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0901-00001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09年广德县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09-01-15 发布日期: 2009-01-15
2009年广德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9-01-15 00:00 来源:广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1月12日在广德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代县长   葛建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县政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县人民,积极应对严重的低温冰雪灾害天气、国际金融危机等重大挑战和考验,致力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作为,加压奋进,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蓬勃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新型工业化促进年”活动成效显著,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2008年,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80亿元、增长20%;实现财政收入8.3亿元、增长34.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5亿元、增长35.4%;农民人均纯收入6200元、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100元、增长24.5%。

新型工业化进程明显加快。累计完成工业投入33亿元、增长15.8%。实现工业总产值180亿元、增长55.3%;工业经济占三次产业比重42.8%,上升6.3个百分点。规模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30亿元、利税3.5亿元,分别增长61.3%、28.6%。综合经济效益指数179.3,提高3.5个百分点。广信农化集团位列全省最具投资价值成长型企业百强榜首。电子元器件、汽车零部件、光气医药、新型建材、纺织服装箱包、农产品加工等六大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共实现增加值28亿元、增长45%。依法关闭化工、非煤矿山等高污染、高危险、高能耗企业120家。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3.1%、3.0%;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6%。

农业和农村经济快速发展。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省农业产业化示范县。蚕桑基地被评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和威公司被评为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创成16个省级特色专业示范村。实现竹业总产值18亿元。新农村建设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农村环境不断改善,新增新农村示范点20个,新杭横岗、东亭高峰被评为全省新农村建设先进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卢村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面完工,荣获“江淮杯”水利兴修金奖,被评为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县。

旅游等第三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实现旅游总收入4.2亿元。被评为全国最佳休闲旅游县、中国生态旅游经济百强县。太极洞景区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亿元、增长22%。全面启动实施县乡食品站点改制工作,“放心肉”工程扎实推进。烟草流通机制进一步创新,“新网工程”等现代流通网建设取得新成效。

(二)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快速推进,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项目工作加速推进。年初确定的100个重点项目实现投资35亿元。通用汽车研发试验中心业经立项核准,列入省“861”重点项目;水泥基地和光气产业基地加快建设;特钢技改项目稳步实施;污水处理厂工程全面推进;老318国道改建工程启动建设。项目争取成效明显,全年共争取项目资金9亿元、增长46.3%。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全年实际到位内资40亿元、外资5017万美元,分别增长8.1%和69.3%,内、外资总量均居全省前列、全市第一。新签约投资亿元项目15个、千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  5个。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家,自营进出口权企业发展到 55家,实现进出口总额1.42亿美元、增长135.5%,其中出口创汇首次超亿美元。

(三)两区建设扎实开展,发展平台日益完善

开发区建设不断加快。全年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入4.8亿元,15平方公里路网框架基本拉开。完成15.8公里道路和7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商贸区二期投入使用,铁路专用线下穿工程顺利完成,桃园河景观带工程即将完工。新开工项目24个、投产项目14个;区内在建、投产项目达108个,实现工业产值58.3亿元、税收8500万元,分别增长105%、101.5%。开发区再次被评为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乡镇工业集中区共引进项目132个,累计完成投资15.5亿元,乡镇工业经济集聚效应逐步显现。

城市建设成效明显。全年完成投资20.1亿元。县行政便民中心等一批政务工程加快建设,检察院大楼等投入使用。纬五路、万桂山路全线贯通,城东大道一期工程基本完成,广宁路、纬三路等道路加快建设,路网框架基本拉开,新城区初具雏形。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深入实施,太极大道整体改造基本完成,城市防洪和引水入城工程跟进实施。环卫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成功实施城区烟花爆竹限放工作,城市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四)民生工程顺利实施,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民生工程建设成效显著。累计投入资金1.28亿元,全面实施18项民生工程。120套廉租住房启动建设;完成100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危房改造。新改扩建4家乡镇敬老院。标准卫生院、村卫生室加快建设。完成57个盲点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完成147公里农村公路“村村通”工程。实施32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5万农村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水利血防项目全面完成。落实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和中职学校学生资助各项规定。认真开展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全额兑现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资金。582户困难家庭享受廉租住房补贴。15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通过免费复明手术重见光明。建立村干部“三位一体”激励保障机制。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和城镇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标准进一步提高,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深入推进,参合率达94.4%;落实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共有8.38万城镇居民参保;重大传染病救治和生活救助全面展开,城乡医疗救助水平不断提高。

