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督查督办及问责情况
索引号: 003253767/201905-00934 组配分类: 督查督办及问责情况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关于广德县2019年春季学校常规管理督导评估情况的通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5-21 发布日期: 2019-05-21
关于广德县2019年春季学校常规管理督导评估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5-21 00:00 来源:广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初中、中心小学、直属单位,民办学校:

为贯彻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督促学校落实管理常规,规范管理过程,建立学校管理的新常态,由责任督学组成的县学校常规管理评估组于4月15日—19日对全县45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了协作督导。现将评估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德育行政常规

1. 日常规管理方面。

绝大多数学校环境达到美化、净化、硬化的要求,校园内外整洁有序。各校都能较好地落实分层值班制度,两操、大课间活动都能按要求落实到位。大多数学校重视校园广播站建设,能较好地利用这块德育阵地,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邱村小学值班安排明确具体,到边到角,流程清晰,科学规范。桃李园学校(初中)每日进行工作小结。

2. 周常规管理方面。

各校行政例会,周工作安排,国旗下的讲话等常规性工作都能扎实开展。寄宿制学校能根据县局要求,制定详实的夜晚值班、值周制度和师生中途离校登记制度。部分学校在社团活动方面能创新开展工作。砖桥小学的舞龙社团,凤桥小学的马灯社团,聘请当地老艺人担任社团指导老师,传承传统地方文化。东亭小学的竹扇制作社团,将省级非遗“明德折扇制作技艺”引进校园。实验小学(东)利用社会资源开设萨克斯社团等。新杭中学利用专栏张贴报刊,对学生进行时事政治教育,效果较好。

3. 月常规管理方面。

各校“三栏”建设、“两牌”宣传都做得比较到位,在校园醒目位置悬挂;教师月工作例会都能正常召开。德育主题教育活动除了完成规定动作外,各校还能利用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开展专题教育活动。柏垫中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寓于校园文化中。好人文化墙、孝德文化广场、生态种植园、科技园、百花园食堂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真正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4. 学期常规管理方面。

各校民主管理学校的意识显著增强,工会、教代会、家长会都能较好地发挥作用。各校都建立了学校表彰奖励机制、期末综合考评机制。大多数学校德育研讨和班主任经验交流会注重实效,提升了管理水平。祠山岗学校在年度考核、绩效工资分配、大宗物品招标采购、职称评聘等方面,都由行政会和教职工大会通过,从而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

(二)教学教研常规

1. 教学常规的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大。

各校都制定了比较完善的教学常规基本要求和量化考核办法,教务处每学期坚持对教师教案、作业批改、听课笔记、反思笔记等三次以上常规检查,每次均做了评价和记录。滨河学校、实验小学(东)、东亭小学、下寺小学、邱村小学、桃李园学校等教学常规检查抓得实查得细,提高了教师执行教学常规要求的自觉性。高湖学校、震龙小学、桃李园学校(北)等学生作业检查规范,其中桃李园学校(北)不仅有文化课的作业检查,还有体艺课作业检查,有力地规范体艺课教师的教学行为。滨河学校制定教学反思和集体备课基本要求,定期检查,并将结果纳入教学考核。

2. 教学诊断的诊断和反馈功能进一步凸显。

各校都已经把试卷分析当作教学常规管理的一个环节去抓,基本形成规范的要求,做到常态化。绝大部分学校的试卷分析更趋于注重实用,对学生成绩分析,能做到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真正发挥了检测的诊断和反馈功能。桃李园学校(初中)、滨河学校等不仅要求每位教师对试卷认真分析,还召开年级试卷分析会,总结经验,反思不足。桃州一小所有学科不仅分班级,还分年级进行分析,针对性强。

3. 学习常规的指导形式进一步丰富。

大多数学校重视对学生自学能力和自学习惯的的培养,能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学生学习常规基本要求,并在日常教学和学校活动中加以贯彻落实。桃州四小、邱村小学等制定了规范的学生学习常规,内容全面,指导性强。实验小学、滨河学校、邱村中学、邱村小学、高湖学校、桃李园学校等利用主题班会、学法指导课、报告会等多种途径开展学法指导,效果良好。流洞中学进行自主学习情况调查,有分析有对策,还进行检查考核。

