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新闻发布 >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003253767/201907-00111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广德县生态环境分局“2018年广德县环境状况公报”新闻发布会实录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6-28 发布日期: 2019-06-28
索引号: 003253767/201907-00111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广德县生态环境分局“2018年广德县环境状况公报”新闻发布会实录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6-28
发布日期: 2019-06-28
广德县生态环境分局“2018年广德县环境状况公报”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19-06-28 00:00 来源:广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布会主题:广德县生态环境分局“2018年广德县环境状况公报”新闻发布会

二、发布单位:广德县生态环境分局

三、发布会时间:2019年6月28日  

四、发布会地点:县生态环境分局会议室

五、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介绍2018年广德县环境状况

六、新闻发布会出席人员:总工程师闵慧、环境监测中心主任童仁军、办公室主任肖文军、办公室副主任汪婷。主持人环境监测中心主任童仁军

七、出席媒体:广德电视台、广德县人民政府网、广德论坛

八、新闻发布会议程:总工程师闵慧介绍2018年广德县环境状况,并答记者提问。

一、环境监测中心主任童仁军介绍2018年广德县环境监测工作

全县辖区内地表水共分布1个国控监测断面(无量溪河狮子口断面)、2个省控监测断面(泗安塘东村桥断面、桐汭河杨柑坝断面)、及7个市控监测断面(景观大桥、沈家渡、建农山庄、桐汭桥、栗园口、王村大桥、柏溪河)。我们每月对上述10个断面的24项指标开展监测。同时对省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卢村水库取水口)水质的61项指标进行监测,每年开展一次109项全分析监测。通过上述监测情况,动态掌握我县辖区内的水环境质量。

我们采用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对县城环境空气进行昼夜连续监测。主要监测因子有: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一氧化碳及臭氧等6项指标。

一、总工程师闵慧介绍2018年广德县环境状况

(一)水环境状况

2018年,全县共监测了11个地表水断面,其中1个省控饮用水源、1个国控监测断面、2省控监测断面及7市控监测断面。与上年相比,全县地表水环境质量总体水质没有变化。

(二)大气环境状况

2018年,城区设置一个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点,实时监测环境空气有效天数为357天,质量状况为良好。

(三)声环境状况

2018年,全县4类功能区7个点位共开展监测56点次,其中昼、夜间各监测28点次。全县各功能区噪声平均等效声级点次达标率为100%。

二、答记者问

(一)2018年在改善环境质量上采取了哪些措施?

1、加快推进污染防治进程。

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一是强化工作制度保障。制定了《广德县蓝天保卫战2018年实施方案》及重点任务分工表,明确各单位工作目标及完成时限。二是强化大气专项整治。对全县竹木加工、新型墙材行业进行全覆盖大检查,对11家新型墙材、21家竹木加工企业予以责令整改。三是强化秸秆禁烧管控。落实县直部门包保督查责任,将秸秆禁烧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累计下发秸秆综合利用奖补资金(补贴)1100万元。四是强化扬尘管理。县大气办多次对城区重点建筑、道路施工工地、矿山开采及混凝土搅拌站开展巡查,督促县住建、国土、交通等部门及时整改到位。五是强化大气督察整改。制定了《广德县贯彻落实省大气督察问题整改实施方案》,对交办的4批督办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并适时开展后督查。

深入推进碧水攻坚战。一是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开展城区污水管网互联互通工程,完成3个主要路口污水管网病害维修;完成县开发区4号泵站建设,对辖区内地下污水管网进行了全面排查诊断,实施桃园河清淤治理;启动邱村镇、誓节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二是提标改造获得新突破。县污水处理厂、新杭镇污水处理厂正全力按1级A升级标准改造,预计主体工程于3月底前完成。是日常监管采用新方式。利用无人机对重点流域开展不间断巡查,确保巡查无死角、全覆盖。在无量溪狮子口断面和主要河流设置水质自动监控站4个,目前狮子口水质自动监控站已投入运行,另3个即将建成使用。四是水源保护探索新机制。完成生态环境部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专项检查整改,出台《卢村水库水源地保护三年行动方案》,完成保护区内禁止垂钓、游泳警示牌设置;对各乡镇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开展排查;完成县城备用水源粮长门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划分技术方案》编制工作。五是水质监测适应新常态。对24个地表水监测断面开展月度例行监测与评价,对36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进行年度监测,编制水环境质量简报12期,每月会同长兴县、郎溪县开展联合监测,形成跨界断面水质监测通报机制,有力推动水环境质量改善。出台了《广德县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暂行办法》,新增17个乡镇监测断面。