安全稳定形势良好。全面加强信访工作,实现全国“两会”、“十七大”和奥运期间进京“零上访”。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及时高效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形势比较平稳。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社会治安防控网络,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刑事案件明显减少,社会治安总体良好。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5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专家评审,新增高新技术产品9个。党政领导干部教育工作督导考核蝉联优秀等次;义务教育债务化解完毕;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成功举办首届新农村运动会。县医院病房大楼主体工程基本完工。计生工作保持全省一类县水平,人口自然增长率为4.43‰。健全人防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国防动员和全省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顺利完成第七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深入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培育广德人文精神。物价、气象、档案、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和征兵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工商联、工会、共青团、老干部、老龄、妇女、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得到新发展。

(五)各项改革扎实开展,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各项改革扎实开展。多种形式开展庆祝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活动;在合肥成功举办“广德发展”高层论坛。全面实施“兴乡强镇”改革,乡镇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强力实施以“一设立、两集中、三到位”为核心的行政许可相对集中改革,行政服务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

依法治县深入实施。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全面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认真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3件、县人大代表建议115件、县政协委员提案108件。“五五”普法深入实施。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和警示教育活动,机关作风不断改进。

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农村合作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挂牌运营,信用担保体系加快建设;年末金融机构贷款余额39.9亿元,比年初增长20.2%。实施建设用地置换2100亩,完成土地复垦整理10000亩。政务公开和信息化建设明显加快,创成“数字安徽”先进县。开通县长热线直播,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机关评议活动深入开展,发展环境日趋优化,吸引和接纳外来投资的能力明显增强,跻身“全国最具区域带动力中小城市百强”。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和广大外来投资者齐心协力、团结拼搏的结果,是社会各方协调配合、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人民团体、解放军、武警驻广部队官兵和公安民警,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政府工作的全县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广德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支撑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还比较薄弱。全县经济总量不大,骨干企业支撑作用不强,工业经济结构不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还十分艰巨。二是国际金融危机致使经济运行风险增大。工业增速与经济效益下滑,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两区”建设资金遭遇瓶颈,项目推进速度放缓。三是统筹城乡发展的任务还相当艰巨。城市基础设施不尽完善,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任重道远;农村经济基础还比较薄弱,扩大就业和致富群众的任务十分繁重。四是保持稳定的压力仍然较大。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社会保障压力较为突出;改革与发展过程中出现一些新的矛盾,致使信访压力加大,社会稳定的形势不容乐观。五是极少数部门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一些干部的自身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09年工作目标和任务

 

2009年,是“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宏观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一轮转折期、调整期。基于当前国家“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总体要求,我们必须科学谋划,积极应对。对2009年工作,在目标确定上,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预期增幅体现平稳、注重质量、留有余地;在工作安排上,做到“四个转变”,即由大力度推进城市建设向建设与创建管理并重转变、由大规模开发区征地拆迁向狠抓项目开工建设与投产达效并重转变、由大力气招商引资向招商引资与项目争取并重转变、由大范围的新农村建设向新农村建设与经营农村并重转变;在工作抓手上,按照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全面素质提升年”活动要求,着眼“全面”,着力“素质”,体现“提升”,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突出提升政府及其各部门驾驭经济工作、管理服务社会和实施民生保障的能力,突出提升开发区、新城区、新农村建设和城乡文明创建水平,突出提升全县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政府工作的全面提升。全面素质的提升,是解决发展中面临问题的必然选择,是激发经济发展活力的内在要求,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当矢志不渝、努力实践!

2009年,县政府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率先崛起”目标不动摇,坚持“工业兴县、竹业富民”和“东向发展、融入长三角”战略不动摇,大力开展“全面素质提升年”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突出在发展平台、发展水平、发展后劲、发展环境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为在新一轮发展中率先崛起而不懈奋斗。

