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教体局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556342452/201807-00035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广德县教体局2018年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汇总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7-10 发布日期: 2018-07-10
索引号: 556342452/201807-00035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广德县教体局2018年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汇总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7-10
发布日期: 2018-07-10
广德县教体局2018年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汇总
发布时间:2018-07-10 00:00 来源:广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对广德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2号提案的答复函

 

程洁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校车管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我县中小学生、幼儿的上下学交通安全工作,把其作为涉及民生的重大问题,在调查研究、探索模式、排查整治、教育培训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关于我县“学生、幼儿上下学交通”的现状。2015年,我们对全县九个乡镇所属学校、幼儿园接送学生、幼儿车辆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研究。调查结果显示:我县义务教育、幼儿阶段校车需求量大,由于购买制式校车,聘用驾驶人员以及车辆日常的运行和维护费用都很高,我县绝大多数学校、幼儿园都没有能力购买和配备自己的专用校车,除了城乡公交解决部分学生上下学外,接送学生车辆一般都是社会车辆,均未获得校车许可证。

   二、目前所采取的整治措施。(一)每学期开学初(10日内),学校、幼儿园对接送学生的社会车辆建立详细台账,及时向属地交警部门和乡镇政府报备。(二)学校实行下学路队制度,护送乘车或步行回家的学生安全离校。(三)学校每学期都配合交警部门加强这类驾驶员的培训,县教体、交通、公安、安监等部门对接送学生上下学车辆进行不定期督查。(四)对全县学校及幼儿园周边交通秩序进行了整治,坚持在上下学的重点时段、重点部位派驻执勤民警,预防和遏制重特大校车交通事故的发生。

三、积极调研,寻求解决方案。我县交通、公安、安监、市场监管、教体等部门多次到周边县市考察调研,结合广德实际,借鉴周边经验,积极研究我县学生接送车可行方案。目前,柏垫镇利用社会资金筹建的易航校车服务公司试点正在运行,但因为道路等级等原因尚不具备校车运营标示标牌发放条件。此外,已于2017年在卢村、东亭、四合、邱村镇开展镇村公交车试点,为学生上下学提供便利。

下一步,县政府将结合“1166”工作部署,大力开展交通建设会战年建设,优化基础道路交通条件,并责成县交通运输、教体、公安等部门继续做好对学生接送车辆的培训与管理,确保孩子上下学安全。同时,将采取县财政补助方式,对新杭镇、柏垫镇规划实施新一轮镇村公交试点,积极倡导公交车接送学生上下学,通过微公交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2018年7月9日

抄送:县政协办公室

 

关于对广德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33号提案的答复函

 

程旻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改善我县基础教育师资力量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关键因素和紧迫任务。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全县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教师队伍建设也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是严格控制编外人员聘用。按“必需、合理、精简、节约”的原则从严控制人数,申请聘用需明细理由,经县教体局审核同意后方可聘用,聘用教师必须符合准入条件。对部分公办学校编制内聘用人员工资县财政按不低于全省最低工资标准执行,民办学校聘用人员由学校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及学校实际情况自主确定。

二是多渠道、多举措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2006年至2017年,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521名,2012年以来引进紧缺急需人才35名,并于2011年起先后接纳了7名免费师范生。2016年我县委托安庆师范大学定向培养高中起点本科层次乡村教师2名(其中文、理各1名)。十九大以后,又先后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等文件,把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健全教师培养培训体系、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作为重要目标任务。通过这些措施,全县教师队伍力量得到了明显提升和充实。

针对你提出的设置特岗等问题,从2014年起,全省公办普通中小学补充新任教师均应参加全省统一招聘笔试。每年安徽省中小学新任教师公开招聘公告对招聘原则、招聘条件及不得报考情形、招聘程序等均有明确的规定,故我县招聘条件中不能设置与岗位职责无关的报考资格条件和歧视性、指向性、限制性条件,从而杜绝对民办教育师资产生冲击。

下一步,在教师专业发展方面,我们一方面将建好县级教师发展中心,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目标,统筹县域内教师培训资源,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支持服务体系。另一方面,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有关政策文件,因地制宜提出符合本地实际的实施办法,主动履职尽责,为县域教师队伍建设创造良好环境。

  2018年7月9日

抄送:县政协办公室

 