坚决打好净土持久战。完成农用地土壤点位、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信息核实,建立全口径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清单,对涉镉等重金属重点企业开展排查,确定重点区域。与3家土壤重点企业签订目标责任书。拟定土壤污染防治项目贮备库。建立了疑似污染地块名录。积极推进固废(危废)水泥窑协同处置新模式。

2、奋力开启生态文明建设。2018年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被纳入“1166”工作部署,我县出台了《广德县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规划》,明确了6大创建任务,县政府主要及分管领导多次就创建工作听取专题汇报,调度推进。目前,创建工作已进入省级申报的实质阶段,即将迎来技术核查和评估。

3、综合提升环保监管“严值”。一是强抓环境监管巡查。出动日常监管执法人员共1800余人次,夜查、突击检查180余人次;县环保部门组成8个督查组,每周末例行对全县重点区域、流域和重点企业开展专项巡查共计80余次。二是狠打环境违法行为。对71起环境违法行为给予行政处罚,共罚款1006万元,较2017年上升390.7%,责令关闭1起、实施查封扣押3起、停产整治14起,移送涉嫌刑事案件3起。三是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共处理环境信访案件355件,办结率100%,信访人满意率达96.5%以上。四是开展专项打击行动。深入开展固体(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行为专项打击行动,处置跨境倾倒固体废弃物案件5起,县环保、公安部门建立了打击固体(危险)废物监管长效机制,完成固废大排查堆放点清理122处。五是强化司法衔接配合。加强环保、公安、检察等配合协作,县环保部门及时移交案件线索和证据材料,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9件,行政拘留11人;县检察机关审查批准逮捕污染环境类案件5件7人,受理审查起诉污染环境类案件21件41人,对 “1·07”跨省倾倒垃圾污染环境案的4名刑事被告人判处实刑,及时消除了环境隐患。

4、牢牢聚焦突出问题整改。在中央环保督察方面,建立工作专班,明确牵头配合单位,定期实施调度,办结2017年交办信访件21件,对剩余1件(白云山矿区问题)出台了专项整治方案、开展专项整治,并纳入《广德县2018年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工作计划》。完成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信访件整改12件。在国家绿盾行动方面,申请完成销号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26项,制定了《扬子鳄自然保护区(广德朱村片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要求各牵头单位,再次进行逐一排查、加快整治。在综合环境整治方面,扎实推进“环境整治攻坚年”,坚持“四铁”精神,巩固新杭环境综合整治成果,投入资金1.9亿元,推进废弃矿山复垦复绿,整治矿山26家、关闭矿山企业4家、禁养区畜禽养殖场258家、大理石加工点33处、关闭琉璃瓦企业36家。投入300余万元,启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在“散乱污”治理方面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将“散乱污”企业整治作为全县重点工作之一,充分运用“减法”“除法”,大力统筹、齐抓共管,关闭、拆除“散乱污”企业341家、整顿规范68家,取得初步成效。在农村环境整治方面。安排2018年中央、省级资金500万元,支持17个行政村开展环境整治,提前完成2018年全县农村非卫生厕所改造任务,开工4010户,竣工4010户,竣工率100%。

5、不断夯实环境保护土壤。突出宣传引导积极与《安徽日报》《宣城日报》等媒体对接,先后刊发我县环境整治多篇信息。制作环保公益广告,高频次滚动播放。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最新环保动态。组织开展“悦跑文明·健康广德”2018年广德县首次捡跑环保公益活动、第四期“网友看广德一环境保护大家谈”活动,推动生态保护、绿色发展观念深入人心。开展生态审计。县审计局就落实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情况,对7个县直部门开展了跟踪审计监督,及时交办相关问题,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加大资金保障。全年累计向上争取环保项目资金4000余万元,共投入无量溪河整治、黑臭水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等资金超6亿元。

(二)、目前污染防治工作还存在哪些问题?