200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  95亿元、增长15%;财政收入9.42亿元、增长13.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6亿元、增长25%;规模工业增加值38亿元、增长3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亿元、增长23.8%;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7%;农民人均纯收入6700元、增长8.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800元、增长10%;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5‰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切实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确保增长为核心,全力以赴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着力构筑两个平台。加快金融改革发展,构筑多元化融资平台。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下,能不能有效破解资金瓶颈制约,事关全县发展大局。坚持把融资平台建设作为全年经济工作的重要突破口。进一步健全完善金融信贷投入考核办法,鼓励金融机构对上争取贷款规模、扩大信贷额度。创新金融服务体系,促进银政、银企对接。积极开展与县外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省担保集团的合作,全力争取各类金融机构在我县设立分支机构或开办金融业务。整合国有资产,拓宽国有资产融资渠道。积极组建小额贷款公司,探索发行各类债券;加快推进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平台。加快农村金融体系建设,积极筹建村镇银行,鼓励发展农村资金互助组织,充分激活民间资本。加快创建金融生态环境,推进经济金融协调联动、和谐发展。强势推进开发区发展,构筑工业集聚发展平台。以打造“长三角一流开发区”为目标,以完善功能为基础,以提质增效为核心,全面促进开发区跨越式发展。完善商贸区等配套工程建设,加快广祠路、南环路等道路建设,进一步完善开发区基础设施。突出围绕项目开工建设,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确保开发区新开工建设项目30个、投产企业达100家以上,实现税收1.2亿元。严格执行开发区土地集约增效若干规定,强化项目投资强度、投资速度、亩产税收等综合考核,完善扶持政策,优化资源配置,实现集聚发展、增值增效。支持乡镇加快工业集中区建设,推进园区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全力扶助企业平稳发展。强化调度服务促发展。企业是微观经济的主体,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找准县域经济加快发展的切入点,贯彻落实好各级政府促进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研究制定积极有效的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加强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研究,强化工业经济运行调度。认真开展对口帮扶活动,深入一线、靠前服务,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全面清理涉企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引导企业自保求生存。鼓励企业坚定信心,立足自身、苦练内功,增强抗风险的能力。引导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推进自主创新;加强内部挖潜,推进管理创新。积极争取海关、商检、外管等机构设立代办处,支持企业开拓国际新兴出口市场,积极拓展外贸工作,确保全年实现进出口总值1.6亿美元。

突出培育产业集群。修订完善工业经济发展奖励激励政策,集中财力优先扶持牵动性强、发展前景好、财政贡献率高的工业企业。支持菲达、桐星、正欣经编等余热发电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延伸光气产业链,支持光气医药产业发展。启动通用汽车研发试验中心和亚夏汽车城项目建设,辐射带动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支持帮助纺织服装、箱包制造、丝绸企业加快发展。支持水泥基地建设。认真落实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激励政策,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将我县打造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电子元器件产业基地。

(二)以增强后劲为重点,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入

倾力争取项目支持。加强项目储备,悉心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科学谋划、精心编制一批具有牵动性的大项目。加强各级项目库建设,实行动态管理,提高项目成熟度。选派精干力量,加强项目办建设。突出做好基础设施、支柱产业、改善民生和生态环境建设等各类项目的论证、筛选、储备和上报工作。注重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强化对上沟通衔接,全力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力争全年争取项目资金实现重大突破。

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在继续推进全民招商、专业招商、节会招商的同时,充分发挥企业招商的主体作用。紧盯长三角、珠三角产业密集、民资富集区域,突出在引进大工业项目、外资项目和国家重点扶持项目方面取得新突破。建立电子元器件、汽车零部件、生态旅游、现代农业等专项产业招商协调机制,着力引进上下游及相关配套产业项目。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奖惩措施和项目引进、审批、开工定期调度机制,推进签约项目早落地、在建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确保全年实际到位内资45亿元、外资6000万美元。

大力推进全民创业。认真落实鼓励创业的各项政策措施,激活创业资源,培育创业主体,浓烈创业氛围,开创“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的良好局面。启动实施开发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再就业创业园和工业集中区创业孵化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

(三)以提升美誉度为目标,下大力气提高城市建管水平

着力提升城市建设内涵。行政服务及信访中心、会议及后勤服务中心等工程全面完工,行政便民中心等一批政务场所全面搬迁,城市重心逐步全面南移。实施跨无量溪大桥建设,推进新城区与开发区联动发展。团结东路、城东大道二期加快建设,广宁路、升平街延伸段等重点路段全面贯通。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运营。进一步加快安置房建设。启动实施城区管道天然气、停车场、环卫设施等配套工程。全面完成市民广场、文化广场、夫子庙广场建设,积极为广大市民创造良好的文化生活环境。

着力强化城市创建管理。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目标,开展创建攻坚。加强城区环卫管理,美化城区市容环境。深入开展城区交通综合整治,优化城区交通秩序。科学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提升城区整体品位。继续保持“查违拆违”高压态势,坚决制止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规范城乡建设秩序。大力弘扬“七善之城”的城市理念,加强对市民的宣传教育引导,促进全民共创;拓宽城管领域,健全城管网络,推进城乡联创,努力实现城乡面貌“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

(四)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不断开创新农村建设新局面

深化农村各项改革。继续深化“兴乡强镇”改革,激励乡镇竞相发展,加速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推进土地流转制度改革,鼓励引导多种形式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村小型水利设施建管体制改革,深入实施集体林权配套改革。推进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巩固农村公路建设成果。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编制农业产业化中长期发展规划,培优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加快以森林食品、畜禽养殖加工为主的现代

