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1201-00001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12年广德县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2-01-08 发布日期: 2012-01-08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1201-00001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12年广德县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2-01-08
发布日期: 2012-01-08
2012年广德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1-08 00:00 来源:广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1月6日在广德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长  葛建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迎难而上、开拓奋进的五年

 

2007年以来,县政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县人民,解放思想,拼搏实干,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圆满完成了县十五届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五年来,我们着力加快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生产总值突破100亿元大关,达120亿元。财政收入跨越增长,达19.1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乡镇财政收入均突破千万元,其中超亿元2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4.7亿元,是前五年的5.2倍。跻身全国“中部百强县”、全省县域经济“综合十强县”、“全省财政强县”,2010年被评为“全省科学发展先进县”。

-----五年来,我们着力转变方式,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比重由2006年的18.539.242.3调整到2011年的11.248.840.0。工业主导地位更加突出。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规模工业企业发展到153家,实现产值395亿元,年均增长46%,形成了机械制造、信息电子、新型材料等优势产业,被评为“全省非公经济发展先进县”、“全省优势产业十强县”。工业化率由2006年的32%提升到2011年的42%。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18家,居全省第一;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到140家,其中省级6家;新增农业“三品”认证61个。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全面完成,竹林面积发展到90万亩。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省农业产业化示范县”和“全省林业产业十强县”。第三产业繁荣活跃先后建成林农产品综合交易、农副产品综合交易、亚夏汽车城等专业市场。全国零售业王牌——大润发超市投入运营,成为全省县级首家。木子宾馆即将营业。新增国家3A景区4家、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2个、省级森林公园1个、省级优秀旅游乡镇5个,被评为“中国最佳休闲旅游县”、“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新增银行机构4家。政府融资平台资产规模由10亿元增加到65亿元。存贷款余额分别是2006年的3倍和3.5倍,存贷比五年提高18个百分点。被评为“中国金融生态县”、“全省银企对接先进县”。

-----五年来,我们着力平台建设,发展环境持续创优。一是工业平台快速做强。县开发区一期实现南扩、二期全面拉开、三期启动建设,面积拓展到18平方公里,现有在建项目84个,投产企业142家;新杭、邱村和誓节工业园建成区面积达10平方公里,新杭开发区升格为省级开发区;“两区两园”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主要增长极。二是服务平台日益做优。组建县行政服务中心、招投标中心、12345县长热线三大服务平台和5个乡镇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大力实施“一设立、两集中、三到位”行政许可相对集中改革,持续开展公开评议机关和基层站所长评议活动,行政服务标准化成为全省样板,先后被评为“中国十大改革年度县”、“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县市”。

-----五年来,我们着力承接转移,对外开放亮点纷呈。一是招商引资成绩斐然。共引进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475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297个、亿元以上98个。实到内资239亿元、外资3.1亿美元,分别是前五年的5倍和8倍,被评为 “全省利用外资先进县”。二是项目争取成效显著。共向上争取项目1147个、资金44.2亿元,其中无偿项目1075个、资金20.3亿元;88个项目列入省“861”计划。三是对外贸易成果丰硕。自营进出口实绩企业发展到49家,净增32家;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6.8亿美元,是前五年的5倍,位居全省前列。

-----五年来,我们着力统筹发展,城乡面貌变化巨大。一是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规划体系不断完善,路网框架全面拉开,开发区与新城区的两条景观大道全面贯通,一批行政便民服务设施、居住小区和配套设施投入使用,城市面积由不足7平方公里拓展到15平方公里。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大会战,城市形象显著提升,破格创成“省级文明县城”。二是农村环境明显改观。大力实施“千村百镇”示范工程、“生态县”和美丽乡村创建,创成一批省级新农村示范乡镇、市级以上生态村和县级美丽乡村。三是城乡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五年共投入交通建设资金8.8亿元,全县干线公路基本改建成二级以上公路,新建村村通890公里。日产10万吨水厂二期和日处理3万吨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运行。新建110千伏变电站2座、35千伏5座,改造农村电网609公里。完成水利投资4.2亿元,对38座中小型水库实施除险加固,解决26.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被评为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县。

