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1001-00001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10年广德县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0-01-31 发布日期: 2010-01-31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1001-00001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10年广德县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0-01-31
发布日期: 2010-01-31
2010年广德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0-01-31 00:00 来源:广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0年1月29日在广德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县长  葛建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县最为困难、极不寻常的一年,也是我们砥砺奋进、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一年来,面对金融危机严重冲击,面对前所未有挑战,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按照“全面素质提升年”活动总体部署,全力以赴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努力化挑战为机遇,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逆势上扬,圆满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全力加快经济建设,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

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90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财政收入9.61亿元、增长15.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5.57亿元、增长20.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9.6亿元、增长46.6%;农民人均纯收入6900元、增长13.4%。

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扩内需保增长的决策部署,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促进工业经济发展“十八条”措施,建立重点企业县领导和部门联系帮扶工作机制,深入开展“金融服务进企业”等活动,“保企业、保增长”成效明显。完成工业投入60.4亿元、增长70.4%。实现工业总产值205.4亿元、增长23.7%。新增规模工业企业57家,发展到225家,实现增加值33亿元、增长30.5%。进出口总值9928万美元,居全省第四、全市第二。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级高新技术产品 4个。循环经济加快推进,中广源、菲达余热发电项目并网发电。依法关闭煤矿1对、非煤矿山27家、危化企业7家。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7%。

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发展。新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0家,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181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组织34家,发展到120家。新增省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2万余亩;新建畜禽标准化养殖小区8.7万平方米。新增农业“三品”认证8个。凤达乌骨鸡蛋获第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森泰塑木地板成为上海世博会场馆建设指定产品。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全面完成;竹林面积发展到87万亩,实现竹业总产值24.4亿元。新农村创建机制进一步完善,新建新农村示范点18个。农村土地使用制度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完成建设用地置换1513亩;新增建设用地5497亩。

第三产业日益繁荣。深入实施“万村千乡”、“新网工程”,认真落实家电下乡等扩大内需政策,消费需求日益趋旺,实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7亿元、增长18.8%。金融环境不断改善,被评为“第五批中国金融生态县”。广信、汇通小额贷款公司投入运营。通过创新方式,国投公司融资能力大幅增强。银政企合作机制不断健全,经济、金融实现良性互动、和谐发展。全年新增存、贷款首次双双突破10亿元,分别达12.4亿元、12.6亿元。成功举办第二届太极文化旅游节。太极洞省级地质公园开园,金藤、百杨生态园创成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四合乡创成全省优秀旅游乡镇。实现旅游总收入4.73亿元。

(二)强力推进两区建设,发展载体进一步坚实

城市面貌展现新形象。城市重心实现南移。行政便民中心投入使用。万桂山路、广宁路、纬五路、城东大道一期等主干道建成通车,城市路网框架全面拉开。县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城市引水入城工程竣工,广宁路景观大桥加快建设,城市管道天然气项目启动实施。市民广场、夫子庙公园建成向公众开放。荷花二区、凤凰一期、二期等安置小区交付使用。中鼎景苑、中央乐城、上海花园洋房等商住小区加快建设。文明创建成效明显。以“巩固治脏、着力治乱”为重点,大力推进城乡环境、交通、商贸秩序综合整治,完成背街后巷硬化改造1.1万平方米、安装路灯500余盏,城市形象明显提升。强化“诚信包容、务实创新”城市精神宣传教育,深入开展“首届道德模范”、“十大杰出青年”等系列文明评创活动,市民素质进一步提升。

开发区建设取得新业绩。新建和续建道路36.5公里,15平方公里路网框架基本建成。9.8万平方米安置房交付使用,拆迁群众回迁安置基本完成。桃园河景观带一期工程完工,二期加快实施;水岸阳光城、金陵大酒店加快建设,商贸区设施日臻完善。严格落实土地集约增效若干规定,收回闲置土地8宗650亩;项目建设力度空前,新增开工项目15个、投产企业20家,到年底共有在建项目39个、投产企业83家,实现工业产值82亿元、增长41%,税收突破亿元大关,达1.04亿元、增长25%。全省首家县级台湾工业园批准设立。乡镇工业集中区加快建设,完成投入6亿元,入区企业131家,其中35家在建、83家投产。