4. 教研活动的效果进一步提高。

各校都制订了校本培训制度及教科研规划,按照相关制度组织教师开展教研活动。桃李园学校(南)教研活动学校领导率先垂范,行政人员每学期听课达40节以上。流洞中学建立了行政人员联系教研组制度。邱村小学、下寺小学、高湖学校、桃李园学校、祠山岗学校、柏垫中学等学校将研修课与集体备课融合在一起,以研修课为主线开展教研活动,主题比较集中,效果比较明显。四合中学将研修课与优质课评选结合在一起,全员参与,大大提高了研修课的质量。桃李园学校(初中)建有集体备课室。

5. 教师专业发展途径进一步扩宽。

各校一方面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县内外各项教研活动,另一方面开展实效性很强的教师业务培训和赛教活动。新杭小学每月组织教师开展业务学习。桃州一小建立比较规范的教师专业成长档案,见证了教师专业成长的过程,并为规划教师发展提供了依据。桃李园学校(初中)的“立人讲坛”、震龙小学的“骨干教师讲坛”,为教师专业成长搭建平台。滨河学校的优质课评比已形成常态,锻炼了教师,提升了专业水平。

6. 教科研的实用性进一步增强。

多数学校对教科研工作非常重视,组织教师开展课题或微课题研究。学校能够组织教师围绕课题或者教研组确定的主题上研修课,开展课后交流研讨活动,把课题研究工作导向解决学校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提升教学质量。滨河学校、实验小学、桃李园学校等学校的课题研究正常规范,已经形成了组组有课题,人人参与课题的常态现象。桃州四小开发了几十项校本课程,将课后服务与校本课程相结合,形成了完善的课程体系。

(三)设施设备常规

1. 设施设备配置水平大幅度提高。

主要表现在:一是各校都建有实验室和器材室,实验器材达到标配。二是各校均建有基本的信息化设备,如校园网络、班班通、电子白板、微机室、中小学图书管理系统等,有条件的学校建有录播室、智慧教室、创客空间教室、3D打印、创客等教学新模式实验研究。三是各校不同程度地建有图书室、阅览室、校园开放书吧、校园诵读台、班级图书柜等。四是学校基本都建有室外篮球场和乒乓球场,绝大多数学校建有塑胶运动场,有条件的学校建有联合器械、乒乓球室(乒乓球馆)、篮球馆、舞蹈室、音乐室、美术室、书法室等。

2. 设施设备的管理得到加强。

各校年度工作突出重点,努力在建、配、管、用上下功夫。管理、维护和维修,以及各类人员岗位职责、危险药品管理等,都有具体可操作的制度。东亭中学、滨河学校(初中)、广德二中、桃李园学校(初中)、邱村中学、流洞中学、祠山岗学校等实验室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整齐。励志中学、柏垫中学、桃州中学、景贤中学、励志小学、桃州四小等危化品管理较为规范,特别是励志中学明细账清晰明了,历史数据齐全。桃州二小制定了专门的学校功能教室考核办法并严格执行,有专门检查记录,有考核结果。

3. 设施设备的使用效益得到显现。

各校通过人员培训,创造条件提高教育装备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桃州四小、实验小学、桃李园学校(南)等采取“学校总图书室+教学楼层开放式书吧+班级图书角(公寓读书角)”多种形式向学生开放图书借阅,提高图书使用率,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校园氛围。新杭小学音乐专用教室使用频率高,全校音乐课均在功能教室授课,教师使用乐器教学,校园充满了琴声、歌声。震龙小学的书法教学配备专业老师,每天开课。高湖学校的美术教学教室,文化氛围浓厚。寄宿制学校充分利用运动场,组织学生晨跑,使校园充满阳光朝气、活力四射。

