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人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人社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23563444561Y/202404-00021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广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4-09 发布日期: 2024-04-09
索引号: 11341723563444561Y/202404-00021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广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4-09
发布日期: 2024-04-09
广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4-04-09 08:54 来源: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稳住就业创业大局

一是就业工作成效显著。今年以来,完成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0562人,占省下达目标任务7800人的223%,宣城市下达目标任务11000人的187%;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3790人,占省下达目标任务1635人的194%,宣城市下达目标任务3600人的105%;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已完成892人,占省下达目标任务365人的181%,宣城市下达目标任务880人的101%;职业技能培训省级目标任务4700人、市级目标任务7650人,目前已完成8028人;开发青年见习岗位406个,已完成开发728个;开发公益性岗位310个,已完成457个;徽菜师傅培训省级任务140人,目前已完成272人;农民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省级任务3000人,目前已完成4163人,农民工培训资金支付率100%;二是创业工作成果丰硕。线下创业培训目标任务820人,目前已完成839人;线上创业培训目标任务500人,目前已完成812人。已开展五期“周六创业课”,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980万;新杭镇流洞社区创成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华域皮尔博格公司“年产6万吨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和广德市欢溪田园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欢溪原自然公社”项目在“第二届创业安徽大赛宣城选拔赛决赛”中分别荣获二等奖、三等奖;广德木子土家菜山庄被评为安徽省级”徽菜龙头企业”;启动创业广德行动,成功举办广德市首届“太湖西岸· 安徽门户  长三角‘一地六县’创新创业暨广德高质量发展论坛”和广德市首届创新创业大赛。创新举措打造全省县域首个“互联网+零工市场”。并在2023年安徽省人力资源服务职业技能暨创新创业大赛中,广德市零工市场荣获“优质项目奖”;三是招聘工作成绩突出。开展求职用工精准对接各类现场招聘活动178场,服务企业6105户次,达成就业意向12036人,完成任务指标比例分别为243%、301%、244%;坚持“周三、周六现场招聘+校园招聘+外出劳务基地+网络直播招聘”联动,借助新春节日、大型赛事和重点群体组织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重点群体专场招聘会、广德市凤凰山水库移民就业专场招聘会、广德超级铁人三项赛专场招聘会、结合“百日千万招聘”专项行动在我市各乡镇街道开展人才夜市招聘会等特色招聘会,为求职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就业岗位的机会,同时也为缺工企业提供招工平台。

(二)聚焦完善社保体系,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一是社保参保显著提升。瞄准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目标,社保参保人数超额完成任务。目前失业保险参保6.79万人、工伤保险参保11.34万人、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参保1.39万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15.29万人,均已完成宣城市下达目标任务;城乡居民参保人数达到27.34万,当年缴费人数15.93万人占省下达年度目标任务14.71万人的108.29%;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45.7万,加大推进三代社保卡“一卡通”场景拓展应用,在医疗就医、交通出行、政务服务、资金进卡发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二是社保待遇稳步提升。全面完成各类社会保险待遇提标工作。实现人均养老金增长106.5元,涉及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数5277余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退休人数2.25万人,涉及调待总金额2226.8万元;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基础养老金提标工作,惠及城乡居民9万余人、被征地农民7000余人,基础养老金标准分别达到150元、220元;三是社保服务持续提升。围绕提供便捷高效服务目标,大力推进“综合柜员制”,逐步推进“一次办好”工作真正落地。目前共审核退休人员519名,社保补贴资金发放60万元;社保窗口实行周末涉企不打烊,针对“退役军人”、老人等特殊群体,开展窗口前移“一站式”、上门认证等“暖心服务”;开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村级业务服务平台123个,参保群众足不出村即可办理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查询等业务;实施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推出“线上+线下”的评价渠道,全年累计办件数33041件、好评数10834件、差评数0件。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夯实人事人才根基

