动特别是在今年“6.20”抗洪抢险中,镇村干部第一时间深入村组,全面做好各项抢险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完成办公用房清理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力求打造勤勉敬业、务实高效的服务型政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三)注重公开透明,强化权力制约监督。进一步规范政府职能,公共权力阳光运行。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制度,完善公开办事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推进政府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信息公开,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监督。加强行政监察,强化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产交易、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预算审计和管理,着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村级事务民主决策评议竞争机制全部铺开,建设类和社会保障类项目库基本建立。设立村民说事室,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广泛征集各方意见,充分保障广大群众依法自主行使民主权利。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我经济发展势头好的五年,是镇村面貌变化大的五年,是人民生活改善多的五年,是对外形象提升较快的五年。回首过去,我们深感不负众望、不负重托。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历届政府班子持续努力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更是全人民同舟共济、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以及所有支持、参与杨滩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崇高的敬意!

五年的埋头苦干,我们开创了杨滩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夯实了新一轮加快发展坚实基础;五年的团结奋斗,我们锻造了一支想干事、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培育了艰苦创业、敢于创新、争先进位的实干精神,形成了人心思上、人心思进的良好风气。五年的拼搏难以忘怀,五年的成就令人鼓舞,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抓住了机遇,经受了考验,战胜了困难,积累了经验,也从中得出许多有益的启示: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建强干部队伍,是干事创业的关键所在;二是创新发展思路,更新发展观念,是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三是转变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是实现发展的根本保证;四是改善民计民生,提升生活水平,是我们发展的最终目的。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的看到,与上级要求和人民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传统工业企业创新力度不大,文化旅游业仍需加快发展;二是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与群众需求还有较大差距;三是服务水平、工作效率和责任意识还有待提高。对此,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回避,不懈怠,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舍我其谁的担当,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予以解决。

二、展望未来五年,美好前景催人奋进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我镇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奋力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今后五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和十八大以来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贯彻县委、县政府“工业强县,生态立县”发展战略,扎实推进“两学两强”行动,不断更新发展观念,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持续改善民计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努力推进“生态、和谐、幸福”杨滩建设再上新台阶。

今后五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

——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十三五”期间,地区总产值年均增长8%,规模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财政收入年均增长6%左右

——经济结构明显优化。一产地位持续稳固,三产比重逐渐加大,企业活力明显增强,特色产业、文化旅游业加快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社会发展明显加快。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教学环境进一步改善,教育教学管理不断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文化体系更加完善。文化产业进一步发展。民主法制不断健全,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卫生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中心村全覆盖,长效管护机制更加健全严守生态底线,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提高森林覆盖率。初步建成“规模适当、功能完善、形象精致、特色鲜明”的美丽集镇。

——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人均纯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保持一致。城乡社会保障力度不断加大,城乡居民医疗和养老保障水平明显提高,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得到保障,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

三、站在新的起点,做好2017年工作

2017年,是镇第十八届人民政府任期的起始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我们将继续围绕“生态、和谐、幸福”杨滩建设,按照县委、县政府对我镇功能定位,坚持“更新观念、两学两强”,主动对接苏浙沪,践行新理念,展现新作为,推进杨滩各项事业更进一步。

今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6%左右,财政收入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5%,人均纯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发展质效

优化提升现代农业。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引导、支持特色农业发展,扶持一批特色农业大户,提高种养殖规模和效益,并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广大农民加入特色农业发展队列,逐步形成规模效应。继续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变“小”为“大”,化“零”为“整”,推行农业股份制和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改革,变土地为资金。着力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机具,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进程,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打响“圣封”、“杨滩御茶”、“金龙山”等农产品品牌,做精做深做细农业产业。

加快发展旅游产业。“全域旅游”为指导,学习借鉴安吉乡村旅游发展经验,大力推进旅游发展。按照“一心、两片、三轴、五区”的旅游发展总体布局,持续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旅游产品开发和景点打造,支持有条件的村、社区,发展以民宿、茶文化、生态农业等为主的乡村旅游,加强旅游项目包装、推介,以更大力度推进旅游项目招商,争取引进1-2个旅游项目落户我镇。采取有效措施,保护性开发金龙山千亩野生映山红。大力做好文物古迹和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工作,增强文化旅游发展底蕴。

着力推动特色工业。实施工业集中区提升工程,推动规范化建设,做好绿化亮化美化,加强道路网络、供水供电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强对外宣传推介,拓宽招商引资渠道,主动对接苏浙沪,大力引进机械电子、医疗器械、竹产品精加工等项目。支持传统竹制品加工厂创新发展,推进产品深加工、精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加快卡米萨家具厂等在建项目建设,尽快投产达效。

