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 专项规划
索引号: 003253767/201907-00337 组配分类: 专项规划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公民 / 其他
名称: 【“十三五”专项规划】【中期评估】广德县“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的中期评估总结信息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5-10 发布日期: 2019-05-10
索引号: 003253767/201907-00337
组配分类: 专项规划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公民 / 其他
名称: 【“十三五”专项规划】【中期评估】广德县“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的中期评估总结信息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5-10
发布日期: 2019-05-10
【“十三五”专项规划】【中期评估】广德县“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的中期评估总结信息
发布时间:2019-05-10 00:00 来源:广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积极贯彻落实“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县委“1166”工作部署,制定了《广德县2018年环境整治攻坚年实施方案》,积极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现将我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全县环境质量概况

全县主要河流桐汭河、粮长河、无量溪河大木桥以上河段水质,基本保持在地表水三类标准,无量溪河狮子口、沈家渡断面水质与去年同期持平。城镇和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截至10月7日,我县PM10、PM2.5平均值分别为69微克/立方米、37微克/立方米,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13.8%、9%,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67%,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各类声功能区噪声、道路交通噪声均符合标准。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打赢蓝天保卫战

一是强化制度保障。制定了《广德县蓝天保卫战2018年实施方案》及重点任务分工表,明确各单位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标及完成时限。二是强化项目治理。全县66个大气重点整治项目,共完成63个,完成率总体满足序时进度要求。其中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或改造项目完成22个,乡镇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或改造项目完成2个,VOCs综合整治项目完成1个,落后产能淘汰项目完成1个,矿山、混凝土搅拌站整治项目完成9个,二氧化硫、烟粉尘治理项目完成1个,建筑扬尘整治项目16个,全部实施动态管理,结合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启动机动车维修行业、城区餐饮油烟专项整治,印发《广德县汽配嘉园维修市场整治实施方案》《广德县城区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整治方案》,完成550户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装置改造。三是强化大气专项整治。制定了《广德县竹木加工企业综合整治环境保护标准》,重点对桃州镇、柏垫镇、杨滩镇S215沿线竹木加工等企业开展专项分类治理,确保达标排放,根据《广德县新型墙材行业综合大检查工作方案》,组织工业、安全、环保行业专家,对全县新型墙材行业进行全覆盖大检查。四是强化秸秆禁烧管控,大力开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印发了《全县秸秆禁烧公告》《关于进一步加强秸秆禁烧工作的紧急通知》《广德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奖补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建立了9个县直部门包保9个乡镇的督查体系,实行“镇、村、组”三级网格化管理,将秸秆禁烧工作纳入了“兴乡强镇”和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不间断开展巡查,严防秸秆焚烧。严格布控,严防火点发生。五是强化扬尘管理。组织相关部门对城区重点建筑施工、主要道路施工工地、矿山开采及混凝土搅拌站开展巡查,严格要求按照“六个百分百”,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责任,对发现抑尘降尘措施不到位或污染防治设施落实不到位的,县大气办及时移交给相关部门处理。六是强化大气督察整改。对省大气办已交办的四批督办函,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并适时开展后督查。

(二)坚持打好清水持久战

一是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邱村镇、誓节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进一步加大管网混接、错接、堵塞、冒漏等问题的治理,目前县开发区4号泵站已建成,桃园河全面治理中,县开发区委托第三对辖区内所有地下污水管网进行了全面排查诊断,并制定了整改方案,目前均在大力整治中。二是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根据《广德县2018年环境整治攻坚年实施方案》要求,现已完成县第一污水处理厂、县第二污水处理厂、新杭镇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前期工作,2018年底全面完成全县所有污水处理厂的提标升级改造工作(升级至1级A)。三是强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完成建设规模化养殖场异位发酵床3个、黑膜池3处、生物发酵整套设备1套,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完成废弃物处理利用设施比例达93.9%,位于全市第三位。四是创新监管方式,实施全天候监管。将控制环境污染和流域环境安全作为一项指标,结合“河长制”的全面实施,已规划在国控无量溪狮子口断面和主要河流设置水质自动监控站4个,目前狮子口水质自动监控站已建成,已投入运行,另3个水质自动监控站已完成项目选址和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预计12月中旬建成。五是加强饮用水源监管。完成生态环境部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专项检查整改,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县饮用水水源地全面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进行排查;完成了县城备用水源粮长门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划分技术方案》编制工作;按照《卢村水库水源地保护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完成保护区内禁止垂钓、游泳警示牌设置,对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每月开展1次例行监测,水质达标率为100%。六是加大水质监测频次。对24个地表水监测断面开展月度例行监测与评价,对7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进行年度监测,组织编制了10个月水环境质量简报,每月会同长兴县、郎溪县开展联合监测,形成跨界断面水质监测通报机制,有力推动流域、区域水环境质量改善和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