(四)安全管理常规

1. 精心安排,抓好安全教育与管理。

绝大多数学校能根据不同季节,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工作。大多数学校月安全主题教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资料齐全。桃李园学校(初中、南)、桃州一小、震龙小学、新杭小学、流洞小学等学校除开展疏散、消防、防踩踏演练,还开展了防恐防暴、乘车避险演练。实验小学、邱村小学、滨河学校、高湖学校等要求班主任将晨、午检情况通过微信上报学校汇总,便于学校整体掌握。

2. 明确职责,把好门卫第一关。

各校都能严格按流程做好外来人员登记工作,杜绝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园,并为保安人员购买了保安服,配齐了“八大件”,安装了视频监控、一键式报警系统。各校还高度重视非正常离校学生的管理,学生因病、事请假一律凭班主任批准的请假条并在门卫室登记后方可离校。滨河学校走读学生离校还进行指纹确认。

3. 高度重视,食堂管理更规范。

各校都高度重视对食堂的管理,严格执行员工持证上岗、索证索票、原料储存、食品留样、定期培训、周菜谱公示、清洗消毒等制度,并建立了校长、班主任陪餐制度。柏垫中学、桃州中学、桃州四小、凤桥小学、花鼓学校、励志中学、杨滩中学等食堂操作规范,功能区域比较齐全,清洁卫生,环境良好。

4. 全面排查,消除校园安全隐患。

各校认真落实周、月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排查、整改机制健全,责任明确,并按要求建立台账、及时上报。桃李园小学(北)、震龙小学、邱村小学、邱村中学先部门排查,再进行校查整改,排查细致,整改及时到位。

5. 齐抓共管,学生就寝更安全。

各校都能严格落实学生进出宿舍登记、晚点名和查铺等管理制度。滨河学校、高湖学校、桃李园学校(初中)、四合中学、柏垫中学、杨滩小学等学校行政值班人员、晚辅导教师、生活指导晚点名三点一线,交接手续规范,有效保障了学生就寝安全。桃李园学校(北)、励志中学、东亭小学、流洞小学等寝室文化丰富多彩,彰显了学校育人特色。景贤中学、柏垫小学、励志小学、金龙小学、震龙小学、桃李园小学(南)等宿管人员非常负责,内务整理规范有序。

6. 多措并举,确保学生上下学安全。

除城区几所无学生接送车学校外,其他学校都建立了学生乘车台帐,并将台账按要求报局法安科、当地交警、政府等部门,积极配合交管部门打击超载现象。各校都重视家校衔接工作,节假日学生离校,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微信群等方式及时告知学生家长。所有学校都在关键路口建立了护学岗,安排了值班教师,实行了路队制、分年级错峰放学制。桃州二小注重吸纳家长参与学校安全岗执勤,效果明显。

二、工作建议

(一)德育行政常规

1. 要注重校园文化建设,要体现教育性、科学性和艺术性,合理布置和设计校园,有效利用空间和墙面,建设生态校园、文化校园,发挥环境育人功能。

2. 进一步拓展一日一小时文体活动形式,丰富一日一小时文体活动内容,让学生在活动中既能得到能力的提高,又能获得心情的放松。

(二)教学教研常规

1. 在开好国家规定的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和尝试开发形式多样的校本课程,实现真正意义的开齐课程,开足课时。

2. 要进一步加强集体备课和教学反思制度的落实力度,结合校情制定具体实施要求,以便于落实和操作,讲究实效。

(三)设施设备常规

1. 各校要结合校情,研究思考如何利用好功能室的设施设备、场所,整合资源,开展特色活动。

2. 加强对民办学校功能室建设的管理与考核,促其达标。

(四)安全管理常规

1. 坚持“预防为主、教育先行”的原则,把学校安全工作摆在首位来抓,用“放大镜”和“显微镜”的精神,查问题,找不足,堵漏洞,扫盲点。

2. 坚持安全月排查整改制度,月安全排查责任到人,拉网式排查要全面、不留死角,排查出的问题要落实整改责任,排查与整改台账要保存完整以便分清责任及责任追究。

3. 要定期开展学生求生技能的训练,提高学生自护自救的能力。

县督导办                县教体局  

                                    2019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