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教体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556342452/201705-00008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广德县教体局2017年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汇总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05-15 发布日期: 2017-05-15
广德县教体局2017年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汇总
发布时间:2017-05-15 00:00 来源:广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8号委员提案的回复

汪谋文等委员:

您的提案“关于加强农村中小学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 已阅悉,现回复如下:

近年来,在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的同时,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全县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一定成绩。

(一)做好乡村教师调配为有效缓解教师队伍在数量、年龄和学科结构上的矛盾,2006至2016年连续11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新任教师484名,其中义务教育阶段383人。新招聘教师优先保证农村薄弱学校需求。从2016年起开始定向培养乡村教师。加强教师向城区单向流动的调控和制约,实行进城必考制度,以稳定农村教师队伍。从目前的师资配置来看,城区学校普遍缺编,乡村学校除部分偏远学校则普遍超编。

(二)在职称评聘、表彰等方面向乡村学校倾斜根据省市相关精神,修订职称评审细则,加大职称评聘向乡村学校倾斜力度。加大乡村教师表彰激励力度,在各类评比、选拔及表彰活动中,对在乡村学校长期从教的教师给予倾斜,如按国家省市有关规定,对在乡村学校从教30年、20年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在优秀教师、骨干教师评选中,扩大乡村教师人数比例;在优秀德育工作者和模范班主任评选中,乡村教师岗位任职年限赋分比城区教师上浮5分。在教师进城选调交流方面,对年龄40周岁及以上的教师、给予加分。在名师工作室建设与管理方面增加承担乡村学校薄弱学校帮扶考核要求,优先遴选长期服务乡村学校的教师进入工作室等。

(三)加强乡村教师业务培训。通过进一步整合全县培训资源,提升研训机构能力建设。将全县划分为10个国培研修片,组建县级培训团队,整合“网络培训、送教下乡、全员业务培训、校本培训”等培训,通过支教、送课到校、送培下乡等形式,发挥学科中心组和骨干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分片、分校开展送教下乡培训,指导薄弱学校改进教学工作,提升乡村教师业务能力。

(四)保障乡村教师生活待遇。落实农村艰苦学校津贴和乡镇工作补贴制度。加快乡村教师周转房建设步伐,在建40套,已投入使用教师周转房206套,覆盖15所乡村学校,覆盖率43%。

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从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一)进一步加强农村教师的补充,将根据师资实际状况,充分考虑学科结构因素,加大乡村学校紧缺学科教师的招聘力度,逐步解决音体美等学科教师短缺问题。完善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细则,改进和完善教育教学综合测评、绩效考核、青年教师培养考核等教师业绩能力、工作成效评价机制,发挥职评的激励引导作用。

(二)加大农村教师培训力度,进一步优化培训项目,进一步加强培训管理,组织选派教师参训,注意向农村学校倾斜。

(三)进一步规范支教工作,畅通支教渠道,促进教师顺向流动。2017年安排了18个支教岗位,鼓励城区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

(四)实施无校籍管理改革,促进教师资源均衡配置。按照“先局部试点、后全面推行”的步骤,积极创新教师编制管理机制,深化教师岗位管理制度改革,全面实行中小学教师全员聘任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依据“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的原则,按照一定周期和比例在区域内调配校长、教师,推进校长教师资源均衡配置,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根据我县改革工作安排, 2017-2018学年度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在桃州学区小学段学校开展试点,在试点改革的基础上在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推行。

(五)努力提高乡村教师待遇。2014年10月起国家调整了工作人员的基本工资标准后,县教体局已具文专题向县政府请示,要求调整农村艰苦学校津贴标准。下一步我们结合无校籍管理改革进一步进行争取。

感谢您们对全县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6号委员提案的回复

朱建华委员:

您“关于对县体育场露天健身设备进行定期维护的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县体育场露天健身设备的关心。现就维护更新情况答复如下:

县体育中心占地面积11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1500平方米,其中包含游泳馆1个、羽毛球馆1个、标准田径场1个、全民健身广场1个、篮球场5个(其中水泥场地4个、塑胶场地1个)、室外泳池1个等。