(三)坚持打好净土攻坚战

一是已委托第三方机构启动《产粮油大县土壤环境保护方案》的编制。二是全县固体废物大排查中发现我县5处一般固体废物堆场,全部移交各乡镇人民政府进行处理,广德新杭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厂内磷石膏堆场已经封场,改建作为厂区原材料堆场。三是已要求3家重点监管企业与第三方检测机构联系,尽快开展自行监测。四是拟定土壤污染防治项目贮备库,争取项目资金。五是积极推进固废(危废)水泥窑协同处置,目前正在与南方水泥洽谈中。

(四)坚持打好产业结构优化战

一是不断加快总量减排进度。2018年我县计划安排了27个减排项目,其中水类减排项目3个,大气减排项目24个,计划共削减COD、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为246吨、28吨、240吨、97吨,较2015年分别下降3.9%、12.8%、8.08%、6.9%。1-6月共审批企业30家,共计替代COD、氨氮、SO2、氮氧化物0.9464吨、5.023吨、34.075吨、89.353吨,烟粉尘总量52.05吨、VOCs总量73.91吨。二是严把项目审批关。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严把项目准入关,坚持“五个不招”,实行项目预审机制,1-10月共计审批项目179个,共否决项目数十个,涉及投资额近数亿元。三是严厉打击非法企业(作坊)。积极与当地乡镇政府配合,先后对27家非法企业(作坊)予以强制取缔,并对以往取缔的非法企业(作坊),特别是涉及危险品、重金属等的,时时予以复查,严防死灰复燃。

(五)坚持打好环境监管阵地战

一是强抓环境监管巡查。重点对国控、省控重点污染企业和全县的化工、涉重等排污单位强化监管巡查,督促完善污染防治设施,建立健全运行维护台帐,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1-10月日常监管出动执法人员共1600余人次,夜查、突击检查160余人次;县环保部门组成了8个督察组,每周末例行对全县重点区域、流域和重点企业开展专项巡查共计80次。二是狠打环境违法行为。1-10月对45起环境违法行为给予行政处罚,共罚款713万元,较去年同期上升287%,责令关闭1起、实施查封扣押3起、停产整治3起,移送行政拘留8起,行政拘留11人,移送涉嫌刑事犯罪3起。强力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三是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截至9月底共处理环境信访案件251件,办结率100%,信访人满意率达95%以上。四是积极开展打击固体废物专项行动。按照生态环境部要求,自2018年起连续三年组织开展打击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行为专项行动,按照“控源头、奖举报、查输运、堵落地、严打击、重问责”的总体思路,建立固体废物监管长效机制,加强与公安、检察等部门的协作,及时移交线索和证据,严厉打击环境污染犯罪行为。2018年对1起跨省转移生活垃圾、1起涉嫌处置危险废物行为移送公安机关查处,并对1起危险废物倾倒进行妥善处置,消除了环境隐患。

(六)坚持打好突出环境问题歼灭战

一是聚焦督察整改“重心”。 自我加压,提高整改标准,扎实推进自然保护区和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全县已办结22件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件,已申请销号26项自然保护区问题。9月9日召开了全县生态环境保护暨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会议,10月13日再次召开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暨全县自然保护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再次部署,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任务。二是打好综合整治“重拳”。深入开展“环境整治攻坚年”活动,扎实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已关闭矿山企业7家、禁养区畜禽养殖场258家、大理石加工点33处,在去年底拆除琉璃瓦企业8家的基础上,今年9月对不符合整改要求的24家强制关停,确保我县突出环境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七)坚持打好“散乱污”企业剿灭战

通过大力统筹,积极配合各乡镇开展“散乱污”治理,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散乱污”企业整治的通知》,进一步加大“散乱污”整治,现已关闭拆除“散乱污”企业320家、整顿规范67家,取得初步成效。

(八)坚持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战

按照县委“1166”工作部署,全力推进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工作,目前《广德县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规划》已通过省厅组织的专家评审,并报至县人大常委会批准,对各乡镇下发了《关于对已获命名生态乡镇开展“回头看”工作的通知》,要求对照有关要求开展自查,同时也对部分乡镇开展了抽查。