-----五年来,我们着力保障民生,和谐稳定成效显著。一是民计民生持续改善。五年累计投入资金9亿元,省定各项民生工程全面完成。农民人均纯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储蓄余额分别达9600元、12000元,分别是2006年的2.1倍和2.8倍。二是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健全。“五大保险”全部付诸实施,被确定为全国首批新农保试点县。累计新增城镇就业人数4.8万人。新农合累计受益74万人次、兑付补偿基金2.2亿元。城乡低保对象实现应保尽保,累计受益10.5万人次、发放资金1.32亿元。465套廉租房投入使用。新改扩建敬老院9所、新增床位1650张。三是社会事业繁荣进步。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设施环境显著改善并免费对外开放,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广场文化、体育健身等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开展。高中阶段教育实现“退乡进城”,全面完成校舍危房改造任务,县职教中心升级为宣城市机械电子工程学校。建成县医院病房大楼,完成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124个。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圆满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县、全省教育强县、全省双拥模范县、全省专利授权“十强县”。四是平安和谐取得新突破。在大发展中保持大稳定,连续实现全国及省市重大活动和敏感时段“零上访”,荣获全省平安县和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

 

这些成就,标志着我们在跨越发展、加速崛起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坚实步伐;这些成就,印证了全县人民团结拼搏、克难攻坚的勇气和力量;这些成就,必将鼓舞我们、激励我们在新的征程上奋力争先、奋勇前行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11年,全县上下以“项目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抢抓机遇,乘势而为,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主要经济指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增幅超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十大工程”、“十件实事”全面完成既定目标任务,被确定为“省直管县”,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

过去的一年,我们力行“3+1”,“项目建设年”卓有成效。建立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全年确定的96个重点项目进展顺利。通用汽车研发试验中心、603航天试验基地、光气基地加快推进,液龙油缸、英挪唯铝业、森罡钢结构等一批投资超亿元工业项目建成投产。百信生态、竹海温泉等一批旅游大项目加快推进。全年共争取项目350个、资金14.8亿元,新增省“861”项目20个,扬绩高速誓节下口正式立项。

过去的一年,我们突出工业强县主调,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完成工业投入66亿元、增长17.7%;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3家,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发展到63家,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77亿元、增长26%;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产品25个,中国驰名商标1个,省级名牌产品3个,专利授权585件。新增国家级竹业龙头企业2家、省级示范合作社3家、省知名商标3个,创成全省绿色食品十强县。徽商银行、吴江农商行正式运营,全年新增贷款15亿元。

过去的一年,我们狠抓平台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硕果累累。全年新引进项目175个,其中机械电子类项目97个,当年引进当年开工65个;实际到位内资67亿元、外资1.1亿美元。县开发区PCB、汽摩配产业园加快推进,启动高速上跨桥和三期开发建设,收回闲置及嫁接盘活土地37宗3754亩,实现税收3.01亿元、增长78.2%。新杭开发区和邱村、誓节工业园区共引进项目48个,新增开工项目36个、投产企业19家。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步伐不断加快。城市建设快速推进,南环路全线贯通,广宁路景观大桥、城东大道二期等建成通车。行政服务中心、体育中心二期等投入使用。市民广场、生态公园、竹广场、法治广场和高速下线绿地广场建成开放,无量溪滨河公园启动建设。完成东亭河一期、熙春河及老城区迎春沟治理。启动门流路改造,完成界祠路路基工程。城乡公交一体化卢村、邱村试点线路开通运营。完成土地置换复垦3000亩,被确定为全省唯一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滚动修编试点县。东亭创成“全国环境优美乡镇”,邱村创成“省级优秀旅游乡镇”,四合创成“省级生态乡镇”。

过去的一年,我们高度关注民计民生,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全年投入资金3.13亿元,全面实施省定33项民生工程。新城区标准化小学完成一期主体工程。中医院整体迁建工程加快推进。人口计生工作保持在全省先进行列。认真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89件、县政协委员提案115件。全面启动“六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完成第八届村委会换届选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取得成效。“平安广德”、“法治广德”创建深入推进,综治、信访、维稳各项措施全面落实。国防动员、气象审计、人防应急、物价统计、广播电视、档案县志、通讯通信、外事侨务、民族宗教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工商联、工会、文联、共青团、妇联、残疾人、老干部、老龄、红十字、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得到新发展。尤其是高水平承办全省第六届农民运动会,不仅达到了出精品、聚人心、展风采的实效,更全面激发了全县上下干事创业、矢志发展的精气神。