(三)持续加大有效投入,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年初确定的100个重大项目,57个开工建设,18个竣工投产,完成投资44.65亿元。通用汽车研发试验中心开工建设;金鹏管材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光气产业基地加快建设;金茂重工、恒隆铜业等特钢铜材项目动工建设;318国道誓节至山关段完成路基工程、祠山岗至界牌段启动建设。项目争取成效明显,共争取项目282个、资金11.25亿元;新增省“861”项目38个,总数达84个。

招商引资逆势攀升。围绕“打造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先行区”目标,积极谋划,主动对接,成功举办承接产业转移人才供需暨产学研项目对接会,与上海闵行、松江、青浦三区建立产业转移战略合作关系。创新对外推介方式,首次开展土地、旅游专题招商。全年新引进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45个、亿元项目13个,引进项目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实到内资增长12.5%,总量居全省第五、全市第二;实到外资增长12.7%,总量居全省第四、全市第一。

(四)大力实施民生工程,社会建设进一步加强

民生工程成效显著。累计投入资金1.88亿元,全面实施28项民生工程。城乡低保、五保、重度残疾人等保障对象生活补助和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持资金、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按时发放到位。45.2万人参加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政策性农业保险扎实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儿童免疫规划一类疫苗接种补助、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中职学校学生资助、重大传染病救治和生活补助等项目全面落实。1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通过免费手术重见光明。新建敬老院2所,新增床位400张。174套廉租住房交付使用。农村公路“村村通”工程提前两年完成建设任务。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5处,解决3万人饮水安全。完成11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农村沼气、广播电视“村村通”、“农家书屋”、农民体育健身等工程类项目全部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积极争取并迅速启动全国首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

社会建设全面进步。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党政领导干部教育督导考核连续三年获省优秀等次,被评为全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县医院病房大楼即将投入使用,中医院整体迁建工程启动建设,完成县精神卫生康复中心和18个村卫生室建设。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效明显,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精心组织国庆60周年系列活动,成功举办商会百年庆典和第二届县直机关运动会,高水平承办全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创成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人口自然增长率2.86‰。《广德县志(1978-2005)》志稿通过评议。新增就业岗位5434个,城镇登记失业率3.3%。被确定为全国商务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县。顺利通过新一轮全省双拥模范县、教育强县、新农村电气化县考核验收。统计基层基础全面加强。物价、气象、民族、宗教、征兵、应急管理、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工会、文联、老干部、老龄、妇女、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得到新发展。

(五)深入实施依法治县,执政水平进一步提高

依法行政得到加强。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做好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县政协常委会意见建议办理工作,115件人大代表建议、99件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及时办结。扎实开展“五五”普法和法制宣传教育,认真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依法行政水平有效提升。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建设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提高。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八项要求”,加强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和公务出国(境)管理,财政支出行为进一步规范。

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大力开展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流程再造、审批效率再提速活动,县本级全部办件办结时限由19.8个工作日压缩到2.97个工作日;积极推进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体系建设;被评为“2009中国十大改革年度县”。新杭、邱村、誓节、杨滩四个乡镇行政便民服务中心投入试运行。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行政监察,积极推进村务监督试点工作。扎实开展公开评议机关、民主评议基层站所活动,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平安广德”、“法治广德”创建活动扎实推进,综治、维稳、信访工作各项措施全面落实,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实现全国“两会”、国庆六十周年期间进京到省“零上访”。

各位代表,从年初应对金融危机以来,我们一路拼搏,丝毫不敢懈怠。一年来,我们遇到的困难比预料的多,取得的成绩比预想的好。这是县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踊跃参政议政的结果,是方方面面协调配合、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和广大外来投资者艰苦创业、凝心聚力、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人民团体、解放军、武警驻广部队官兵和政法干警,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政府工作的全县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热心支持广德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效益不高,主导产业支撑作用不强,缺乏牵动性的大企业、大项目;二是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仍比较明显,特别是融资、用地、人才用工压力不断加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快速形成;三是经济发展环境尚需进一步优化,机关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亟待加强;四是财政增长与刚性支出的矛盾日益加剧,统筹城乡和区域发展任重道远,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认真研究解决。

 

二、2010年工作安排

 

