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法治政府建设 >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索引号: 12341723486332979y/202403-00001 组配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机构: 太极洞管委会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其他 / 其他
名称: 太极洞风景区管委会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7 发布日期: 2024-03-27
索引号: 12341723486332979y/202403-00001
组配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机构: 太极洞管委会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其他 / 其他
名称: 太极洞风景区管委会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7
发布日期: 2024-03-27
太极洞风景区管委会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7 15:19 来源:太极洞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关于印发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定和公开工作办法的通知》(皖府法领办〔202211号)要求,太极洞风景区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现将太极洞风景区管委会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

1.强化理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宪法法律作为重点学习内容,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不断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了2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集中学习。通过集中学、自学等方式,进一步学深、学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学以致用推动法治广德建设。

2.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始终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与风景名胜区规划和保护工作相统一,高效推进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风景名胜资源保护领域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执法、信访、法治宣传等有关工作汇报,重大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自觉遵法守法、带头守法、模范用法,认真落实年度报告制度,坚持每年向市委、市政府、市依法治市办报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1.加强普法执法队伍建设。始终把加强自身普法教育和执法业务培训作为法治基础的重点来抓,以提高全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增强依法治理的自觉性,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一是建立全员学法制度,将学法用法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集中学习;二是大力培育法治队伍建设。鼓励本单位人员积极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提高执法人员持证率;是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及电子大屏幕等方式提升普法力度。

2.始终坚持规范公正执法。要求执法岗位人员每人配备执法证件,全员执法资格考试应考必考,在执法过程中要表明身份并出示执法证件,要求执法案卷文书材料齐全、规范,执法过程中重要环节要有影像记录并归档,确保案件处理全过程具有可溯性。

)依法处置突发事件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

1.强化纠纷化解,不断完善信访维稳工作机制。一是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活动,提高处理信访事项的能力。二是做好源头预防稳控,充分发挥桃园村风险排查责任,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风险排查机制,地毯式精准摸排重点人员信息,关注重点人员动态,关注热点难点问题。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根据重复信访人员诉求,抽丝剥茧聚焦实际矛盾,加强与村委会的沟通交流,共同探讨问题焦点,确保集中治理重复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取得实效。

2.积极应对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自觉履行行政复议决定。我局主动接受司法机关复议诉讼监督,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2023年来我委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

1.推进负责人出庭应诉。2023年委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2.持续做好卫星遥感点位反馈问题整改。2023年各级下发太极洞风景名胜区、太极洞地质公园卫星遥感点位149个,现已全部完成核查上报

)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

1.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基层战斗堡垒。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标准开展党建工作,组织开展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认真扎实开展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景区实际有序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各方面工作,通过真学、真信、真行着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二是持续推进“机关+企业+农村”三联三建工作机制,机关党支部领衔做好建强战斗堡垒、建强党员队伍、建强党建品牌等方面工作,发挥重要表率作用;农村党组织领衔做好乡村振兴各方面工作,以组织振兴促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2023年10月桃园村入围省级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指导桃园村与宜兴桥涯村、长兴三洲山村建立长三角党建联盟,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的党建工作新思路三是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围绕宣城市委巡察太极洞风景区为契机,严肃检视察摆、深刻剖析根源、对标制定措施,推动立行立改,健全各类规章制度,把巡察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大动力。

2.创新工作举措,抢抓景区发展机遇。一是加快景区提质升级。加大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完成洞内游船、洞内灯光、后洞口电梯改造等项目,引入太极洞水上乐园项目,景区业态进一步丰富,加大营销宣传,开展“太极啤酒节”“太极洞夜公园”等旅游活动,有效提升了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配合市委市政府在太极洞风景区成功举办“一地六县”主要领导联席会议;不断加大项目招商,富强旅游度假区等一批项目正在谋划中,不断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增强市场竞争力二是重点推进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契机,大力实施农村道路、供水供电、高标准农田、改厕、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文明景区提升,村庄环境得到明显提升。大力培育乡村旅游发展,引导村民开办民宿、农家乐增收致富,目前建成悠然馨伊、青绿山庄等优质民宿、农家乐34家,乡村旅游发展态势良好。通过盘活存量资产,入股景区经营实体,建立村企联盟平台,培育和延伸“企业+村集体+农户”产业链等模式,村集体经济收入迅速提高。2023年村集体经营性收益预计将达到80万元三是加大资源保护力度。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路线。建立三省联动执法机制,强势打击破坏资源行为。加大日常巡查和执法力度,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违规建设、非法开采、乱搭乱建等行为实行严管,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落实上级环保督察(违规别墅清理)、土地督查、绿盾行动(卫星遥感点位现场核查及问题整改)、生态红线检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等工作要求,保护珍贵的风景名胜资源。今年以来共捣毁采石设备1台,加大联动执法力度,向煤山镇和太华镇共发函件4次,均得到有效落实;对景区内涉及江苏、浙江的绿盾点位问题,正积极协调广德市生态环境分局与长兴县和宜兴市生态环境部门对接,落实两地反馈绿盾点位的核查整改情况。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建设入脑入心不够深入。干部职工对法治建设工作认识还需进一步加强,对于自身学习不够主动,积极性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在实际工作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于进一步的提升。

(二)执法力量有待增强,主动发现问题能力不足。综合执法工作人员较少,难以高效开展巡查,发现、制止相关违法违规问题,执法车辆严重老旧,存在安全隐患,部分山高路险地区,特别是夜间,更加影响工作开展。

三、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强化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用法,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于景区工作全过程,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纵深发展。

(二)全面落实依法行政。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安排部署,提高行政执法质量,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三)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优化法治宣传形式,提高法治宣传活动质量。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