 

各位代表,县十五届政府以来,我们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五年来,全县上下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外树形象,内增信心,战胜了突如其来的低温冰冻灾害,经受住了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冲击,积极应对了不断趋紧的宏观形势,妥善解决了加快发展过程中积累的大量矛盾和问题,克服了许多难以克服的困难,办成了许多群众盼望已久的事情,全县经济社会步入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性轨道。

 

五年的发展历程波澜壮阔,五年的发展成果令人鼓舞。这是县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这是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踊跃参政议政的结果,这是全县人民和广大外来投资者共同努力、团结拼搏的结果,这是我们“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届接着一届推、一届接着一届抓”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人民团体、解放军、武警驻广部队官兵和政法干警,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政府工作的全县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热心支持广德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向东看,经济发展与长三角发达地区差距仍较大,发展不快仍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自身查,发展基础还不稳固;牵动性强的大项目不多,后劲还不够足;主导产业规模不够大,产业结构还不够优化;综合比,加快发展进程中将面临用地、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越来越多的刚性约束,转型发展、集约发展、统筹发展的任务还十分艰巨,等等。这些不利因素和压力的并存,需要我们以见微知著的判断力,抢抓机遇;需要我们不断激发广大干群干事创业的豪情和壮志,奋力争先;需要我们以锲而不舍的韧劲,加快发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坚定自信地朝着更高目标昂首前进。

 

二、今后五年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广德大有可为的黄金机遇期,也是跨越赶超、加速崛起的关键时期。根据县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县委十二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今后五年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富民强县”为目标,大力实施“工业强县”发展战略,抢抓“省直管县”改革机遇,全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现代农业和服务业发展,努力把我县建设成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先行区、全省特色工业强县、长三角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和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工贸城市。

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是:

──打造实力广德。全县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翻番,力争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县开发区力争创成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新杭开发区、邱村和誓节工业园区规模工业企业发展到100家、产值200亿元以上,税收7亿元以上;“两区两园”成为最具爆发力和支撑力的“四大增长极”。整体发展水平位居全省县域经济第一方阵前列,力争撤县设市,为跻身“全国百强县”打下坚实基础。

──打造活力广德。培育扶持3--5家企业上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30家。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新格局全面形成,累计利用内资600亿元、外资10亿美元、出口创汇20亿美元,经济外向度提高到15%以上。“省直管县”改革取得重大成果,体制机制充满活力,成为全省最具潜力的投资区域。

──打造生态广德。“四区同城”高度融合,城市规模拓展到30平方公里,城市化率达57%,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新杭、邱村、誓节发展成为“规模适当、功能完善、形象精致、富有特色”的现代化小城镇;柏垫、四合、东亭、杨滩发展成为“布局有序、人口集聚、生态良好、风貌各异”的生态集镇;卢村发展成为长三角知名的休闲旅游度假区。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0%以上,80%以上的中心村达到美丽乡村标准,创成国家级生态县。

──打造幸福广德。科技、文化、教育、体育等综合水平居全省前列,社会管理创新和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创成国家级文明县城。社会保障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和民主法制更加完善,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城乡居民收入倍增,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我们不仅面临着国家扩大内需、促进中部崛起、产业加速转移等共性机遇,更兼有“省直管县”先行先试、皖江示范区建设的政策优势,尤其是经过多年来快速发展,广德已经迈上厚积薄发、加速崛起的崭新阶段。我们坚信,只要我们上下同心、干群同力,美好广德建设就一定能更好更快推向前进

 

三、关于2012年工作

 

2012年,是县十六届政府任期的起始之年,又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综合分析各方面因素,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4%以上,财政收入增长2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5%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6%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控制在上级分解指标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工业强县为主旋律,加快产业优化升级,为打造实力广德提供支撑

工业是兴县之基、强县之本、富民之举,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县”发展战略,致力以工业的大突破推动发展的大跨越。

做大做强主导优势产业。加强对产业发展的预研预警分析,准确把握产业发展的总体方向,着力推进机械电子、新型材料、光气等主导优势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确保通用汽车研发试验中心上半年投入使用,力促涌诚机械、直立曲轴、新业科技等一批大项目尽快投产达效,确保机械电子产业产值翻番增长。支持森泰塑木二期、100万吨水泥粉磨站等项目尽快竣工投产,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做强新型材料产业。力促2万吨光气生产中心一季度投产,全力推动广信农化集团上市,打造全国重要的光气产业基地。