2010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谋划“十二五”的关键之年,是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维护来之不易的发展局面、保持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为“十二五”规划启动实施奠定良好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基于国家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总体要求,基于加快项目推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迫切需要,基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工作效能的现实需求,县委、县政府将2010年确定为“双效提升年”,就是要通过大力开展效益、效率提升活动,致力以“双效”的提升适应新形势,致力以“双效”的提升增创新优势,致力以“双效”的提升实现新跨越。

根据县委十一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2010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宣城市委二届七次全委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以“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为主线,以“双效提升年”活动为载体,更加深入推进“工业兴县、竹业富民”,“东向发展、融入长三角”战略,突出狠抓项目和园区建设,城市建设和管理,旅游和新农村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先行区建设,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1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106亿元、增长15%;财政收入12亿元、增长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2亿元、增长25%;规模工业增加值42.5亿元、增长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5亿元、增长20%;农民人均纯收入7800元、增长13%;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5‰以内;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5%。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切实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致力提升新型工业化发展水平

工业是决定“跨越崛起、富民强县”成败的关键。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主导战略,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扩张工业总量。认真修编工业发展规划,落实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引导本地企业进行“外引内联”,培育和增强工业经济内生力量。通过组织企业家外出参观学习、开展专业培训,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坚持“梯队管理、扶优扶强”,集中财力优先扶持牵动性强、发展前景好、财税贡献率大的工业企业,力争新增规模企业35家。开展工业企业纳税大户评选活动,制作光荣榜,激励企业上规模、上台阶,新增销售收入超10亿元企业2家、超5亿元2家、超亿元8家以上。

做大主导产业。突出加强产业发展的指导和引导,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培育产值超百亿元产业2个以上。全力支持通用汽车研发试验中心、威尔泵浦等项目加快建设,大力培育机械设备、信息电子产业。积极支持广信农化上市,推进德和药业建设,促进光气医药产业裂变式发展;加快100万吨水泥粉磨站、碳酸钙等项目建设,延长产业链,提高新型材料产业附加值,加快发展光气医药、新型材料产业。支持一万纺织、荣达禽业等项目建设,着力提升纺织服装、农产品加工业。加快金茂重工、50万吨特钢和铜材项目建设,做大做强特钢铜材基地。

加快科技创新。着力推进自主创新。认真落实促进科技创新奖励政策,加大科技投入,加快创新平台建设,积极争取科技项目支持,致力以大投入推动大创新、大创新推动大发展。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开展“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培育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支持企业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装备及产品,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产品10个,省级研发中心3家,名牌产品2个、著名商标4个,专利申请突破300件。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健全完善高危行业企业转产退出政策,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大力发展低碳、循环经济,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提升外经贸发展水平。完善外贸扶持政策,支持拓展国际新兴市场,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鼓励支持企业走出国门,实现境外投资零突破。全力争取设立外管分支机构,提升外贸服务水平,实现进出口总值1.4亿美元。

(二)以承接产业转移为重点,致力提升经济发展新优势

产业转移、万商西进是潮流、是必然、是大势,承接产业转移是机遇、是挑战、是考验,必须争分夺秒抢抓、千方百计跟进、群策群力落实。

强势推进园区建设。按照“提质增效”的总体要求,突出提升内涵集约发展,奋力打造长三角一流开发区,夯实承接产业转移的平台基础。完善功能配套。高标准建设广祠路,加快滨河路、临河路、南外环路等道路建设,启动开发区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商贸区、金陵大酒店、水岸阳光城等配套项目建设,全面实现15平方公里道路成网、系统配套,不断增强园区承载能力。积极支持乡镇工业集中区发展,全力打造特色工业集聚区。狠抓集约增效。按照“三个更加注重、供地三挂钩、建设三限定”的要求,严格项目准入,提升入园项目质量。严格落实土地集约增效若干规定,建立项目引荐单位全程帮办服务责任机制,提升项目服务效能,确保开发区投产企业100家以上,规模工业产值突破100亿元,税收1.6亿元以上。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建立健全工作班子和工作机制,开展定员挂职、定期互访、定向推介,推进与上海闵行、松江、青浦三区的战略合作,力争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积极主动加强与产业转移重点地区政府、商会、协会的对接,探索发展“飞地经济”,全力加快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先行区建设。