目前,我局与2014年至2016年分别对室外田径场塑胶跑道、足球场地、护栏等重新维护后对外开放使用,其标准已达到国家2类体育场地标准;全民健身广场于2016年10月重新更换了健身器材13件,现已全部安装完成并投入使用;近期,中心对篮球场篮架进行了定期检查,并对有安全隐患的水泥场地西侧2副篮架进行了采购更换,基本满足了广大篮球爱好者的需求,也解除了健身运动安全隐患。

露天健身器材现已基本实现分级负责管理、基本形成齐抓共管的氛围。县体育中心将在今后进一步加强领导,改进工作,推进体育设施建设管理,为创造全民健身良好条件做出更大努力。

 

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7号委员提案的回复

 刘勇委员:

你的“关于对广德中学家长陪读问题的建议”提案悉阅,现回复如下:

广德中学是一所省级示范高中。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关心重视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不断加大投入,环境设施得到了根本性改善;实施新课程改革,努力提高课堂效率,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高考屡创佳绩。学校先后被授予国家级社会实践教育活动先进学校、全国总工会模范职工之家、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广德中学和全国其他许多地方中学一样,存在家长陪读现象。陪读作为一种社会现象,有家庭层面的原因,也有社会层面的原因,传统的成才观和用人观仍占据主导地位,孩子的学习成绩成为一个家庭的重中之重,当然也不排除有的家长有从众心理。对于家长陪读,辩证地看有利也有弊,家长陪读对孩子确能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既可以做好后勤工作,使孩子安心学习,又能随时观察或监督孩子,并及时与老师沟通。不利的方面也很明显:不利于孩子自理自立能力的培养;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不利于学校管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等。

县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对陪读一贯持不赞成态度。广德中学现有食宿条件完全能满足学生寄宿需求,学校一直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走读需家长申请,学校审核同意,并且要签订安全承诺书。

根据目前实际情况,实行封闭式管理完全消除陪读现象,一时还难以实行。下一步,将做好以下工作:

1、加强学校常规管理,进一步改善食宿条件。

调整学生作息时间,适当延长学生就餐时间,切实解决食堂就餐、洗浴排队难的问题,切实改善食宿条件,让学生放心、家长满意。

2、加强宣传教育,树立正确导向。

有意识地引导家长认识到:当今社会,不仅需要从校门走出来的大学生,同样需要具有实际应用技术的高素质的劳动者,要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和人才观。不断深化养成教育,培育学生的自立自强能力,促进他们更全面、健康地成长。

3、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

结合文明县创建活动,联合公安、市监、交通等部门不定期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排查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31号委员提案的回复

王永富委员:

你的“关于在我县中小学开设国学经典诵读课程的建议”的提案悉阅,现回复如下:

一、积极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比赛活动

1、县教体局每年组织开展小学生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比赛,活动分校级评选、县级送评到校、市级送评到县三个阶段进行。校级评选全县所有小学参加活动,确保学生参与率100%,县级送评到校督查学校活动开展情况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市级评比,市级送评到县组织优秀学校作品进行展示并进行评比。我县已连续开展十一届小学生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比赛活动。

2、县文明办、县教体局联合开展中华诗文诵读活动,全体初中以上在校学生参加学生组活动,通过学校选拔、片级评比推荐、县级比赛推荐优秀学校参加市级比赛活动。通过活动为载体,中华传统文化诵读活动,已成为学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也是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深化学校德育工作的有效抓手。

二、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诵读特色学校创建

2010年5月,县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印发广德县特色学校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广教办〔2010〕94号),2014年3月通过了《广德县创建中小学特色学校实施方案(修订)》(广教体办〔2014〕54号),第一批特色学校创建活动全县16个学校共申报了19个项目,其中涉及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诵读的项目就有4个,分别是:桃州四小《诵读经典快乐阅读》、励志中学《传承国学经典 励志以德树人》、邱村小学《诵经典 练书法 丰厚校园文化底蕴》、励志小学《传承经典文化 着眼学生未来》。学校通过创建以经典文化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开设“开放书吧”培养学生阅读习惯,落实经典诵读校本课程,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与学校素质教育、德育工作相结合,提升学校办学内涵,成效明显。