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设立培育新兴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引进一批、培育一批,力争通过3年努力,迅速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使战略性新兴产业尽快成长为工业强县的脊梁。

加快扩张现有规模总量。鼓励支持企业通过联合、兼并、重组等方式做大做强;建立工业企业信息数据库,实行“梯次管理、扶优扶强”,确保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5家,销售收入超亿元15家、超5亿元2家、超10亿元1家。继续大力表彰纳税功勋企业,让功勋企业家有位子、有面子、有票子,激励企业上规模、上台阶、上水平,力争培育税收超百万元65家以上、超千万元18家以上。

加速推进结构优化升级鼓励自主创新。启动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规划建设,着力培育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支持企业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加快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产品20个以上,省级以上研发中心3家,专利授权600件以上。充分发挥“县长质量奖”激励推动作用,力争创省名牌产品5个,省著名商标4件。推进优化升级。以革新技术、争创品牌为核心,推动轻纺、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普转特”、“低转高”。严格淘汰落后产能、设备和工艺,确保小轮窑、小化工有序关停退转。切实加强矿产资源管理,推进精深加工,实现矿产资源利用最大化。强化企业服务。建立健全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县领导联系、县直机关干部到企业挂职帮扶等制度,扎实办好“工商联直通车”,及时协调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二)以示范先行区建设为目标,加快夯实发展平台,为打造活力广德聚能蓄势

开放合作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要以开发区建区十周年暨第二届竹·旅游文化节为载体,扩大对外开放,推进战略合作,全力打造“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先行区”。

园区建设要力求大推进。县开发区要按照“一期增效提升,二期南扩布满,三期启动落地”的总体思路,围绕10月中下旬“建区十周年”庆典时间节点抓调度,力争实现“2145”目标,即工业产值200亿元、规模工业产值140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40亿元、税收5亿元。以产城一体的理念抓推进,高质量改造祠山大道东段,完成高速上跨桥、二期及三期起步区主路网建设;启动综合污水处理厂和物流园区建设,完成东亭河治理,加快推进商贸区二期、水岸阳光城、安置房、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建设,同步实施绿化、亮化工程,全面提升园区形象。以产业基地的目标抓推进,全力加快PCB、汽摩配产业园建设,确保PCB污水处理厂7月建成、电镀中心10月投入运营。探索建立皖浙边际产业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健全完善项目开工滚动淘汰、项目退出和入园企业税收考核机制,进一步加大闲置土地及低效用地清理盘活力度,力争盘活闲置土地1700亩以上,确保新增开工项目60个、投产企业50家。

新杭、邱村、誓节三个园区要以提升形象、提高效益为目标,进一步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加速项目入驻。其中:新杭开发区要确保新签约项目30个、新开工企业12家、投产7家;开发区北区要确保新签约项目25个、新开工企业12家、投产6家;开发区西区要确保新签约项目25个、新开工企业10家、投产8家。

招商引资要谋求大突破。继续抢抓机遇,确保全年实到内资80亿元、外资1.26亿美元。突出招大引强按照“定企定向、精准制导”要求,组建攻关小组,紧盯世界500强、央企、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力争在引进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等牵动性强、影响力大的重特大项目上尽快实现突破。突出产业招商。突出机械电子类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集中精力引进一批龙头型、基地型、成长型优质项目。突出招商成效健全完善项目预审联审机制,着力提高项目引进质量。以“项目开工、投产、达效”为核心,完善招商引资考核机制,提升招商实效。突出招商联动注重全民招商与专业招商互补互促,重奖招商功臣,再掀全民招商热潮;建立招商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和联动招商机制,强化县乡对接互动,提高项目落地成功率。

项目推进要寻求大提升。项目储备要有规模。准确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深度谋划一批牵动性、战略性重大项目,确保项目库投资规模在600亿元以上;以“可报批、可招商、可实施”为标准,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项目争取要有档次。紧抓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省直管县”契机,健全完善向上争取工作机制,全力加大跑项争资力度,力争全年争取项目资金15亿元以上。项目推进要有速度。继续排定全县重点项目和奖惩挂钩项目,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和“3+1”工作机制,健全完善项目推进考核制度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始终保持强力推进之势。扎实做好扬绩高速、50万伏输变电、603航天试验基地、“西电东送”等国家投资的重大工程建设协调服务工作,确保项目在我县顺利推进。