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坚持“领导高位推动、重奖重用驱动、责任压力促动”,鼓足招商干劲,激昂招商热情,再掀招商新高潮,确保全年实到内资50亿元、外资6300万美元。突出产业抓招商。按照“有发展规划、有工作班子、有扶持政策、有考评机制”的工作思路,招大商、聚产业。突出“抓上游、连下游,抓主业、带配套”,大力招引龙头型、基地型和具有“补链”作用的产业型项目,推进产业集群发展。紧紧抓住我省与央企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的契机,准确把握央企投资动向,科学编制合作项目,力争在与央企合作上取得重大突破。创新方式抓招商。加大投入、创新方式,突出加强长三角地区的宣传推介。整合招商资源,加强专业招商。选调优秀人才到企业本部挂职锻炼,努力培育一批服务客商、招引客商的行家里手,推进优秀人才向招商一线集聚。积极开展敲门招商,适时开展境外招商。牢固树立“亲商、安商、扶商”意识,主动服务、靠前服务、跟踪服务,扩大以商引商、以企招商成果。完善机制抓招商。以“项目落地、资金到位、财税贡献”为核心,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提升招商实效。

高度重视项目工作。项目是投资的载体,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必须全力以赴地争取项目支持、加快项目推进,扩大有效投入。以远谋近施之智备实项目。悉心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重点谋划一批自主创新、节能减排和污染治理项目;围绕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规划,精心谋划一批重大产业优化升级项目。尤其是结合“十二五”规划编制,积极加强经济社会发展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研究,超前科学谋划一批先进制造业、重大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项目。突出产业链项目、牵动性项目、战略性项目的谋划,高水平编制一批大项目,确保项目库动态规模在400亿元以上。切实加强项目可行性研究分析,提高项目批准率和可实施程度。以锲而不舍之力抢抓项目。紧紧抓住扩大内需、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等政策机遇,及时把握项目动态,加大跑项争资力度,力争全年争取项目资金12亿元以上,争取更多的项目列入国家投资规划和省、市投资计划。以升温加压之势推进项目。继续排定全县重大项目,按照“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达效”的要求,进一步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始终保持强势推进,全力构筑经济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

切实加强要素保障。按照“办多少事、筹多少钱”的理念,多渠道筹措资金,保障重要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大力支持金融机构向上争取更多的贷款规模和更大的信贷投放裁量权。继续推进“金融服务进企业”活动,建立银政企良好合作长效机制。建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支持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积极开展与县外金融机构合作,力争引进徽商银行设立分支机构。鼓励社会资本创办担保机构,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组建1家村镇银行、2家小额贷款公司。积极引导保险、证券业健康发展。加强国有资产运行管理,扩充国投公司资产,做大做强做实融资平台,提升融资能力。大力推进农村土地使用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力争尽快出成效、出亮点、出经验;加快建设用地置换,积极盘活存量土地,解决发展用地需求。积极整合职业教育、劳动力培训资源,加大定向订单技能培训;完善就业信息收集、发布机制,保障企业人才和用工需求。完成318国道誓节至山关、祠山岗至界牌段建设,启动绕城段建设。大力支持商杭铁路客运专线、宣杭铁路电气化改造、特高压线路建设和火车站升级,积极配合做好溧黄高速、50万伏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各项前期工作。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力争引进和培育1家物流龙头企业,着力打造皖苏浙一流的物流集散中心。

(三)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目标,致力提升城市形象

高标准建设城市。加快道路桥梁建设。建成广宁路景观大桥,启动太极大道东段改造,推进新城区与开发区无缝对接、联动发展。完成横山路改造。加快城东大道、南外环路、纬三路建设,启动绥安路、团结(东、西)路、和平路、广阳路、经八路、纬七路、纬八路等道路建设。加快政务核心区域建设。加快建成行政服务中心、会议中心、国动委、公安、农合行、林业、质监、移动、卫生等办公服务设施。启动国土、地税、法院、劳动、交通、建委、电信和商会大厦等办公服务设施建设。加快配套工程建设。建成广德国际大酒店,加快凤凰、荷花、红旗等安置小区和一批商住小区建设。加快污水处理厂后续工程、城区管道天然气、11万伏南郊变、金海医院、新城区商贸区等项目建设,有计划分步实施老城区河道整治、污水管网铺设、城区供水改扩建、宣广高速下线公园和无量溪、粮长河滨河绿化系统等工程建设。

