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新闻发布 >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003253767/201908-00019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拒绝豪华“升学宴”“谢师宴”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7-12 发布日期: 2019-07-12
索引号: 003253767/201908-00019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拒绝豪华“升学宴”“谢师宴”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7-12
发布日期: 2019-07-12
拒绝豪华“升学宴”“谢师宴”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07-12 00:00 来源:广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直播时间:2019年07月12日08:00

直播地点:县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室

直播嘉宾: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市场监管局、县教体局、县文旅局等单位分管负责人;部分学校负责人;餐饮单位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主办单位:县委宣传部发布会简介:为进一步巩固我县移风易俗成果,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营造文明健康的社会氛围,县委宣传部决定召开拒绝豪华“升学宴”“谢师宴”新闻发布会。

7月12日上午,广德县召开拒绝豪华“升学宴”“谢师宴”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共广德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绍国主持。发布会上,县文明办就“开展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 拒办豪华‘升学宴’‘谢师宴’”进行发言,县市场监管局发布餐饮行业拒绝豪华“升学宴”“谢师宴”倡议,县教体局就全县各学校教师拒绝参加豪华“升学宴”“谢师宴”相关规定进行发布。与会记者针对如何理性表达对老师的感激之情和超标办宴席等问题进行提问。据了解,为做好移风易俗工作,广德县印发了《关于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实施意见》,紧接着在2018、2019连续两年开展了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十大行动,并取得明显成效。针对当前暑期“升学宴”“谢师宴”大热现象,印发了《关于开展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 抵制大操大办“升学宴”的通知》,对群众、餐饮机构、学子等五类群体提出具体要求。下一步,该县将通过组织干部集中入户活动,摸排办学宴情况,并向居民发放《开展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拒绝豪华“升学宴”“谢师宴”倡议书》;开展“崇尚文明风 拒绝谢师宴”公开承诺,组织各校校委会班子成员和毕业班教师公开签名承诺,并签订《拒绝谢师宴承诺书》;组织未办升学宴、谢师宴的大学新生代表,与暑期积极参与未成年人“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的优秀教师代表上午同游广德好人馆等五项活动,在全县兴起新一轮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的热潮。
20190726144921339_jjMSPEhZ_1280x960.jpg
 
 
【主持人】 问题1:日常生活中,广德人的人情负担较重,虽然群众本身也比较拥护拒办豪华“升学宴”这个倡议,想简办甚至不办宴席,但是,这样做是不是有背人情?答:首先,广德当前普通工薪阶层的工资水平是2000元——5000元不等,而广德的人情礼金的平均标准在500元——2000元之间,对于参加工作不久年轻人来说,往往一个月送两三次礼,正常的生活水平就要受到严重影响,所谓的“人情”不仅没能更加深彼此的感情,反而成了一笔笔“债务”压在了心头。其次,人情可以有多种表达方式,特别对于升学这样的喜事,完全可以采取更多文明有意义的方式来表达,比如给恩师发一条短信,送一束新花,拍一张合影等等,这不仅给孩子树立了不互相攀比,不铺张浪费的良好风尚,更能够加深师生间单纯真挚的感情。最后,拒办豪华“升学宴”“谢师宴”这看似很小的一件事,其实有着更深远的意义,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再到一整个社会,如果大家都能够参与其中,主动拒绝豪华“升学宴”“谢师宴”,百姓的素质将得到大大提升,我们社会也将变得更加风清气正。 
 
【主持人】 问题2:不允许举办“谢师宴”,学生还能不能表达对老师的感谢之情,如何表达?答:十年寒窗苦,千日读书功;一朝高考得中,学生和家长肯定欣喜万分。向与自己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的教师分享喜悦,向三年来全心全意、无私无怨教育自己的老师表达感谢之情,不仅可以,而且应该。我们希望广大学子都有感恩之心,这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但是,表达感谢之情,形式有很多种,完全不必要采用“谢师宴”这种助推浪费、攀比坏风气的形式。我们倡议以一束鲜花、一条短信、一张合影等形式表达谢意。总之,我们倡导师生之间应建立和保持纯洁、真诚、高尚的友谊。

【主持人】 问题3:作为普通群众,孩子考上了大学,超标办宴席也受限制吗?答:极少数学生家长以“谢师宴”、“升学宴”为名,相互攀比、大操大办,给许多家庭造成了极大的经济压力和精神负担,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格格不入,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目前,我县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严禁违规操办、参加“升学宴”“谢师宴”,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引导移风易俗,作为普通群众,理应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大学生、家长应当摈弃这种不良的社会风气,用更加简单、淳朴的方式来表达师生情感。一束鲜花、一条短信、一个电话、一张贺卡,这些节俭环保、文明理性的方式更能表达谢意、增进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