瓶颈破解要务求大胆略。制定金融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加快做大金融规模。积极申报争创全省金融创新试点县。继续深入推进“金融服务进企业”活动,健全完善中小企业融资信息共享平台。大力引进县外金融机构和投资基金,支持马鞍山农商行尽快营业,力争组建村镇银行,进一步做大做强立诚担保公司。多措并举激励金融机构快投放、多投放,力争全年新增贷款20亿元以上。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进一步加大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力度,充分利用规划滚动修编试点县政策和第二次土地利用调查成果,全力争取建设用地指标,保障发展用地需求。把投资强度、产出规模、财税贡献等作为土地利用考核主要标准,集约节约用好每一寸土地。把企业用工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行政推动力度,建立县乡村三级企业用工信息平台,增加用工信息发布频次;整合培训资源,发挥职教实训基地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技术工人培训,有效解决企业用工需求。

 

(三)以宜居宜业宜游为导向,坚持城乡统筹发展,为打造生态广德创造条件

把城乡统筹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快提升城市内涵,凸显美丽乡村特色,进一步推动城市与美丽乡村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着力提升城市建设品位。围绕“四区同城、四位一体”和中等城市发展目标,精心修编《城市总体规划》,高水平编制《城市战略规划》、《新城区城市设计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拓展城市空间。建成经四路二期、绥安路一期等十条道路,启动和平路桥、城东大道三期等路桥建设。完成红旗小区三期、荷花二区二期及2045套保障性住房建设,启动西关小区、荷花二区三期和老城区棚户区、绥安路二期改造。完善城市功能。围绕争创省级园林城市,加快无量溪滨河公园建设,完成城市防护林带建设,启动无量溪上游段综合整治。加快供水、供气、排污管网和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管道天然气郎溪至广德支线和门站建设,实现对4000户居民供气。加强社会性投资项目调度,启动供电、地税、交通、工行农行等便民服务设施建设。创新城市管理。以文明创建为抓手,积极探索网格化城市管理模式,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确保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投入使用,完成新城区清扫保洁市场化运作和太极大道、横山路等主干道路广告牌整治。大力整治交通、商贸秩序,推进各类经营摊点划行规市。始终保持查违拆违的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速升温休闲旅游业。完成广安路拓宽改造,启动卢湖风情小镇建设,力促竹海温泉、卢湖宾馆主体工程封顶,完成笄山景区道路、停车场及游步道等配套设施建设,着力将卢湖竹海打造成休闲度假、山水观光、康体养生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胜地。大力开展太极洞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着力引进实力雄厚、擅长旅游经营管理的大集团整体开发太极洞景区。和合生态园、百信生态园主体工程封顶,灵溪大峡谷建成对外开放,确保木子宾馆尽快投入运营。创成“省级生态县”,支持乡镇争创省级旅游品牌。加快发展商贸流通业。积极争创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县。进一步研究制定商贸服务业鼓励扶持政策,促进商贸流通业快发展、大发展,着力提高财税贡献率和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撑力。启动二手车、家装五金、建材等专业市场和城市商贸综合体建设,基本建成亚夏汽车城二期、金鑫世贸广场。深入推进“万村千乡”、“新网工程”。加大力度引进规模物流企业,力争在物流业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优化提升现代农业。加快以邱村农产品、东亭竹木制品加工为重点的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着力打造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区。进一步扶优扶强农业龙头企业,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以上。加快农业科技示范园、竹子现代科技示范园等一批特色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培育做强畜禽、优质粮油、竹木茶叶、花卉苗木、药材蚕桑等特色农业经济,创建农业“三品”认证5个,着力打造长三角地区优质安全农产品供应基地。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水平。扎实开展农业技术推广、农业科技培训,鼓励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引导农民向二、三产业转移就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积极争创“全国绿化模范县”。