高水平经营城市。适时推出商业用地招拍挂,大力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有计划实施BT项目,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外合作,吸纳社会资金参与城市建设。高效推进政府性项目融资,积极向上争取城市建设财政性支持项目。

高效能管理城市。今年是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决胜之年,必须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举措,全力攻坚。以“美化城市、提高素质”为重点,进一步巩固“治脏、治乱”成果,清理美化城区空闲地,大力实施城市主干道亮化、绿化工程,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加快停车场、公交站台、公厕、垃圾处理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老城区道路、排水、排污等基础设施维护。强化市政设施管护,全面推进清扫保洁市场化运作;健全完善道路保洁、园林管养、公共设施维护等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继续保持“查违拆违”高压态势,坚决制止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规范城乡建设秩序;强化乡镇、社区、村组的基础作用,不断健全“控违、拆违”长效机制。大力开展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城市精神,提升市民素质,确保创成省级文明县城。

(四)以“兴乡强镇”改革为动力,致力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

深化农村各项改革。深入推进“兴乡强镇”改革,支持省级试点乡镇率先发展,增强辐射和带动能力;更加重视经济薄弱乡镇发展,逐步缩小差距,推动各乡镇协调、整体发展。积极实施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改革,加快发展村级公益事业。创新土地流转机制,推进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扎实开展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深化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扶持发展农业龙头企业,新增市级龙头企业10家以上。支持和威集团加快上市步伐,倾力打造全国家禽行业的“航母”。加快现代农业食品加工园建设,打造长三角地区优质安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积极推进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竹子科技示范园建设。支持引导茧丝绸企业走集团化发展之路,增强行业市场竞争力。大力发展优质安全农业,力争新增“三品”认证10个以上,新建标准化养殖小区15万平方米,家禽标准化养殖率达96%以上。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规范发展,新增国家级1家、市级5家。

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完成门(口塘)伏(卡)路、流(洞)千(口)路、新(杭)百(家庙)路等通乡油路和100公里“村村通”连接线建设。加快农村低压电网改造,新建杨滩、东亭、城郊3.5万伏变电站。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治理,逐步建立覆盖全县的“户集、村运、乡处理”垃圾处理机制。加快新农村整村整乡推进步伐,继续做好新农村示范点创建工作,新增示范点20个。突出抓好卢湖景区、饮用水源保护区、城郊结合部环境治理。支持卢村、东亭创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构筑创业载体,加快邱村、新杭、誓节、柏垫农民工创业园建设,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五)以发展生态旅游为引领,致力提升第三产业发展水平

加快发展生态旅游业。抓住上海世博会机遇,精心筹办首届广德竹·旅游文化节,打响“山水竹乡,乐善天堂”旅游品牌,以节促旅,以节招商。理顺管理体制,积极整合资源,大力推进卢湖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甘溪山庄一期工程,启动洲际森林、笄山竹海、茗湖度假村、卢湖大坝公园建设。加强太极洞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太极农业生态观光园建设,启动国家级地质公园争创工作,推进太极洞景区深度开发。进一步加大力度,力争横山森林公园综合开发取得实质性进展。扎实做好桃姑迷宫争创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工作。支持邱村镇争创省级优秀旅游乡镇。力争全年实现旅游收入5.3亿元。

努力扩大消费需求。支持引导专业市场和商业街区建设,力争引进1-2家国内外知名商贸企业,提升城市商贸业发展水平。建成林农产品、农副产品综合交易市场,启动亚夏汽车城、再生资源利用市场建设。鼓励发展电子商务、信息咨询、信用担保等中介服务业,积极发展服务外包等新兴服务业。落实好扩大内需各项政策,深入推进“万村千乡”、“新网工程”等现代流通网络建设。

(六)以统筹发展民生和社会事业为保障,致力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精心实施民生工程。进一步健全机制、加大投入、巩固成果、滚动发展,精心组织实施33项民生工程,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按照“保基本、广覆盖、有弹性、可持续”的原则,突出抓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逐步解决农村居民“老有所养”问题。健全完善村干部“三位一体”激励保障机制,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