农业加工示范园区建设,将我县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农产品生产

加工供应基地。加强农技推广、动植物防疫和农业信息综合服务体系建设;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加速农业产业化进程。

扎实开展新农村建设。完善集镇总体规划和村庄布点规划,支持乡镇加快集镇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新农村建设模式,健全多元投入、社会共建的推进机制。巩固现有新农村示范点建设成果,重点提升乡镇集镇和国省道沿线示范点创建水平,丰富新农村建设内涵。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力争新增一批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开展粮长门水库建设前期工作。加快重点电网工程建设和农村配电网改造,积极创建省级新农村电气化县。实施老318国道改建工程,加快“通乡油路”、“村村通”工程建设,完善农村公路配套设施。扎实开展建设用地置换、闲置土地清理和城乡未利用地开发,保障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五)以保障民生为宗旨,确保实现社会和谐稳定

精心实施28项民生工程。强化资金调度,确保有效投入,创新工作举措,拓展工作内容,尽心竭力抓民生,切实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完善村干部“三位一体”激励保障机制,逐步提高村干部生活待遇。全面提升“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民生保障水平,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加强财税建设。贯彻积极的财政政策,发挥财税职能,培植财源、开源增收。坚持科学理财、依法治税,规范征收管理,加强财政监督。坚持和完善综合预算制度,加强收支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加大旅游资源整合力度,完善旅游资源开发、保护和管理工作机制。巩固太极洞景区环境综合整治成果,抓好太极洞、卢湖竹海、横山森林公园等重点景区深度开发。扎实做好国家地质公园申报、桃姑迷宫争创3A级旅游景区工作,支持横山宾馆、广德国际大酒店创建四星、五星级酒店。力争全年接待游客12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亿元。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编制商贸服务业规划,引导全县商贸服务业规范有序发展。以太极商城管办脱钩改革为契机,全面推进市场资源整合,优化商贸秩序。研究制定鼓励专业市场建设、引导专业市场繁荣的扶持政策。加快推进林农产品综合交易等专业市场建设,启动新县农贸市场建设。认真落实“家电下乡”等扩大内需政策,深入推进“新网工程”等现代流通网络建设。

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积极促进产学研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围绕建成省级教育强县目标,大力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完善体育中心二期工程建设,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全民健身活动。进一步理顺卫生管理体制;实施县中医院整体迁建,县医院病房大楼建成投入使用。紧紧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这一核心,以创建国优和在省市争先进位为抓手,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加强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建设,创成省级双拥模范县。全面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完成第二次经济普查。完成县志修编。精心筹办县总商会百年庆典。进一步做好物价、气象、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和征兵等工作。关心支持工商联、工会、共青团、老干部、老龄、妇女、关心下一代等事业。

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深入开展“平安广德”、“法治广德”创建活动。强化群防群治网络建设,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信访社情分析例会制度,强化信访基层基础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健全应急工作机制;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监管制度,杜绝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维护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广德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关口。认真做好2009年各项工作,不仅关系到全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更关系到广德能否在新一轮的发展中赢得先机和主动,影响深远,意义非凡!面对困难和挑战,最需要的是信心、智慧和胆识,最需要的是全县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作为人民政府,我们当以百折不挠的坚韧、披荆斩棘的果敢,在困难中趋利避害,在挑战中扬长避短,努力创造更加优良的发展业绩,实现人民政府的庄严承诺!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是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的内在要求,是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政府自身建设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建设创新型政府。政府工作,贵在创新。当前,在县域经济发展面临较大困难和挑战的形势下,坚定信心、创新作为,比任何时候都弥足珍贵。要深入推进思想解放,打破条条框框,摈弃陈规旧律,凡是对广德发展有利的事、对推进工作有利的事、对广大群众有利的事,就大胆地试、勇敢地闯;要深入推进学习创新,广德的发展越来越需要有全球的视野和战略的眼光,政府全体工作人员都要永不满足现有的知识和技能,要更加紧迫、更加自觉地学习现代经济、金融、科技和管理知识,不断增强驾驭复杂发展局面的能力,增强把握规律、科学应对的水平;要历练敏锐的机遇意识,充分认识国家一系列保增长政策正积极影响县域经济发展,充分认识我县一批产业已具备化“危”为“机”的基础条件,做到见微知著、应对有方,以多谋善断的智慧展示能力,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抢抓机遇,以勇创一流的气魄加快发展。