关于对广德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答复函

 詹学军、刘军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应对我县“新高考”形势下普高教育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安徽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皖政〔2016〕84号),我省将于2018年秋季实施“新高考”改革。为适应深化课程改革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新要求,我县正积极做好应对工作:一是成立了新高考改革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做好全县新高考改革相关计划制定和实施工作;二是开展了相关考察学习,组织了相关人员外出学习上海、浙江的实施情况,对新高考改革有了全面的认识;三是积极开展相关工作试点,制定了《广德县普通高中学校教学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各普通高中尝试进行走班教学,同时按省教育厅要求逐步推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已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利用信息平台上传相关材料;四是对新高考背景下的普通高中课程教学的资源条件进行了摸底调查,为下一步课改做好准备。

针对应对新高考改革师资、教学设施设备不足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合理确定全县三所普通高中的办学规模,在此基础上认真测算开展教学和管理改革所需的师资、教学设施设备和信息平台等教学资源需求。

二是落实政府主体责任。结合《广德县高中阶段普及攻坚计划》的实施,切实加大资源建设与财政保障力度,着力改善办学条件。按计划逐年添置教学设施设备,提高学校信息化水平,确保各普通高中达到国家办学标准,满足新高考改革需要。

三是建立公办普通高中投入长效机制。对广德三中的债务进行审计核实后,制定偿还计划,由县财政逐年化解;对广德中学债务已进行审计,正在研究下一步化解方案。

四是切实建立师资补充机制。拟定了《广德中学和广德三中引进人才工作方案》,从2018年到2022年,通过公开招聘、人才引进等方式,为广德中学、广德三中引进紧缺急需优秀教育人才80名,其中广德中学在未来五年引进50名,广德三中在未来三年内引进30名,以解决新高考形势下教师紧缺问题。

 2018年6月30日

 

抄送:县政协办公室 

 关于对广德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42号提案的答复函

 

盛传铭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推进落实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场馆、运动场地及运动设施向社会开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县委、县政府高度全民健身运动,为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和《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精神,我县在充分调研并召开可行性研讨会的基础上,出台了《广德县学校体育场馆设施进一步对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确定了开放学校的基本条件:一是运动区域与教学区、生活区相对独立;二是周边居民较为集中,有迫切的健身需求。在此两个条件的基础上,确定了广德县实验中学、广德县滨河学校、广德县邱村中学、广德县实验小学作为第一批试点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对社会予以开放。

2017年8月,以上各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在完成了相关软硬件改造后,正式全面对社会予以开放。首批试点学校的开放,为今后全县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对社会开放积累了宝贵经验。

提案中提到的关于企事业单位体育场馆、运动场地及运动设施向社会开放的建议,尚未有配套政策支持,需要进一步与上对接,并在研究论证的基础上逐步推行。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市要求及群众需求,努力探索,积极构建亲民、便民、利民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更好地为推进全民健身活动服务,继续做好学校体育设施开放工作。同时,加大对学校体育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社区、学校和社会机构的作用,并不断改革创新,探索多样化的开放和管理模式。

 

 

 

2018年7月9日

 

抄送:县政协办公室 

  关于对广德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46号提案的答复函

 

陶青福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校园食堂燃气使用安全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对瓶装燃气市场的整治工作,燃气主管部门按照国家和省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不间断地对我县瓶装燃气市场开展规范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目前,我县上规模的中小学食堂燃料基本采取柴油、天然气等方式进行食品加工,只有规模较小的民办幼儿园食堂在使用瓶装燃气,且是严格按照市场标准进行采购的,未发现你反映的过期、报废的液化气钢瓶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管道天然气的引进、建设力度,使其尽快覆盖到乡镇,尽早实现让全县学校都能用上安全、环保的清洁能源。同时,我们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对暂不具备条件使用管道天然气的校园食堂实行统一配送瓶装液化石油气。由具备正规资质的液化石油气经营企业与各学校签订供气协议,由企业对学校现有的自主钢瓶进行收购置换后,统一配送。二是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在供气期间,液化石油气经营企业定期派出安全管理人员对各学校液化石油气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三是加强操作人员业务知识培训。责成燃气主管部门牵头邀请专家对各学校食堂液化石油气使用操作人员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并进行考试,考试合格的发放燃气安全知识培训合格证,以确保液化石油气安全使用,避免各学校食堂发生燃气安全意外事故。

 

 

2018年7月9日

抄送:县政协办公室 

 

关于对广德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15号提案的答复函

 

汪厚玲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学校周边环境治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针对您反映的新杭小学附近经常燃放爆竹,影响学生正常学习的问题,我们非常重视,责成县教体局及时与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联系协调,将问题分类摸清。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学校环境治理工作的宣传力度,结合当前创文明城、做文明人,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等活动,在镇、村显著地方张贴“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倡议书,教育引导居民、商户关心下一代,共创新杭中心小学周边和谐美好环境。