一是积极兑现人才补贴政策。配合市委组织部升级我市人才兴企政策,出台并印发《关于印发〈广德市人才兴企二十条3.0版〉的通知》等文件;目前共发放企业引进人才薪酬补贴175.12万元、企业引进人才租房补贴24.52万元、企业引进人才安家补助97万元、企业引进人才购房补贴8万;根据2022年出台《关于印发广德市招工引工奖励办法(试行)的通知》文件精神,今年共符合奖励人数共计12055人,其中返乡就业2499人次、招工引工9606人次、补贴资金涉及600万元;二是积极构建高层次人才队伍。本年度我市引进4名博士后研究人员,累计引进24名博士后研究人员,位居宣城市第一名,提前完成目标任务。推荐4人申报“国务院津贴”,其中1人获得此项殊荣,实现技能人才“零突破”。推荐9人申报“省政府特殊津贴”;引进硕士以上学历、副高以上职称高层次人才206名;新增技能人才6635人,占目标任务数5295人的125.31%,其中新增高技能人才2390人,占目标任务数2270人的105.29%;已建立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共25家,其中省级3家、市级9家;建立产业领军人才库,共摸排出四名安徽省技术领军人才;三是积极完成事业单位管理工作。完成2023年度广德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实际聘用88人。完成2023年“三支一扶”工作,共计招募37人。完成安徽省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信息系统上线使用工作。已收集事业单位人员数据整理6216条,占比100%。完成数据导入6216条。已上线使用60个主管部门(含下属事业单位),占比100%。全市共开展五批事业单位职员等级晋升,累计晋升441人,其中:七晋六5人,八晋七9人,九晋八316人,十晋九111人;四是积极打造高质量培养平台。出台《广德市事业单位服务企业专用人才招聘实施方案》等文件,采取“政企融合”培养新型模式,实施事业单位服务企业专用人才招聘工作。今年为我市14家企业招聘事业单位服务企业专用人才20人;经省政府批准,安徽广德技师学院成功挂牌,标志着我市职业教育迈上新台阶;代表广德市人民政府分别与安徽智能职教集团、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战略合作,合作成立了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学院,致力于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摇篮;开展“组织部长、人社局长高校行”活动,与省内外20所高职院校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助力企业人才培养引进。

(四)深化劳动保障监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一是打造“无欠薪”城市和“无欠薪标杆项目”。成立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打造“无欠薪”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广德市打造“无欠薪”城市行动实施方案》,制定“无欠薪”建设标准,明确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将“无欠薪”标杆项目作为打造“无欠薪”城市的一项重要抓手;二是常态化开展根治欠薪集中接访活动。印发《广德市常态化开展根治欠薪集中接访工作方案》,要求全市各乡镇、街道、市直重点单位同步组织开展集中接访活动,并确定每月17号为固定日欠薪问题集中接访日。今年以来共举办14场集中接访活动,接待来访群众94批次,涉及1967人,金额6376.35万元;三是加强劳动人事调解仲裁工作。今年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720件,已开庭审理720件,结案617件,其中调解结案456件,裁决结案261件,案件结案率为99.6%,调解率63.6%;四是强化联合办公监督执法制度。一方面落实重大节假日前启动清欠农民工工资成员单位联合办公制度,法定节假日期间,抽调住建、公安等部门一站式解决年底的欠薪投诉工作,实现动态清零;另一方面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加强社会保险稽核和劳动保障监察,督促和规范企业依法依规参保,充分保障职工社保权益,对违反社会保险相关法律法规企业依法进行行政处理。2023年共受理工伤认定申请2728件,其中已作出认定2318件(其中不予认定16件、工亡15件、撤回42件);申请工伤鉴定1428起,通知鉴定1175人次;发放鉴定结论书1111人次。

(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一是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抓好党建引领作用。及时研究制定党建年度计划和工作要点,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各项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打造党建特色品牌,把党建工作融入人社服务大局中。围绕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社会保障、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广泛开展人社特色党建品牌创建;三是充分利用专题讲座、党课、“人社大讲堂”等形式,精心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觉悟,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切实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四是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开展《习近平在浙江》学习研讨,多层次、多角度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治国理政理念,不断强化党员干部“追赶江浙、争先江淮”的责任意识;五是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充分用好“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人社系统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等学习平台;健全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书记讲党课”“人社大讲堂”等重要学习机制。