执政为民务实高效,建设服务型政府。政府全体工作人员都要牢记“两个务必”,牢固树立艰苦奋斗、过紧日子的思想,狠刹吃喝奢侈之风,严禁以会议、考察为由公款外出旅游,严格公车购置审批和管理;致力精简会议、文件,减少评比、检查,节俭、务实地举办节庆活动;规范公务接待,减少迎来送往,大力降低行政成本,努力提高工作绩效。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深入开展一站式、全程代理服务。继续开展机关评议活动;扎实推进部门中层干部竞争上岗。进一步发挥县长热线、县长信箱的积极作用,切切实实重民生、顺民意、化民忧、解民难,努力以心贴心的服务搭建政府与群众沟通、互动的宽阔平台。

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建设法治型政府。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水平。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大力推进政务工作公开、透明、高效。完善公益性项目、重大问题公众参与、集体决策、专家咨询制度,促进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完善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矿业权、国有资产交易招拍挂制度和政府采购制度。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重大项目的审计监督。扎实做好村务监督委员会组建工作,进一步加强村级民主监督。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行政监察工作,从源头上有效预防腐败行为;深入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和引导政府全体工作人员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从政,堂堂正正做人,努力形成风清气正、和谐共进的良好局面。

 

各位代表,我们面临的发展形势复杂而严峻,肩负的发展任务光荣而艰巨。让我们紧密团结起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创新的精神、扎实的工作,奋力推进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为实现率先崛起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

广德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秘书处

                                 二○○九年一月十一日

 

                              

 

 

《政府工作报告》部分名词解释

 

1、28项民生工程:

为进一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2009年全省计划投入220多亿元,实施28项民生工程。具体项目是:在全省2008年实施的18项民生工程基础上,退出1项(农村中小学D级危房改造任务已基本结束),新增实施11项民生工程。

——加快经济适用房、廉租住房建设,完善廉租住房补贴机制。实施农村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

——加快农村公路“村村通”工程建设步伐。

——继续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

——精心组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完成水利血防项目。

——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继续实施农村沼气建设,改善农村环境。

——实施“农家书屋”工程。

——加快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

——建设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

——建设乡镇敬老院,提高供养水平和集中供养率。

——加快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建设。

——加快城乡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扎实开展新型农民培训。

——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鼓励就近就业和创业。

——继续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

——继续开展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

——全面实施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

——加大中等职校困难学生资助力度。

——继续深入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

——全面推进城镇居民参加医疗保险工作。

——完善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施分类施保,逐步提标扩面。进一步完善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

——继续完善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机制。

——进一步提高城乡医疗救助水平。

——严格落实重大传染病救治和生活救助制度。

——实施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

——扩大“千人复明工程”覆盖面。

——加强妇幼保健机构建设,实行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儿童免疫规划一类疫苗接种补助。

——进一步落实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

2、七善之城:⑴七善,即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⑵七善之城,即生态之城、包容之城、礼仪之城、诚信之城、民本之城、务实之城、创新之城。

3、“一设立、两集中、三到位”:这是行政许可相对集中改革的核心内容。“一设立”,即在各职能部门内设立行政服务科;“两集中”,即部门审批职能集中到行政服务科,部门行政服务科集中到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三到位”,即部门行政许可(审批)项目进入行政服务中心落实到位,部门对窗口首席代表授权到位,纪检监察部门、行政服务中心、各相关职能部门等三个层面对部门行政许可事项监管到位。

4、“两个务必”: 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在革命圣地西柏坡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牢记毛泽东同志倡导的“两个务必”。

5、“三位一体”:村干部报酬正常增长、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为一体的激励保障机制。

6、新网工程:即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其主要任务是,以改造、提升、整合、优化供销合作社现有经营网络资源和传统经营业务为手段,致力于建立农村现代流通体系。省里提出,通过实施“新网工程”,构建日用消费品、农业生产资料、农副产品、再生资源、烟花爆竹“五大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形成市、县、乡、村四级贯通,纵横交错、配置合理、相互促进、各具特色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体系。

7、“放心肉”工程:是在实行生猪定点屠宰的基础上,引导肉类加工企业引进先进设备和工艺技术,生产高品质产品;建立食品准入制度,实行系统检测、网络销售,动态管理、严格执法;延伸产业链条,形成生产、屠宰、肉类加工、冷冻冷藏、物流配送、连锁专卖等营销网络,使广大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8、家电下乡:是针对农村消费者定向研发、生产、销售指定家用产品,由政府财政部门给予一定资金补贴的农村家电推进工程。补贴对象为具有农业户口并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所有人员,产品为彩电、冰箱(含冰柜)、手机、洗衣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