二是结合委员的建议,要求县教育局、新杭镇等相关部门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劝导居民、酒店不要在校园周边区域、上学时段燃放烟花爆竹。

三是结合新杭镇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对新杭中心小学周边的临时摊贩进行整治。同时,责成县环保局对周边工厂排放废气加强监测,并鼓励周边居民一旦发现有排放废气现象,及时向所属镇政府和县环保部门举报查处。

四是县政府将责成县教体局会同县综治办、新杭镇等单位共同建立校园安全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机制,加强督查与治理,为新杭小学全体师生营造良好教育教学环境。

 

2018年6月30日

 

 

抄送:县政协办公室

 

关于对广德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22号提案的答复函

 

刘明明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鼓励和扶持我县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民办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关注和重视。一是在审批手续、土地价格、水电价格等方面享受公办学校同等待遇,审批通道更是一路绿灯。二是民办教育作为我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队伍建设受到高度重视。在教师资格认定注册、职称评定、表彰奖励、研修培训等方面,纳入教体行政部门统一管理,与同类型公办学校享受同等的待遇和权益。三是在师资配置方面,2002年县政府出台了《广德县鼓励社会力量办学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规定:“民办学校可以面向社会自主招聘教职工。允许公办教师到本县民办学校任教,与原公办学校完全脱离,人事关系和人事档案转到县人事部门所属‘县人才交流中心’管理,在民办学校工作期间,工教龄可连续计算”。

目前,我县民办中小学学校9所,约占全县同类生源的20%--35%之间,体量在全省处在前列,办学水平在同类学校中均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为广大家长提供了充分的优质的孩子入学选择机会,为广德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下一步,根据你的提案内容,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对民办学校的收购重组将结合城区规划和教育发展需要进行,以广德三中的收购为经验,结合民办学校相应需求和我县实际,予以研究实施。二是民办教育队伍建设问题,省政府在2017年出台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明确规定:“鼓励支持公办学校教师到民办学校支教,支教期间其原有的公办教师身份、档案关系和社会保险等均保持不变,工龄、教龄连续计算。”目前,我县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在调研,尚未正式出台。接下来,我们将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的对接,督促县相关部门加强协调沟通,尽快出台我县实施意见,努力为我县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创造更好环境。

  

2018年7月9日

 抄送:县政协办公室

  关于对广德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23号提案的答复函

 

孙小琴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进行规范整顿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我县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日益迫切,从而造就了校外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特别是一些培训机构还存在着无证办学、管理混乱、教育教学质量没有保障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我县教育培训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近年来,我们以“规范办学、扶持发展、惠及民生”为抓手,不断加强对教育培训机构的规范管理,加大整治无证办学的力度,推动校外培训机构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培育典型发挥示范作用。在经过深入调研后,一方面提高了培训机构准入硬件条件标准,严格审批程序,另一方面采取风险保证金制度,于2014年研究制定了高于省标准的《广德县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及审批暂行规定》,前后共审批了20家实力较强的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在行业内起到引领作用,成为新办机构的示范。

二是试点开展中小学生拓展训练。从2015年暑期开始,以高质量、不盈利为办班原则,在桃州一小、青少年活动中心两个场所面向中小学生试点开展拓展训练,聘请县内骨干教师任教,为有兴趣学生提供了更好机会。

三是从严治理有偿家教问题。为维护教育声誉,规范校外教育市场,于2014研究修定了《广德县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家教处理办法》,逐年加大打击在职教师有偿家教力度,仅2015年处分教师8名,2016年处分4人,2017年解聘3名代课教师。

2018年,为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要求,广德县教体、民政、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印发《广德县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就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制定了具体方案。目前,整体摸排工作已完成。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整体筛查梳理出存在问题的培训机构,并督促其立即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到位的培训机构坚决取缔,对不具备教师资格的人员要勒令学校进行清退;对无证办学的情况进行了梳理汇总,达到条件的督促培训机构尽快完善办学资质,对存在问题较为严重的无证培训机构,立即下发停办通知书。同时,通过强化审批职能,疏堵结合,积极做好行政许可的前置工作;通过整合资源,凝聚合力提升校外教育培训的能力与水平;通过加强监管,规范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逐步改变县域内培训机构良莠不齐的局面。

 

 

2018年7月9日

 抄送:县政协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