三、大力开展相关素质教育

县教体局大力打造素质教育品牌,除经典诵读之外,暑期读一本好书、汉字听写大赛、中小学书法教育成果展等精品活动都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密切相关,其中暑期读一本好书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八届;汉字听写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已经举办一届;中小学书法教育成果展每年举办一次,已举办两届。通过一系列素质教育活动的开展,让中小学生学习和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熏陶。

 

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73号委员提案的回复

 程旻委员:

您的“关于解决校园安全风险,为素质教育护航的建议”已阅悉。我局对您的建议高度重视,认真了解建议内容,并就校园安全风险基金相关情况进行政策咨询,对周边县市做法进行深入了解,同时也非常感谢您对教育的关心。现就相关情况回复如下:

目前,我县及周边县(市、区)学校均未设立校园安全风险基金。根据财政预算相关政策,无政策依据的是不能纳入年初县级财政预算支出。学校、幼儿园(简称学校)在具体涉及学生意外安全事故时,对学校应承担的责任赔偿,一般具体做法是:公办学校都是在公用经费或事业收入中列支,民办学校是从事业收入中支出。

另外,我局设立了重大安全困难学生救助基金(企业每年赞助20万元),用于特别重大安全事故的学生家庭救助,以解燃眉之急。

 

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86号委员提案的回复

潘晓鸣委员:

我局接到您“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的建议”后,高度重视,认真了解建议内容,并就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情况仔细核实调查,同时也非常感谢政协委员对于教育的关心。现就青少年法治教育和“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回复如下:

1、小学、初中法治教育已经纳入中小学“课程表、时间表、课程规划”,且有省厅统一编印的教本,小学的品德与社会课程和初中的思想社会内容中都有相关法律知识章节。

2、我局每年年初都与学校签订“综合治理责任状”,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每年开展专题法治教育活动不少于4次,已将此项教育工作规定化、制度化。

3、各校还通过邀请专家进行“关注明天 普法先行”或法治副校长到各校讲座、主题班会、班级板报、橱窗专栏知识、知识竞赛、演讲、国旗下讲话、作文比赛、文艺表演等形式加强法治教育;同时,学校还与公、检、法、关工委、妇联会等部门联合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

4、法治教育工作(四落实)纳入学校年度办学水平督导评估的内容;学校“七五”普法已启动,创建普法教育示范校已启动,各校正在积极开展。

5、2017年以来,学校不断提升“三防”建设水平,加强安保工作,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得到加强,警校联动长效机制已形成,效果明显。预防未成年青少年犯罪教育活动持续开展。

 

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93号委员提案的回复

孙德君委员:

您的提案 “关于推进职业化技能教育和培训的建议” 已阅悉,现回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加大职业教育的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各种新闻媒体,大力宣传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引导全社会重视支持职业教育。积极探索普通高中多样化办学模式,引导学生根据自身条件和兴趣爱好选择接受职业教育。千方百计改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以此来增强职业学校的吸引力。加强对县级职业高中招生工作的跟踪指导,将之列入年度工作目标,通过签订责任书层层落实到学校。

不断推进职业教育体制改革与创新,增强职业教育发展活力。一是创新公办职业学校的办学体制。引导公办职业学校与企业合作办学,深入落实“现代学徒制”,形成前校后厂、校企一体的办学格局。二是加强公办职业学校内部管理。积极推行教职工全员聘用制和岗位管理制度,建立能够吸引人才、稳住人才、合理流动的中等职业学校人事管理制度,调动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大力扶持民办职业教育。把民办职业教育作为扩大职业教育规模的新的增长点,纳入职业教育发展总体规划,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招生就业和学生待遇等方面与公办学校一视同仁。依法加强对民办职业学校管理,规范其办学行为。

