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民政局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003253978/201908-00007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名称: 2019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29 发布日期: 2019-08-29
索引号: 003253978/201908-00007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名称: 2019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29
发布日期: 2019-08-29
2019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9-08-29 00:00 来源:广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一、核实监护责任落实情况。

各乡镇民政所和村(居)民委员会,按季度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排查走访,依托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动态更新。并利用暑假期间,积极组织开展家庭走访,核实农村留守儿童监护责任落实情况,并督促受委托监护人签订《农村留守儿童受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及时更新系统,截止2019年8月20日,共走访核实留守儿童752人。

二、加大监护监督的力度。

排查走访强化问题导向,发现农村留守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或失踪、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或不履行监护责任、疑似遭受家庭暴力、疑似遭受意外伤害或不法侵害等情况的,履行强制报告责任,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发现农村留守儿童受委托监护人履职不到位的,乡镇人民政府和村(居)民委员会要及时予以劝诫。经劝诫仍拒不改正的,督促农村留守儿童父母更换受委托监护人或者立即返家照料。农村留守儿童父母拒不更换受委托监护人或者继续放任不管的,启动救助保护机制。截止目前,未发现此类问题。

三、开展政策宣传与安全教育。

在走访中,不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规的宣传,暑期加强了防溺水、用电等方面的安全知识的普及,开放留守儿童之家等场所,并组织了一系列关爱留守儿童的文体娱乐活动,丰富农村留守儿童校外生活。

四、强化基层工作队伍建设。

各乡镇依托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对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儿童保护专干)实行实名制管理,初任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儿童保护专干)经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开展工作,并且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