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教体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556342452/201907-00049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广德县教体局2019年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汇总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7-16 发布日期: 2019-07-16
索引号: 556342452/201907-00049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广德县教体局2019年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汇总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7-16
发布日期: 2019-07-16
广德县教体局2019年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汇总
发布时间:2019-07-16 00:00 来源:广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对广德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38号提案的答复函

 吴宗芳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在城区公办学校开展公益晚托服务试点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按照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徽省物价局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皖教基〔2018〕22号)文件要求。2018年12月,我县启动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先后召开中小学校长座谈会、工作布置会,决定2019年春季学期在城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开展课后服务试点工作。目前,我县开展课后服务试点的学校为:实验小学(东、西校区)、桃州四小、桃州一小、桃州二小、桃州中学、滨河学校小学部,服务对象为走读生。参与学生达5517人,学生参与比例达43.1%。其中实验小学、桃州四小、桃州一小、桃州中学学生参与占比50%左右,共有424位教师参加课后服务工作,教师参与比例达58.8%。今年2月以来,先后召开试点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布置会、推进会,不断总结经验,推动课后服务工作全面开展、规范发展。

根据你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在试点工作基础上总结经验,在上级出台服务性收费和辅导教师补助标准后,合理确定我县标准,逐步化解经费问题。

二是进一步拓宽师资队伍。积极与县文化、团县委、妇联、关工委、科技等部门联系,动员家长委员会、社居委、志愿者团体、公益组织等力量,丰富学生课后服务形式和内容,真正为家长和学生减负。

 

广德县教育体育局

2019年4月15日

 

关于对广德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39号提案的答复函

 刘明明、姚立华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强化监督、规范校外培训市场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目前,我县各类培训机构大约150余所,主要有以下四种类别:一是经教育行政许可批准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机构共有20所,主要是文化课辅导和体艺培训两大类;二是经工商部门注册的教育咨询公司,有照无证;三是社会各类人员,没有经过任何行政部门审批,利用居民用房或者门面房,分布在学校周边,面对中小学生开展的教育和托管业务机构;四是少数在职教师利用假期或者周末,从事有偿家教的辅导班。

2018年以来,印发《广德县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制定民办学校财务监督管理意见,规范民办学校招生、收费行为。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发布黑、白名单3批,91家培训机构通过整治达到要求。与培训机构签订《广德县校外培训机构安全目标管理责任状》《广德县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承诺书》,并在培训机构醒目位置悬挂,接受学生及家长监督,校外培训机构进一步得到规范。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安徽省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试行)》要求,在巩固前期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阶段性成果基础上,教育、市监、人社、民政、公安等部门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和整治,引导和促进校外培训机构安全规范发展。

 

广德县教育体育局

2019年5月12日

  

关于对广德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40号提案的答复函

 

郑重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推进城区公办学校运动场地节假日对居民开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7年3月,县教体局收到省教育厅转发的《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实施意见的通知》(皖教秘〔2017〕136号)文件后,立即向县委县政府进行了专题汇报,县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县教体局拟定具体实施方案,并严格按照文件要求予以执行。2017年3月30日、5月25日,县教体局先后召开了关于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向社会开放可行性研讨会,确定了开放学校的基本条件:一是运动区域与教学区、生活区相对独立;二是周边居民较为集中,有迫切的健身需求。在此两个条件的基础上,确定了广德县实验中学、广德县滨河学校、广德县邱村中学、广德县实验小学作为第一批体育场馆、设施对社会予以开放的试点学校。

从2017年起,县教体局每年对试点开放的学校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给予每校4-5万的资金补助,用于场地维护、保洁、安保人员工资发放。通过近两年的试点开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保障机制、安全监管、场地设施改造、资金缺口等问题仍然存在。日前,实验小学西校区、杨滩小学已递交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对外开放申请报告,202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城北小学(暂名),在规划阶段,就按照对外开放的相关要求予以设计,届时将全面对社会开放。

下一步工作建议:一是学校现有场地的统一改造由县级财政统一出资实施改造。二是对开放学校场地管理维护、安保力量等成本由县财政和教育体育主管部门进行统一核算,集中予以保障。

 

 

广德县教育体育局

2019年5月10日 

 

关于对广德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57号提案的答复函

 

谢志坚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幼儿园食品安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持续推进“明厨亮灶”工程,不断强化幼儿园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监管。一是开展食品安全教育宣传。各幼儿园通过宣传栏、主题班会、健康教育课、举办专题讲座等形式,积极引导幼儿远离街头小摊食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教育幼儿养成勤洗手、爱锻炼等个人健康行为习惯。同时,还充分利用家长微信群、发放《致家长一封信》等途径,进一步形成家校合力,做好食品安全知识普及。二是开展食堂从业人员培训。采取两种培训方式有机结合的形式,对幼儿园食堂管理人员和食堂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各园在每年春季和秋季开学各开展一次自主培训,教体局与市监局定期联合开展一次全县集中式培训。三是实施全程监管。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学校膳食监督小组,对一日三餐进行监督,并落实学生集中用餐陪餐制度,组织家长代表积极参与学校食品安全监督。四是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每月对食堂进行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主要排查食品加工和贮存、餐饮用具消毒、病媒生物防制、食堂设施设备等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对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落实整改责任。五是加强健康管理。定期开展持证上岗清查补缺工作,无健康证人员一律不得上岗。对从业人员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工作,所有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明均在学校食堂显著位置进行统一公示。

下一步,持续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县委政法委牵头,教体局、公安局、市监局等多个县直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坚决取缔校园内及周边不符要求的食品、流动摊贩、餐饮店等,遏制不安全食品入校园、入学生口中。建立联动长效监管机制。春、秋学期开学初,教体局联合市监局对全县所有学校食堂开展督查指导,聚焦问题,下达《整改意见书》;同时,持续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并通过检查、指导、培训、创建,不断规范和提升全县学校食堂管理水平。不定期开展巡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期开展督查,重点检查对食堂食品质量、设施设备、操作流程等方面是否符合要求和规范,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做到食品安全警钟长鸣。

 

 

  广德县教育体育局

2019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