繁荣各项社会事业。编制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完成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扎实做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完成职教中心新校区实训基地建设。精心做好全省农民运动会各项筹备工作。完成体育中心二期建设。加快县中医院整体迁建工程建设。稳步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逐步建立基本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加强计生基层基础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保持全省一类县先进位次。认真组织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积极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争取残疾人康复试点县。全力支持603火箭试验基地建设,加强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建设。进一步做好物价、气象、档案、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和征兵等工作。关心支持工商联、工会、共青团、文联、老干部、老龄、妇女、关心下一代等事业。

切实加强财税工作。培育壮大现有财源,培植后续财源,不断扩大税基开源增收。科学合理安排财政资金,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民生工程、社会稳定、法定项目等支出,重点向“三农”倾斜、向社会事业薄弱环节倾斜、向基层和困难群众倾斜。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实现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绩效化。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八项要求”,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办实事,确保重点支出需要。加强财政和审计监督,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全力维护和谐稳定。健全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提高处置突发事件和保障公共安全能力。认真落实领导包案、约访、带案下访制度,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和社会不稳定因素。大力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有效防止和减少各类事故发生。深入开展 “平安广德”、“法治广德”创建活动,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创成“省级平安县”。

三、加强和改进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推进率先崛起伟大征程,不仅是对我们信心和智慧的考验,更是对我们能力和水平的检验。我们要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加强和改进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效能,全面建设为民、务实、高效、廉洁政府。

更加注重学习研究,不断提高政府创新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创新是发展的灵魂。务实创新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全体公务员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切实加强学习型政府和学习型机关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敢闯敢干、智谋善断的干部队伍。对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承接产业转移、提升争资招商水平、突破发展瓶颈等重大问题,加强理性思考和深层研究,准确把握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切实增强工作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发展思路,提升发展能力。

更加注重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诚信是立身之本、兴县之基。诚信包容是历史赋予广德的特点。主动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虚心听取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广泛集中民智,提高民主决策水平。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和依法治理,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监督检查,规范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县长热线”、“县长信箱”开门纳谏的作用,畅通政府与群众沟通、互动渠道,打造“阳光政府”。坚持求真务实,加强诚信建设,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

更加注重执政为民,不断提高政府亲和力。提高政府亲和力,亲民是基础、安商是关键。认真研究解决广大群众就业、安居、社会保障等问题,使经济发展的过程成为群众享受成果、得到实惠的过程。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帮助企业争项目、争资金。大兴实事求是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埋头苦干之风,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把更多的时间精力、物力财力用在走出去招商上,用在沉下去为企服务上,用在深入一线解决民计民生上,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更加注重效率优先,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政府工作,落实为要。提高政府执行力,是政府的首要任务和永恒追求。按照“有利于提升效能、有利于加快发展”的原则,扎实做好政府机构改革,加快职能转变,促进高效运转。围绕争创国标和省地方标准,建立拥有知识产权的行政服务标准化体系,致力打造一流审批服务环境。继续组织开展公开评议机关、乡镇基层站所评议活动,全面完成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十佳人民满意机关”和“十佳满意公务员”评选活动,研究出台《县政府行政问责办法》、《领导干部效能问责办法》,实行奖罚分明的考评奖惩机制,重奖先进、激励后进,营造“比学赶超、争创一流”强烈之势。坚持“政府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责任化”,建立更加完善的工作推进机制,更加有效的督查督办机制,更加严格的责任落实机制,全面高效落实政府各项工作。

更加注重清正廉洁,不断提高政府感召力。“公生明、廉生威”。只有公平公正才能取信于民,只有廉洁从政才能带领全县人民团结奋进。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大力精文简会,节俭、务实举办节庆活动,规范公务接待,降低行政成本。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完善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矿业权、国有资产交易招拍挂和政府采购制度。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深入推进村务监督,促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政府全体公务员都要牢记“两个务必”,坚定信念,坚守本分,坚持原则,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树立清正廉洁、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广德正处在加快发展、赶超跨越的关键时刻,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克难攻坚,奋勇前行,不断开创更好更快发展新局面,为在新一轮发展中率先崛起、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德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