(二)改善人居环境,推进协调发展

加强生态保护。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全力筑牢生态绿色屏障。依法严厉打击危害生态环境行为,加强林地保护,对滥挖滥采、毁林种茶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全面禁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继续实施公益林、抚育林等造林绿化工程,提高森林覆盖率。推行“河长制”,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管理,强化桐河等重点河流整治,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打造宜居环境。“多规合一”理念为指导,认真做好杨滩镇总体规划、集镇控制性详细规划、村庄整治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推行“全域文明创建”,强化城管、公安派出所、交警、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执法,加强集镇、农贸市场、三线四边等重点区域整治。深入推行保洁市场化,持续改善环境卫生状况,落实保洁费分担机制,促进清洁工程良性循环。继续推进以中心村为重点的美丽乡村建设,确定金龙村、胡村村为县级美丽乡村点,全力支持创成村申报省级美丽乡村点。

完善基础设施。继续实施乡村道路畅通工程,加快推进杨柏路、杨四路建设,启动月海路建设,确保年底建成通车。协调配合做好扬绩高速建设。做好以大石塘水库为中心的小农水重点项目建设和山塘水库、迎春水库除险加固。以集镇综合整治为契机,加大资金投入,加强集镇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建设,对集镇破损道路进行修补,更换损毁绿化盆景及路灯,建成生态停车场,进一步丰富集镇功能,改善集镇形象。

(三)坚持民生为本,夯实发展根基

着力办好民生实事。认真落实省定33项民生工程。加大农村公路、塘坝等基础设施管护力度,进一步发挥社会效益。加强八小水利工程改造提升,实施小型水库改扩建工程,做好桐河流域水系治理,完成莫村桥改造加固。积极开展技能培训,落实创业优惠政策,大力支持群众就业创业。落实危房改造项目,做好地质灾害点农户搬迁避让工作。积极推进社会化养老。持续加强对农村弱势群体、困难群体的救助工作,切实抓好低保落实和五保供养。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全力推进脱贫攻坚,运用就业扶贫、社会扶贫、健康脱贫等多种方式,确保220名贫困人员全部脱贫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完善学校基础设施,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提升师生安全意识。组织开展民俗文化活动,做好文化下乡工作,镇文化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完成杨滩卫生院二级医院征地工作。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落实全面两孩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加强社会保障力度,巩固和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覆盖率。鼓励社会化养老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开展好人评选、志愿服务、爱心助学等活动支持工会、妇联、共青团、工商联、关心下一代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格依法依规调处各类纠纷。坚持周一主要领导接访制度。稳步推进“一村一警,警民联动”,夯实基层维稳基础。不断加大专项整治工作力度,加强技控防控,完成重点路段、区域摄像头安装工作,积极落实群防群治措施。对重大事项进行风险评估,降低群体事件发生概率。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制度。强化农民工工资保障,构建和谐用工关系。推进电子政务、新闻宣传、信息公开等工作,提升网络舆情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

四、狠抓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新的起点,新的形势,新的期待,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将不断更新思想观念,提升执政能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坚持为民宗旨,建设服务政府。始终不忘初心,牢记职责使命,把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民谋利上,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当好“服务员”,多做群众急需的事、多做群众受益的事、多做群众点赞的事。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网络问政、广德论坛等平台作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推进“政务服务体系三级联动”建设,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进一步完善干部联系群众制度,继续推行党政领导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入户走访,坚持机关干部“驻村包片”制度,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

坚持勤勉履职,建设实干政府。继续弘扬“马上就办、办实办好”的工作作风,把精力集中到内外兼修添动力、上下一心谋发展上来,实施重大事项、重点项目、重要工作条目式管理,定期亮进度、晒问题、找对策,加强过程管控、效能督查、跟踪问责、绩效考评,推动工作落实。更新观念,创新机制,加强美丽乡村、基础设施管护力度,更好发挥社会效益。常态化开展机关效能监察,持续整治庸懒散,提振精气神,严厉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提高工作执行力和政府公信力。

坚持从严治政,建设廉洁政府。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加强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采购、公共工程建设等方面的监督监察,实行重点项目审计全覆盖。严格农村“三资”管理,对集体资产、资源发包、转包情况全程监管,从源头上预防集体资产流失。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认真办理意见建议。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营造良好执法环境,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各位代表、同志们,站在新的起点,承载新的重任,我们信心百倍、豪情满怀!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创新拼搏,为建设“生态、和谐、幸福”杨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