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监督保障 > 经验交流
索引号: 003253767/201909-00072 组配分类: 经验交流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2019年广德县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6-28 发布日期: 2019-06-28
2019年广德县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9-06-28 00:00 来源:广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广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9年广德县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任务分工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2019年广德县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6月28日

 

 

 

 

 

 

 

2019年广德县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

工作任务

具体要求

责任单位

时限要求

一、着眼稳定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一)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

1

以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任务为重点,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

县政务公开办、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

全年

2

强化对政府文件、各部门文件宣传解读工作的常态化监测和年度考评力度。县政府将政策解读作为政务公开考评的重要内容。

县政务公开办

全年

3

进一步落实新闻发布工作机制,对涉及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府文件,原则上要通过新闻发布会、政策例行吹风会进行解读,社会关注度高的内容要跟进解读。

县政务公开办、县政府各有关部门

全年

4

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带头解读政策,主动引导预期。

县政务公开办、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

全年

5

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质量,深入解读政策制定背景、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创新举措和下一步工作考虑等。加大对政府常务会议等重要会议和县政府出台的重要规范性文件的解读密度和频次。

县政务公开办、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

全年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6

政策文件牵头起草部门要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对减税降费、金融安全、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教育改革、食品药品、卫生健康、养老服务、公正监管、社会保障、社会治安、房地产市场等经济社会热点,以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要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加强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主动与宣传、网信等部门联系沟通,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

县政务公开办、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

全年

(三)增强解读回应效果

7

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探索运用政策简明问答、网络问政、电视问政、政策进社区(基层)等方式,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客观数据、生动案例等形式解读。涉及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府文件,原则上都要采用图片图表等形式解读。注重发挥专家学者作用。对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要主动快速引导、正面回应疑虑,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县政务公开办、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

全年

二、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一)推进重要决策公开

8

提高宏观政策预调微调透明度,出台和调整相关政策要加强与市场沟通,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主动向有代表性的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以及律师协会问计求策。

县政务公开办、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

全年

9

重要政策文件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要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

县政务公开办、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

全年

10

推进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会议工作。

县政务公开办、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

全年

(二)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

11

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积极公开问责情况。跟踪决策的实施情况,了解社会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决策执行效果评估,及时调整完善并向社会公开。

县政务公开办、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

全年

(三)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12

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利用统一的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依据、程序、监督途径和结果等信息。探索建立群众意见反馈互动机制和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管理维护机制,强化社会监督。

县政务公开办、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

全年

三、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

13

围绕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开放、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方面,强化底线思维,及时依法公开相关信息。

县发改委、县经信局、县财政局、县金融服务中心、各乡镇政府

全年

14

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措施等方面,重点做好相关政策举措、扶贫项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精准扶贫贷款、行业扶贫相关财政资金、县域结对扶贫等信息公开工作。

县扶贫办、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

全年

15

围绕持续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加快治理黑臭水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推进重点流域综合整治、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城市垃圾分类处置等方面,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信息公开。

县生态环境分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城管局、县住建局,各乡镇政府

全年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16

着力做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证照分离”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企业注销办理流程、压减行政许可、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清理规范基层各类涉企乱收费项目、深入推进“双创”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

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县住建局、县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

全年

17

加快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将检查处置结果全部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安徽”网站公开。

县发改委、县市场监管局,各乡镇政府

全年

18

推行市场主体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办事服务事项集成式、一站式公开。

县数据资源局,各乡镇政府

全年

19

加大各类证明事项清理减并力度,对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开。

县司法局,各乡镇政府

全年

(三)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20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推动解决重点民生问题为着力点,突出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公共文化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县教体局、县民政局、县人社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文旅局、县卫健委、县医保局,各乡镇政府

全年

21

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就业供求信息,做好面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专项活动和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信息、奖助学金政策的公开工作。

县教体局、县人社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各乡镇政府

全年

22

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方案、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报名条件、学校情况、录取结果、咨询方式等信息,以及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的相关信息,促进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县教体局,各乡镇政府

全年

23

围绕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加大医疗服务、药品安全、医保监管、疫苗监管、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结果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

县卫健委、县医保局、县市场监管局,各乡镇政府

全年

24

进一步推进征地信息主动公开,加快历史征地信息补录进度,运用好征地信息共享平台,加强信息发布。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乡镇政府