二、2024年工作计划

(一)着力推进就业工作,提升服务标杆

一是继续落实重点目标任务。一方面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2024年计划创建9个“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开发公益性岗位不少于310个、就业见习岗位预期开发不少于317个、上岗人员不少于157人、新增实名制就业不少于1.1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不少于1635人、再就业率不低于60%、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人数不少于365人、再就业率不低于70%。另一方面加大创业扶持力度,积极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建立健全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贷款、创业服务等一体化的创业扶持体系,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2024年计划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不少于8200万元;二是继续实施创业安徽行动方案优化创业服务新模式。根据安徽省创业工作部署,继续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人员、退役军人等创业者创业;对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和企业兑现各类创业扶持补助;持续开展创业培训,发放创业贴息贷款;聚焦一产、三产等服务行业企业,鼓励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退役军人等青年群体创业,探索成立青年初始创业者协会。围绕乡村振兴、文化旅游发展,开展电子商务、营销直播、民宿管家等专项技能培训,支持金博通智造园、皖东南数字电商孵化小镇直播基地争创省、市青年创业园;三是继续探索开展创业担保贷款担保新模式。联合市财政局、人民银行广德支行、市金融服务中心等部门探索优化调整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担保方式,转为政府金融担保机构提供担保,经办银行支付担保费用的新模式;四是规划“2+N”系列招聘。定期举办“人才夜市招聘”和每月8号上午九点准时举办“直播招聘”;继续在各乡镇(街道)开展形式多样的招聘活动,利用网站、微信等平台大力宣传、深入企业现场直播。2024年全年计划开展180场“2+N”招聘会,其中104场周三、周六现场招聘会、28场乡镇“夜市“招聘会、20场网络直播招聘、28场劳务基地及其他招聘会;突出春节等重要节假日招聘,春节期间计划开展26场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其中4场网络直播招聘会、13场乡镇、开发区子园区招聘会和9场人力资源市场大型招聘会;五是围绕重点产业企业展开人力资源服务提升行动。支持现有人力资源机构筹备成立人力资源行业协会,发挥协会作用规范人力资源市场行为;制定人力资源机构考评细则,按季度发布“红黄榜”;开发线上人力资源共享平台、打造“互联网+人才市场”人力资源服务特色品牌;筹建长三角(宣城)产业合作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促进人力资源服务领域跨区域合作再升级。

(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助推民生发展

一是持续优化社保专业水平。通过业务培训和素质提升,进一步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和服务意识。建立投诉处理机制,及时解决群众反馈的问题,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体验;二是加大监督执法检查力度。督促企业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保障职工社保权益。通过优化流程和引入数字化技术,提高政务服务的办理效率。优化在线服务平台、提供电子证照和推行电子化申报,简化办事流程,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三是创新政务服务新型方式。积极推动政务服务创新,引入新技术、新模式,提升服务新型方式。加强信息共享和协同办公,提高政务服务的整体效能和协同效应。通过开展智慧政务项目、推广在线预约和智能办事等创新举措,提供更智能化、便捷化的政务服务;四是推进社会保险参保扩面工作。继续实施“数据找人计划”,以“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为契机,深化“互联网+人社”服务,加强社会保险政策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点对点开展政策宣传和参保扩面工作,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实现“把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目标;五是推进长三角居民服务“一卡通”场景应用。在长三角区域公交出行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

(三)聚力共建培养平台,壮大人才队伍

一是加强部门紧密配合。与社会评价机构、企业自主认定相关部门联系,建立企业职工职业技能等级档案;继续加大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工作推进力度,开展2024年广德市第四届“广德工匠”评选活动,继续推荐、评选我市优秀的技能人才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技能竞赛和评选活动;二是强化技能申报方式。继续鼓励我市符合条件的规上企业,积极申报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按照“一对一”模式指导强化认定工作方案,重点对企业申请认定的职业(工种)及等级、认定基本条件等进行复核,对认定方式及内容、题库命题、考评督导人员队伍建设及质量管控措施等进行指导;三是深化人才机制改革。争创1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成2家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继续实施事业单位服务企业专用人才招聘工作,根据《广德市事业单位服务企业专用人才招聘实施方案》,2024年继续为我市企业招聘事业单位服务企业专用人才20人;四是落实“人才安徽行”系列活动。按照全省“人才安徽行”系列活动统一部署,进一步推进人才兴皖工程各项任务落实,广泛引导各行业各领域优秀人才来广兴广,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广德新篇章贡献力量。

(四)着眼和谐劳动关系,防范风险隐患

一是扎实推进“无欠薪”标杆项目取得成效。不断完善根治欠薪相关工作机制,落实企业、属地和主管部门三方责任,合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推动根治欠薪工作更上台阶;二是常态化开展欠薪问题集中接访。坚持常态化开展欠薪问题集中接访活动,坚持每月17号接访,重大节假日前组织全市各有关单位统一接访,营造齐抓共管氛围;三是严厉打击劳动监察违法违规行为。落实拖欠民工工资的职责主体实行黑名单制度,将严重欠薪企业纳入诚信“黑名单”,及时报送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让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阻”;四是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加大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惩戒力度,向行业主管部门通报工资支付异常企业和个人,发布《关于农民工工资支付异常企业和个人(班组长)名录》并扣除信用分,让欠薪单位和个人处处受限;五是强化劳动争议案件源头治理。指导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切实发挥调解组织作用,缓解劳动争议案件急剧增长态势;持续开展“法治人社 青春志愿”青年仲裁员志愿者、“百名仲裁员进企业”活动,从源头防范劳动争议案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