加快集镇和美丽乡村建设集镇建设要力促突破。突出规划指导和管理,按照“商贸流通镇”、“生态休闲镇”、“产业特色镇”的发展方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形成乡镇竞相发展、互补互促的城镇化发展新格局。美丽乡村要凸显特色。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因地制宜”的原则,精心编制美丽乡村规划,打造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南部乡镇要以良好的生态资源为依托,注重点线结合,精心打造景观长廊,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建设宜业宜游型;城郊、镇郊和“两区两园”周边村要以城市、集镇和园区辐射为依托,大力发展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建设功能配套的社区型;北部乡镇要以现代农业为依托,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农业,建设生态农业型;历史文化特色村,要挖掘底蕴,建设文化引领型。积极争创全省涉农项目资金整合试点县,整合捆绑涉农项目资金投入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农民群众参与建管的主体作用,健全完善结对共建机制,广泛引导社会投入,加大以奖代补力度,着力形成多元投入、合力共建的美丽乡村创建模式。建立创建申报复核、星级复评制度,在扎实做好创建工作的同时,切实巩固提高已有创建成果。

 

(四)以民计民生为根本,协调发展社会事业,为打造幸福广德夯基固本

近年来,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比过去有了较大的改善。但我们还必须看到,城乡基础设施条件还不够完善,群众生产生活水平还不是很高,尤其是还有一些城乡特困弱势群体的生活还非常艰难。每每想到这些,令人倍感焦急。苦于可用财力有限,难以一一满足。今后,政府将会把更多的新增财力投向民生领域,每年实实在在地为广大群众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让更多的群众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进一步加大投入,强化督查问效,精心组织实施好省定33项民生工程。切实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全年确保城镇新增就业岗位1.6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以内。完成社会福利中心建设。探索建立村级债务化解、南部乡镇生态补偿、特困老村干部关怀帮扶机制。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统筹做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新农合、城乡低保、重度残疾人救助、五保供养、医疗救助、救灾救济等工作。在卢村、邱村试点基础上,全面推开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县政府预算安排专项资金,确保现役军人、革命伤残军人、盲人和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

不断加快基础建设。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实施100公里农村公路“康达”工程,进一步改善农村道路状况。完成广宜路省际连接线、门流路和界祠路改建工程。适时改造前四路,实施杨杆桥、殷家村桥等危桥改造。全面完成小(一)型水库除险加固和流洞河水利血防工程建设,实施东亭冲口水库改建和500口当家塘坝扩容、15条河沟清淤。启动凤凰山水库前期工作,确保粮长门水库立项。加快农村通迅通信设施建设。完成220千伏桃州变扩建和110千伏开二变建设,加快220千伏广三变建设,启动110千伏柏垫变建设,确保35千伏东亭智能变和新杭、花鼓输变电投入运行,完成180公里农村电网改造。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围绕创建“全省文化先进县”,认真编制文化事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不断增强发展软实力。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启动文化中心、城市规划馆前期工作。加强县乡村三级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做好天寿寺塔、603探空火箭发祥地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工作。积极挖掘地方文化底蕴,办好第二届竹·旅游文化节,加强文旅融合,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旅游圈。积极开展文艺下乡、图书下乡活动,办好“市民大讲堂”。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社区)、文明户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扎实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确保新城区标准化小学投入使用,启动规划职教园区,积极争创中专体制规格党校。多措并举确保校车安全,扎实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完成县中医院整体迁建工程,启动骨科医院建设;巩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果,积极探索公立医院改革。完善“村为主”工作机制,推进“诚信”计生,确保人口计生工作继续保持在全省先进行列。以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县”为载体,整合监管资源,理顺监管体制,深化专项整治,加大检测力度。加强统计工作,推进企业一套表制度。探索建立价格调节基金,增强物价调控能力。重视支持群团组织开展工作。进一步做好国防动员、人防气象、广播电视、档案县志、外事侨务、民族宗教等工作。关心支持老干部、老龄、红十字等事业发展。