1、环保督察整改压力大。一是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件需要重新核查销号。二是2018年中央环保督“回头看”共交办信访件22件,还有10件未办结。

2、部分环境问题较突出。一是部分区域矿山生态修复力度需要加强。二是县内河流承载能力较弱,流量小,流域内企业生产、居民生活、农业养殖等压力较大,导致部分断面水质不稳定,存在超标风险。三是“散乱污”企业具有流动性强、成本低、改头换面快等特性,存在死灰复燃迹象,监管难度大。四是工业固废、建筑垃圾未按规定处理,且未建成处置场所或模式,填埋现象依然存在,部分地区污染土壤修复难度大、成本高。

3、环境监管队伍力量弱。因上级各项检查、督察、专项行动次数较多,且抽调人员频繁,人员力量不足的矛盾比较突出,同时无专业执法车辆保障,在应急处置、信访处理等情况下车辆保障不足,而全县工业企业点多面广,环境监管做到全覆盖压力较大。

(三)、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

1、全力推进信访件问题整改。

一是建立包保制度。对交办的两批环保督察信访件,全面进行梳理,制定工作方案,严格按照一案一档要求,全面实行县领导包保责任制,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间节点,压实责任、层层负责。二是加快问题整改。对2017年已上报销号的问题,进一步开展“回头看”,确保2月底前整体上报销号。对“回头看”交办的信访件,加快整改进度,力争尽早办结销号。

2、深入推进“环境整治巩固年”。

一是重拳出击资源型企业。实践证明,资源型企业污染重、高排放、高能耗且污染链条长、对经济发展贡献率低、生态环境破坏性强,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成为影响我县生态环境的罪魁祸首,前期已完成大理石加工、琉璃瓦企业的专项整治,对该类企业“亮剑”势在必行。对重点区域持续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突出环境治理与修复,对重点行业结合扫黑除恶等,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把握生态整治的窗口期、攻坚期,倒逼有序退出或行业转型升级,实现“浴火重生”。

二是铁拳整治“散乱污”企业。“散乱污”企业规模小、工艺差、污防设施不足,占据了土地、污染物排放总量等大量资源要素,严重影响环境容量。下一步将对 “散乱污”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下铁心、出铁拳、明铁纪,全面围剿,以壮士断腕之志,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打破要素瓶颈,释放环境容量空间,优化资源配置。同时将“散乱污”企业整治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兴乡强镇考核,夺取“散乱污”企业整治的全面胜利。

三是严格管控农业面源污染。坚持存量上做“减法”“除法”,制定全县规范畜禽养殖方案,实施量化管理,严把项目准入关,进一步扩大禁养区范围,加大畜禽养殖企业关闭或转型升级力度,提升配套粪污处理利用设施建设率和使用率。大力实施病虫害统防统治、绿色防控,推广农业标准化生产和生物农药等综合防治技术,加强废弃农药包装、农膜回收处理和利用。保持化肥使用量“零增长”,将绿肥种植、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等减肥增效技术集成推广,形成综合示范效应。

四是持续推进环境质量改善。坚决贯彻落实《广德县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建筑扬尘、餐饮油烟等整治,坚决打赢“双禁”保卫战,持续开展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保持超限超载治理良好态势,推进空气质量不断改善。严格执行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坚持月度通报机制,强化断面考核,大力完善污水收集,加大资金投入,推进治理工程进度,促进考核断面水质持续优化。

五是坚决守卫生态保护红线。经省政府统一划定,我县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为375.43平方公里,占县域总面积17.72%,生态红线具有特殊重要生态功能和意义,是保障和维护生态安全的底线和生命线。对遥感发现我县生态红线保护区内存在的18处问题,抓紧推进整改,同时在新建项目时严禁侵占生态红线保护范围。

3、极争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当前各项硬性环境质量指标均达到创建要求,我县将与省生态环境厅保持密切对接,组成专家组,全面提供创建申报技术保障,力争于2019年底或2020年初摘下“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金子招牌,以实际行动践行“1166”工作要求,增强全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美好感。

 

 

 IMG_49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