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监督保障 > 经验交流
索引号: 003253767/201905-00850 组配分类: 经验交流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宣城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 2019年第一次政务公开测评情况的通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5-27 发布日期: 2019-05-27
宣城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 2019年第一次政务公开测评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5-27 00:00 来源:广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工作,根据省、市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安排,日前市政务公开办组织专人开展了2019年第一次政务公开网上测评工作。现将测评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本次测评覆盖36个市直单位,7个县(市、区)政府本级,抽查14个乡镇(街道)和14个县(市、区)直单位,共计71个单位。重点测评各单位基础目录信息发布、决策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重大决策部署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等信息。从测评结果看,县(市、区)本级政府信息发布情况总体较好,市直单位、乡镇(街道)和县(市、区)直单位整体信息发布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测评情况较好单位

广德县政府、宁国市政府、泾县政府信息发布数量、质量整体较好。市教体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市审计局、市统计局、市机关事务局、市人防办、市扶贫局、市公管局、市招商合作服务中心信息发布比较齐全。

三、测评问题严重单位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利局、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监管局、市气象局、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市人行,宣州区鳌峰街道办事处、宣州区发改委、宣州区高新区、旌德县住建局信息公开栏目2019年以来未更新信息,工作未开展。

广德县卢村乡、绩溪县华阳镇、市气象局、市金融管理局存在空白栏目。市人行信息发布错别字。广德县卢村乡出现2019年12月份发布的信息。

四、测评中发现共性问题

(一)机构改革信息未更新。各地各部门普遍存在机构改革涉及的机构职能、机构简介、内设机构,人事调整等信息未更新问题。

(二)决策公开信息少。普遍存在决策公开信息发布量较少,意见征集和意见反馈信息发布不到位,向社会公众征集意见并反馈信息少。决策公开栏目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与意见收集采纳情况信息不能一一对应。无公众参与信息。

(三)政策解读信息少。普遍存在本部门政策文件、政策解读信息少,解读形式单一,利用图片、图表、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与及专家、媒体解读等多种方式少。文件与解读材料未设置关联阅读。

(四)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信息少。主动公开省、市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意识不够,对政府工作报告、各类发展规划、工作计划、政府决定事项落实情况信息公开不到位。

(五)回应关切信息少。回应社会关切信息发布不全,未区分主动回应、互动回应、热点回应。

(六)信息发布不规范。政府领导、政府机构、人事信息等栏目信息发布不规范;单位领导简介要素不全,缺少照片、办公电话等信息;机构简介和内设机构未公开地址、邮箱、负责人等信息;人事信息公开不及时,多数单位没有公开正式任免文件; 信息发布审核不严、格式混乱,存在错别字和错误日期;信息发布内容与栏目要求不符,大量发布新闻动态信息等无关内容。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问题整改。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要迅速行动,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整改销号,整改落实情况于5月27日(星期一)下午下班前通过OA报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在本地本单位政务公开网“监督保障”栏目公开。市政务公开办将对各地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复测并通报。

(二)强化统筹推进。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听取政务公开汇报,分管负责同志要主动抓落实,各县市区政务公开办公室、市直单位办公室要加强工作调度和监督指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规范,工作推进常态化。

(三)强化考核监督。本次测评结果及整改落实情况将折合具体分值计入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本级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推进,举一反三,开展政务公开网普查整改工作,全面提升信息发布质量。

联系人:汪劲鹏,联系电话:3017291,13731917889。

 

附件:1.县市区政务公开测评问题清单

  1. 市直单位政务公开测评问题清单

 

 

 

2019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