(九)坚持环保宣传不松懈

应用各种媒介和方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推动绿色环保观念深入人心。积极组织开展环境保护宣传。在《宣城日报》开辟专栏进行宣传,与广播电台合作,将环保最新动态宣传到每家每户。以“六五”世界环境日为契机,举办大型现场宣传活动,悬挂宣传横幅5条,展板10块,发放环保小知识1000余册、环保购物袋1200余条,接受群众咨询、解答问题50余次,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10月15日与县委办、政府办、团县委等部门联合举办了“悦跑文明·健康广德”2018年广德县首次捡跑环保公益活动,大力宣传垃圾分类、爱护环境知识,受到强烈反响。

(十)坚持党建引领思想提升

一是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年初制定了党建工作计划,确保党建工作有条理、有成效。二是认真落实开展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做好每个季度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收集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意见和互评表,并进行讨论研究,多次对党员开展谈心活动,了解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存在困难及需要组织协调的工作。三是认真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坚持落实 “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丰富学习教育方式,按计划安排所属部门主持学习,以“主持领学调气氛,党员参学多发言”的方式促进学习成效。综合运用个人学、集体学,线上学、线下学,支部联学、党员导学等多种学习形式,保证学习量和学习内容。四是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5月7日~5月11日组织开展了全局科级以下一般干部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活动,并对学习情况予以测试,确保十九大精神学习全面覆盖,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

 

(十一)坚持文明创建不动摇

一是强化制度保障。我局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年度广德县环境保护局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工作方案和任务分解表,确保有人抓、有人管,同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严格全国文明创建工作责任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责任到人、创建到人。二是大力开展入户宣传。充分做好四轮上门入户宣传工作,制作入户手册45本、入户联络卡600张、到访不遇挂门卡300份,订制了印制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马克杯1500个,听取收集居民各项意见建议40余条。三是积极开展网格创建活动。自文明创建以来,我局成立了8个创建小组,每天由局领导带队到网格内开展创建宣传、卫生清理活动,目前已开展活动75次,发放宣传单1300余份,配合社区彻底清理建材市场内各楼道垃圾、长期停放的自行车、市场各门面门口等杂物30余车次,配合风井社区联合开展集中行动15次。四是大力开展城区餐饮油烟整治,根据《关于印发广德县城区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整治方案的通知》(广创建指〔2018〕26号)要求,我局牵头大木桥、万桂山、红旗三个社区现共199家餐饮油烟整治,目前按要求完成安装油烟净化器153家,完成率75.4%,剩余46家均在联系安装。有力促进了文明创建进展。

三、存在的问题

(一)环保督察整改压力大

目前,我县还有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1个(反映白云山矿区问题,2020年完成)、突出环境问题1个(新杭镇琉璃瓦企业问题,2018年10月底前完成)和扬子鳄自然保护区问题1个(卢湖宾馆问题,2018年12月底前完成)还在整改当中,未完成销号。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即将开始,上述问题时间紧、任务重,如在时限内未完成整改,将面临问责风险,完成压力大。

(二)环境问题仍较突出

一是我县正在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交通建设等工作,部分区域粉尘污染未得到有效解决,第四季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艰巨。二是县内河流承载能力较弱,流量小,流域内企业生产、居民生活、农业养殖等压力较大,导致部分断面水质不稳定,水污染防治考核压力较大,如沈家渡断面水质仍未达标。

(三)土壤环境治理难度大

工业固废、建筑垃圾未按规定处理,造成部分地区土壤受污染;多次发生境外垃圾入境倾倒案件,固废填埋依然存在,影响恶劣。

(四)“散乱污”企业屡禁不止

受苏浙沪高压环保态势影响,部分外来“散乱污”企业流入境内,由于“散乱污”企业具有流动性强、成本低、改头换面快等特性,存在死灰复燃迹象,监管难度大,需要充分发挥网格化监管和村级基层组织的观察哨和堡垒作用,做到早发现、早处理。

(五)环境监管压力较大

因上级各项检查、督察、专项行动次数较多,同时抽调人员频繁,人员力量不足的矛盾比较突出,全县工业企业点多面广,环境监管做到全覆盖压力较大。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坚决落实《广德县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着力打造生态文明新广德。

一是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役,着力攻坚,全县基本实现“山青、水绿、天蓝”。

二是加快推进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力争创成。

三是加快白云山矿区问题整治,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倒排工期,力争提前完成并销号。

四是强力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确保全面完成,做到全方位、无死角,对已关闭取缔的,强化监管巡查,严防死灰复燃。

五是持续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加大网格创建和入户力度,进一步收集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市民反映的问题;按照县创建指挥部部署安排,加大城区油烟整治力度,同时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开展创建互助活动。

六是全力做好第二次污染普查工作。

七是全面完成污染减排年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