在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提高职业教育质量过程中,一是推进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要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指导思想,紧密结合该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优化专业布局,调整专业结构,改革教学内容。加强与新兴产业相关的专业建设。二是深化办学模式改革。以培养学生的实用技能和创新精神为目标,改革以学校、课堂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等培养模式。广泛动员未升学的高中毕业生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建立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到企业等用人单位定期顶岗实习制度。以各级各类中等职业学校为依托,积极开展劳动力转移培训、就业再就业培训、企业职工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等各类职业培训。三是聘请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充当职业学校的兼职教师,由县级财政按照省相关文件规定支付相关费用,加强对职业学校学生的技能培训。四是加强校际合作,充分发挥城宣城市机械电子工程学校教育资源优势和辐射作用,推动城区之间的职业学校的合作,凸显以强扶弱的职业教育办学格局。

同时加强对返乡人员、农村务农人员及闲散劳力的培训力度,由县人社局统筹,加大对县域内各类培训机构的管理,县财政根据考核结果对各培训机构发放相关补助费用,有力地缓解了劳动力培训难的问题。

 

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98号委员提案的回复

李进华委员:

您的提案“关于加强中小学艺术文化教育的建议”收悉,现回复如下:

艺术教育是中小学教育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只有高度重视艺术教育的重要作用,才能使广大中小学生的潜能得以开发,个性特长得到以发挥,综合素质以有力提升,为促进人的身心全面和谐发展,培养完美人格打下坚实基础。艺术教育在中小学教育中的地位与作用是显而易见的。近年来,我局在开展艺术教育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具体体现在:

一是加大硬件投入。2010年以前,全县中小学艺术课程教学器材及教育设施在配备相对不足。根据《安徽省2010-2015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的要求,我局安排了117万专项资金,用三年时间(2010、2011、2012)对义务教育阶段39所学校,逐步配备了艺术课程教学器材及教育设施。其中,2011年,达标验收5所,2012年,余下的34所学校全部通过省教育厅验收达标。2012年以后,需增补音体美教学器材及设施的学校向教体局提出申请,由教体局统计汇总报县招投标中心统一招标采购,然后配送到校。

截至目前,全县所有中小学校音体美教学器材及设施均满足学校教育教学需求。

二是丰富教育载体。近年来,以“三坚持”推动艺术教育全面实施。坚持课程育人,认真贯彻执行《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试行)》,开足开齐音体美等艺术课程。音乐、美术课1-6年级每周各2课时,7-9年级每周各1课时,要求中小学校严格按照课程表和作息时间表上下课,不得挤占挪用音体美教学课时,为推动中小学艺术教育与教学打下坚实基础。坚持活动育人,连续开展4届中小学生、幼儿艺术展演活动、3届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3届中小学生(幼儿)艺术节等活动。积极响应宣城市申创“中国书法城”部署,开展“毛笔书法进校园”“小手牵大手、毛笔书法进家庭”等系列活动,将毛笔书法作为学校艺术教育重要内容抓实、落小。2015年10月30日,驻广省、市政协委员一行十余人,在县政协主席周凤月的带领下来到花鼓学校、桃州一小等学校,对“毛笔书法进课堂”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对学校“毛笔书法进课堂”工作给予了肯定。另外,还积极做好“戏曲进校园”工作。坚持特色创建,逐步形成了“毛笔书法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忠孝厚德教育、国学教育、孝道教育、艺体特色教育”等特色项目,创建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其中,桃州一小、基安中学被认定为市“首批中小学书法教育特色示范学校”。

三是加强师资配备。师资补充方面,近年来,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音乐和美术教师37名,为艺术教育教师队伍补充了新鲜血液,保证音体美学科持续发展。师资培训方面,通过选派音乐和美术教师参加“国培计划”、省培和市县培训,参加各级各类观摩学习、交流及基本功竞赛活动,引导和鼓励艺术教师加强教学业务和专业技能方面的进修、培训,全面提高其音体美教师专业素养。

 

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65号委员提案的回复

刘明明委员:

你“关于规范教育培训机构的建议”已收悉,我局认为,提得非常好,非常符合我县实际,在组织专人进行专题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随着广德城镇化步伐的加快,人口向县城和乡镇中心地带集聚,再加上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趋众心理,从而造就了校外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目前我县校外培训机构(和教育相关的)主要有以下几个类别:一是经我局行政许可获得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的。这一类民办机构现有8所,主要培训项目是艺术培训、文化课辅导、少儿英语培训;二是经工商部门注册的教育咨询公司、家政服务公司等,其中很多是打着教育咨询、家政服务等名义,实际上从事文化课补习业务,也就是所谓的家教业务;三是一些社会人员没有经过任何行政部门审批,利用居民用房面对中小学生开展的托管业务机构;四是有些在职教师利用假期从事有偿家教业务的辅导班。据不完全统计,除在职教师假期办班外,校外无证培训(托管)机构全县约200 余所。

