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回应关切 > 网络政务舆情收集与回应工作制度
索引号: 003253767/201811-00470 组配分类: 网络政务舆情收集与回应工作制度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服务热线和网上留言办理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11-14 发布日期: 2018-11-14
索引号: 003253767/201811-00470
组配分类: 网络政务舆情收集与回应工作制度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服务热线和网上留言办理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11-14
发布日期: 2018-11-14
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服务热线和网上留言办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14 00:00 来源:广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规范政府服务热线及网上留言办理工作,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和便民服务水平,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

“12345”政府服务热线自整合运行以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也存在少数地方和部门不按规定时限反馈、回复内容不规范等问题,甚至时有推诿现象。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制,强化诉求办理、反馈工作,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着力为群众排忧解难,确保政府服务热线电话有效运行,真正成为政府的“放心线”、群众的“暖心线”。

二、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

(一)交办机制。完善转移交办机制,实现群众诉求上下左右无障碍流转。按照“属地管理优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类处置,按责交办。对一般政务咨询类事项,由热线接听人员根据相关政策法规直接答复,不能直接答复的转交相关单位答复;对求助和投诉举报类事项,转相应单位限期办理。

(二)限时办结机制。完善限时办结机制,各承办单位承办的热线和网上留言,原则上5个工作日内办结,应急事项及时办理,并向政府服务热线办公室回复意见、反馈结果。如遇办理难度大、规定时限内不能按时办结的事项,各地各部门应在办结反馈时限到期前,向政府服务热线办公室说明原因,提出延期申请,经同意后,须告知诉求人延长办结时限和理由。各地、各部门接到交办件后,经核实不属于本单位职责范围,应立即写明原因并回复。

(三)督办机制。完善政府服务热线工作督办机制,加强对交办事项的跟踪、催办和督办。对逾期未办、逾期退回的单位,要予以警告;对办理质量差,以及投诉类事项办理不符合政策规定或诉求人反馈不满意的,要退回承办单位重新办理;对涉及部门较多或办理难度较大的,要开展联合督办或现场督办。

(四)会商通报机制。建立政府服务热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对涉及多个部门、重大疑难问题,不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议协调解决。政府服务热线办公室定期统计市民诉求数量,梳理分类分析,每两个月编发政府服务热线办理情况工作简报,通报诉求受理办理情况。

(五)考核机制。热线和网上留言办理工作已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办理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对敷衍塞责、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整改效果不理想的单位,严格执行督办制度,由政府服务热线办公室提请县政府予以通报批评;对推诿扯皮、久拖不办、反应强烈的个别单位将报告县政府主要领导。

三、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质量

(一)强化热线办理组织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对政府服务热线和网上留言办理工作负总责,对有关重点、难点问题要亲自过问、亲自研究、亲自协调。分管负责同志具体负责,把处理热线和网上留言转办事项作为重要工作内容抓实抓好。相关科室负责人要负直接承办和协调督办的责任,协调督促本单位办理部门及时高效处理。

(二)严格把关热线回复。各单位对承办的热线和网上留言回复要严格审核把关,回复内容符合政策法规,做到真实具体、统一规范,严禁答非所问、避重就轻,杜绝“正在联系处理中”“已前去执法”“将现场核实”“已解释”等过于简单敷衍的回复内容。对个别因法律法规、政策规定或客观原因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要不推诿、不扯皮、不拖拉,并主动向诉求人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争取理解。办理意见中承诺诉求人的事项要登记在册,建立后续跟踪推进机制,确保承诺事项落到实处。

(三)定期查找问题。各单位结合工作制度、通报要求,定期开展自查,查找本单位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改进,杜绝变相推诿,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对存在问题长期不加以整改的单位,将提请县政府下发整改通知书或者通过个别约谈等方式进行督查。

 

 

广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