全年

25

认真开展研究评估,差别化做好各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

全年

(四)细化财政信息公开

26

增加部门项目的公开数量,全面公开项目立项依据、实施主体、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结果、绩效评价报告等情况。推动各级政府部门加快项目文本和绩效目标公开进度,确保所有项目向社会公开。推动地方政府定期公开其债务限额、余额、使用安排及还本付息等信息。

县财政局、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

全年

(五)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

27

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全生命周期公开,以项目为单位加强信息发布,提高公开效果。继续做好公共资源交易过程信息、中标(成交)信息、合同订立、履约及变更信息的公开工作。

县发改委、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县数据资源局,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

全年

四、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一)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28

积极运用新闻媒体及时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社会舆论。畅通采访渠道,组织主流媒体参与政府重要活动,了解重大决策。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

县政务公开办、县政府办、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

全年

29

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推进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建设,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

县信息中心、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

全年

(三)推进政府公报创新发展

30

办好政府公报电子版,实现电子版与纸质版同步发行,逐步推行政府公报移动端展示。建设政府公报网上数据库,加快推进历史公报入库管理。建立健全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向政府公报编辑部门报送制度,由政府公报统一刊登。

县政务公开办、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

全年

(四)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31

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联动,结合机构改革,及时梳理编制并公开进驻办事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积极向县级融媒体中心开放政务服务入口,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

县数据资源局、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

全年

32

进一步清理整合政务热线,做好政务热线与政府网站互动交流系统互联互通、共享共用政策业务咨询问答知识库,除因专业性强、咨询服务量大确需保留的政务热线外,其他政务热线实现“一号对外”,切实解决政务热线电话号码多、打不通、无回应等问题。

县数据资源局、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

全年

五、提升工作质量,完善公开制度规范

(一)强化组织领导

33

各地各部门分管领导要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要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专职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

县政务公开办、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

全年

(二)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

34

加强培训,增强工作人员公开意识和能力。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升公开数量、优化公开质量。做好新条例实施后的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相关配套措施。加强对新条例的宣传解读,依托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广播电视等载体开展普法活动,营造氛围。

县政府办、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

全年

35

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备案制度,乡镇政府和县直单位答复社会群众信息公开申请前,报县政务公开办程序性把关。

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

全年

(三)推广基层政务公开试点成果

36

做好国务院有关部门出台的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指导文件的贯彻落实工作,确保相关要求在基层执行到位。

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

全年

37

积极应用全国基层政务公开“两化”试点工作成果,完善重点领域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乡镇围绕中心工作创一个品牌,抓好一至两个乡镇(街道)、二至三个村(社区)的典型示范。

县政务公开办,各乡镇政府

全年

38

开展政务公开示范创新活动,鼓励各地各部门在公开机制、公开目录、公开标准、公开平台建设和公开效果提升上大胆探索创新,形成品牌示范效应。

县政务公开办、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

全年

(四)加强相关基础工作

39

强化信息化手段运用,做好政府信息管理、政务公开数据统计等基础性工作。

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

全年

40

机构改革涉及的各单位要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依法公开本单位的“三定”规定等信息,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完善政务公开平台。

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

全年

41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有关要求,开展主动公开目录和公开平台升级工作。

县政务公开办、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

全年

42

开展政务公开集中整改提升活动,组织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市2018年度政务公开考评结果进行整改完善。

县政务公开办、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

3-6月

43

建立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台账,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底数清晰,并做好与公文管理系统等信息平台的衔接。

县司法局、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

全年

44

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质量,充分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全面展现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宣传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等重点内容,积极采用数据、图片等提高年度报告可读性。

县政务公开办、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

全年

45

落实《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审核管理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前要依法依规严格审查,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运行并完善政务公开监督员制度,强化社会监督。

县政府办、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

全年

46

开展政务公开信息报送活动,加大经验做法交流力度,开展优秀稿件评选活动,向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室报送优秀稿件。

县政务公开办、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

全年

47

继续开展政务公开常态化测评和年度考评工作,不断完善考核方法,注重过程监测和结果运用。将政府服务热线、上级留言办理工作情况纳入考核。按规定对政务公开成效突出的县直单位和乡镇政府予以表扬,推动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县政府办、县数据资源局

全年

 

 

 

%MCEPASTEB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