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加快改善社区办公服务条件,确保创成2个标准化示范点,以点带面,整体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和部门联合接访制度;加强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大调解机制,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狠抓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大事故责任追究力度,严防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健全监管、监控、救援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启动看守所、拘留所、武警中队综合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强公安基层基础。扎实开展“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加大重点区域技防投入,全面提高社会防控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五)以省直管县为契机,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牢固树立“发展决定一切、创新推动一切、为民高于一切、务实成就一切”的理念,奏响“加快发展、奋力争先”的最强音,不断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坚持科学理政,建设创新型政府。今年是实施“省直管县”体制试点改革的第一年,我们必须抢抓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高扬创新发展大旗,切实增强先行先试、敢闯敢试的信心和胆略,以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的创新破解难题、彰显优势、引领风气,努力打造率先发展的亮点和品牌。进一步完善目标管理评价体系和考核奖惩办法,不断激发基层争先创优的活力和干事创业的激情,努力营造“自我加压争第一、狠抓落实促跨越”的浓烈氛围。认真听取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广纳良策,广集民智,努力提高科学决策水平。

坚持高效施政,建设效能型政府。政府各部门和全体公务员要大力弘扬紧张快干、雷厉风行的作风,倡导坦诚相处、相互包容、团结协作的精神,增强服务至上、效率优先的理念,切实提高工作的精细度和执行力。推行政府部门服务标准化建设,实施建设项目联合图审,努力推进行政服务效能再提速。深入开展公开评议机关、民主评议基层站所长活动,严格落实《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和效能建设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确保政府工作高效落实。

坚持为民执政,建设服务型政府。始终保持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把服务人民作为履职的本分,作为人生最大的价值,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全力帮助企业向上争项目、争资金。加强“政府网站”、“县长热线”、“网络问政”等政民互动平台建设,全面掌握舆情、社情、民情,及时解决群众诉求。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型政府。主动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纳入目标管理考核,确保落到实处。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和依法治理,严格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加强政府制度建设,坚持以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

坚持清廉从政,建设廉洁型政府。充分发挥招投标监管局作用,进一步强化建设工程招投标、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方面的监管。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小金库”等专项治理,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政府投资项目和村级“三资”的审计监督。严格控制公务用车、接待、外出学习考察等公务经费支出,切实将有限的财力用在发展上,用在改善民生上。各乡镇、各部门和全体公务员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坚持原则,无私无畏,真正做到对自己严以律己,对事业高度负责,让群众放心满意。

 

 

各位代表,美好广德召唤着我们,人民重托激励着我们。让我们紧密团结起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形势,倍加珍惜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共谋发展之策,共鼓实干之劲,努力以一流的工作业绩,把富民强县伟大事业更好更快地推向前进 

 

 

 

 

━━━━━━━━━━━━━━━━━━━━━━━━━━

广德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秘书处

                                                2012年1月5日

━━━━━━━━━━━━━━━━━━━━━━━━━━

《政府工作报告》部分名词解释

 

1、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我省现阶段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公共安全、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八大产业。

2、“3+1”工作机制:即明确“责任人、路线图、时间表”,紧紧围绕问题和时间节点抓“调度”。

3、PCB:中文名称为印制电路板,又称印刷电路板、印刷线路板,是重要的电子部件,是电子元器件的支撑体,是电子元器件电气连接的提供者。

4、工商联直通车:是指工商联将非公有制经济领域重要信息按程序报送县委、县政府负责同志,并抄送有关乡镇和部门负责同志的专报制度。呈报内容为工商联的重要调研成果和政策建议,以及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反映的重大情况与建议等。

5、“万村千乡”工程:指引导城市连锁店和超市等流通企业向农村延伸发展“农家店”,构建以城区店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从而保障农民方便消费、放心消费,促进农村经济加快发展。

6、新网工程:即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其主要任务是,以改造、提升、整合、优化供销社现有经营网络资源和传统经营业务为手段,致力于建立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体系。

7、四区同城:即统一规划,协调发展,优化布局,实现开发区、新城区、老城区和卢湖休闲度假区“四区”的无缝对接和联动发展。

8、村级“三资”:是指村(居)委会集体的资金、资产、资源。

9、打“四黑除四害”:“四黑四害”是指目前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制假售假、收赃销赃、涉黄涉赌涉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四黑”即:“黑作坊”、“黑工厂”、“黑市场”、“黑窝点”。“四害”即:害百姓、害家庭、害社会、害国家。

10、企业一套表制度:是把对企业分散实施的各项调查整合统一到一起,统一布置报表,统一采集原生性指标数据,统一不同专业报表中相同指标的涵义、计算方法、分类标准和统计编码,然后通过联网直报系统实现企业一套表数据的网上报送,并对报送过程实施监控,从而确保统计数据的客观真实,提升政府统计的科学化和信息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