二、存在的问题:

1、监管缺失。按照“谁审批,谁管理”的原则,很多机构由于职能交叉出现了监管的“真空”。如学生托管服务机构,因为服务对象主要为学生,它兼有教育性与社会服务性的双重性质,它到底属于教育机构还是属于家政服务,是教育还是工商领域的主管范围,都有待明确。同时还涉及到收费、安全、消防、卫生等一系列领域的管理,目前还找不到专门规范托管机构监管的法律、法规,出现实际上的监管缺位。而我局在监管过程中还出现多次被拒之门外的现象。

2、安全隐患严重。由于审批主体不明确和监管松散,大量无证托管机构打起了擦边球,逃避监管。这些机构设施简陋,消防、饮食卫生都达不到要求,管理松懈,师资力量薄弱,数量大,而且大多隐藏在居民小区和背街后巷中,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3、市场混乱、质量难以保证。不少未经审批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通过无原则地虚假许诺来招生,发布未经有关部门审批的招生广告来迷惑和欺骗家长,从而引起多方纠纷;聘请的绝大多数是退休教师和刚毕业或在校大学生,更有一些对教育一无所知的社会人员在滥竽充数的行使教育职能,社会危害极大。

三、教体局近年来采取的措施

面对监管上的困境,几年来,教体局竭尽所能积极采取措施引导其健康发展。

1、培育典型发挥示范作用。教体局在经过深入调研后,一方面提高了硬件条件标准,严格审批程序;另一方面采取风险保证金制度,于2014年研究制定了高于省标准的《广德县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及审批暂行规定》,共审批了8家。目前,我县有资质的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都能起到引领作用。

2、狠抓有偿家教问题。为维护教育声誉,培育校外教育市场,教体局于2014研究修定了《广德县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家教处理办法》,逐年加大打击在职教师有偿家教力度,仅2015年处分教师8名,2016年再次处分4人.

3、试点开展中小学生拓展训练。从2015年暑期开始,以高质量,不盈利为办班原则,在桃州一小、青少年活动中心两个场所面向中小学生试点开展拓展训练,聘请县内骨干教师任教,赢得社会一定好评。

4、进一步摸底针对性地采取综合整治措施.一.开展对全县中小学生下学去向的摸底工作.二.针对性地出台整治措施.力争在县政府的支持下得以实施。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1.设置托管机构基本标准,明确审批、监管机构。建议政府出台托管机构设置标准,根据属地原则,授予当地政府审批及监管职能,相关职能部门一定要参与其中,将校外托管机构纳入到监管职能中来。当前当务之急就是开展一次全面排查,首先摸清学生下学后的去向,到底是到哪里去了?这项工作我局已经开始做了,然后针对各乡镇情况,建议由政府牵头,公安,工商,教育,卫生,消防,相关社区等单位参与,分层次进行审批一批,整改一批,关闭一批,并将结果对社会公布,确保对所有校外托管机构监管不留死角,明确风险防范。

2.整合资源,凝聚合力提升校外教育培训的能力与水平。一是提高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审批门槛。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办学,鼓励民办教育机构提高办学质量,让有实力、有能力、有资质的培训主体承办培训机构。二是积极依托社区。发挥社区教育体系的作用,建立健全青少年教育社会化的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拓展青少年校外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充分整合社区内物质、人力、文化等有效资源,使青少年的学校教育和社区教育形成正向合力,依托社区办好青少年的校外管理。三是整合多方资源。发挥文化馆、体育场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图书馆、书店及博物馆等在校外教育培训市场中公益性、主导性作用。

3.按照“三个一”的原则进行综合整治,根据县非学历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和托管机构设置标准对把符合条件的颁发办学许可证,条件不达标的要求整改,对安全隐患突出,办学条件恶劣的坚决予以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