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法治政府建设 >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598/202403-00133 组配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广德市公安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8 发布日期: 2024-03-28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598/202403-00133
组配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广德市公安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8
发布日期: 2024-03-28
广德市公安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8 08:11 来源: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委、市政府:

现将广德市公安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2023年,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公安工作。一是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对法治公安建设中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调度、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法治引领、规范、支撑作用。二是以上率下发挥法治引领作用。深入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等机制,4政治春训为起点、以常态化政治夜校理论学习为抓手,全警受到政治洗礼,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研讨10次。开展局长案件点评会2次。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情况。一是进一步精简企业审批环节。严格实行清单式管理,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环节手续。同时坚持民意导向、问题导向,通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全警联万企活动等形式,广泛收纳社会各界对于公安机关工作的措施建议。下发《广德市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任务分工方案》,明确细化责任分工,切实将各项服务举措走深走实。二是推行“互联网+”惠民服务。全局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惠民服务平台应用,让群众享受指尖上的服务。基本实现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全覆盖,以及相关行政许可和备案网上申报、咨询、受理、公开、查询、办理等“一网通办”服务。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广德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及时公示行政处罚、权责清单、执法流程等事项,接受社会监督。二是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音视频记录制度。根据《广德市公安局现场执法记录仪使用规范》对接处警、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本局法制大队对执法记录仪规范使用开展月考核,共下发通报12期,开展实地检查15次。三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规范“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五大决策程序,完善“征求意见、部门法制审核、合规性审查”三个关键环节,严把重大行政决定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程序关。本局作出部分重大行政决策时邀请局聘法律顾问安徽渊源律师事务所律师参与评估。四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执行和报送备案工作。对规范性文件做到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全方位、全环节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一是坚持打击违法犯罪行为。集中攻坚大要案,3起现行命案全破,连续15年现发命案破案率100%;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成功移送起诉吴慧伦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移诉21紧盯侵财类案件,破获传统侵财刑事案件157起、破案率62.26%、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24人、移送起诉97人(同比分别上升10.25%16.25%26.92%21.67%电信网络诈骗发案569起、经损3820万元(同比分别下降12.06%20.65%),群众追回被骗资金700.91万元治安环境持续优化,涉黄赌毒刑事案件同比下降40%28起)零容忍打击食药环知森领域违法犯罪,破获刑事案件36起、破案率达97.3%,连续破获非法倾倒固废案件24起、处理52二是强化案件审核把关。紧盯执法办案“生命线”,完善法制动态监督管理,共审核刑事立案1310件,不予立案70件,撤销案件51件,移送审查起诉案件540件,审核案件无一起检察院绝对不诉、存疑不诉,无一起法院判决无罪,无一起国家赔偿案件三是充分发挥案管中心作用。今年以来局案管中心共下发各类综合执法监督通报14期,开展警情、受立案、涉案财物等信息巡查39160条,监督整改问题700余条,共深入执法办案区检查16次,共巡查案件3402起,视频回放1843段,发现使用不规范问题457处,开展办案区使用培训18次开展办案区使用培训13次。四是扎实做好执法源头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广德市公安局执法办案源头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召开执法质量暨执法源头问题专项治理行动调度会。5个办案单位、10名民警作表态发言。活动开展以来共开展交叉互查1次、下发专题通报5期、实地督导8次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一是落实领导接访下访制度。局领导班子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信访工作全过程,严格落实接访下访,推动解决疑难信访问题。省级以上登记涉警信访事项8件(同比下降60%);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件65件,接受市长热线信息1259件,均在规定期限内办结回复二是严把复议诉讼案件质量关。对执法确有问题的坚决予以纠正,加大释法说理力度,最大限度做到案结事了、定纷止争,积极落实公安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主要负责人应诉出庭率100%三是全力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排查矛盾纠纷7401起,其中多元化解7198起,总化解率达97.25%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逐步形成以祠山心理茶馆、升平十户联防、四合平安合伙人等为品牌的13支义警队伍、吸纳队员2915人,全年参与巡逻防控、铁人三项”“龙舟赛等安保活动1802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一是强化公示制度。坚持执法公开,全面落实公安部《公安机关执法公开规定》,建立权责清单,推进政务公开、双公示、双随机一公开等,大力推进执法公开,接受外界监督。二是建立大监督机制。印发《广德市公安局构建大监督格局实体化运行工作方案(试行)》,各警种部门分别履行监督职责,兑现监督结果。三是完善执法责任追究机制建立执法监督委员会,强化执法责任,及时调查处理执法过错责任案件,确保严格、公正、规范执法。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一是健全组织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重要位置,成立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法制大队。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在已制定推行派驻专职法制员制度基础上,实现在办案任务量大执法勤务机构和派出所实现派驻专职法制员全覆盖,已建立2名派驻、19名专职及23名兼职的法制员队伍投入日常执法监督工作三是推进法治宣传。灵活运用广德公安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手段,深入开展法律服务活动,不断开发法治文化作品

二、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公安面临的执法环境日益复杂。当前公安执法工作量不断增加执法环境日益复杂,新时代对公安工作的要求也逐渐加大,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法治公安的新期待,我局仍在不断探索中

(二)少数民警不能适应形势要求。一方面是民警的自身素质与越来越高的执法要求存在差距,少数民警法治意识不强,执法重实体、轻程序,粗放式执法问题仍一定程度存在。另一方面执法业务培训不到位,培训针对性不强,少数新警缺乏实践历练少数老民警习惯凭经验执法办案。

(三)执法规范化建设存在短板少数执法单位及个人存在取证不到位、不及时等问题,整体执法监督方面表现乏力,一些细节问题边改边犯。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增强法治理念。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强化全警政治意识、法治意识、程序意识和人权意识,不断提升执法主体综合素质。

(二)强化规范执法。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强化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时效意识和监督意识,确保案件办理质量。加强日常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确保有法可依。

(三)加强执法监督。一是要加强统筹推进,密切与检察院、法院等单位沟通协作,提升整体办案能力和效能。二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围绕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入研究制定便利实施的细则、制度,重点规范主体职责、执法行为、执法细节、绩效评估。三是要健全监督机制,从推进权力制约机制建设、规范执法流程、建立健全执法公开制度、完善执法责任追究机制等方面着手,形成完备监督体系。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