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法治政府建设 >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索引号: 11341723562179516N/202403-00002 组配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机构: 市经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广德市经信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7 发布日期: 2024-03-27
索引号: 11341723562179516N/202403-00002
组配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机构: 市经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广德市经信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7
发布日期: 2024-03-27
广德市经信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7 15:14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广德市经信局在广德市委、市政府和宣城市局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发挥政治建设引领作用,落实法治建设根本任务,释放改革创新内生动力,贯彻落实上级司法行政部门工作部署强化内部依法治理能力,单位依法行政水平显著提升,现将一年来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不断提升依法治市水平。修订完善《广德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明确议事决策原则、范围、程序和议定事项落实等规定,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紧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主要负责人带头参加法治建设大讲堂和专题法治建设培训,班子成员累计参加各类法制培训10人次,有效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法制基础聘请渊源律师事务所律2名专职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对单位行政执法、行政复议、民商法、经济合同法以及政策修订方面给予重大行政决策建议。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依法将技改备案权限下放至经开区管委会,减少企业申请流程。修订印发《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广德市钙产业发展规划》、《广德市“1+2+2”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惠企政策建立惠企行政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工作机制做好发文合法性审查,按照流程及时将政策文件下发,指导企业发展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研究,党组决议,全年召开党组会议18次,研究重大问题30项。全面分析研判涉企领域重大风险,认真处理信访事件,倾听群众及企业诉求,紧盯重要敏感节点和重大活动,深入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7+N”专项整治,办理信访局转信访件5件,及时化解矛盾

(四)为企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情况。一是大力营造尊重企业家氛围。开展全市工业企业综合实力二十强和综合效益十强企业评选,并对获奖的广信股份、陆达智能、森泰集团等30家企业予以公开表彰,共计奖励840万元。年底前全部完成“即申即享”项目兑现。二是完善畅通政企沟通机制。根据宣城市《宣城市为企服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我局通过走访企业宣讲政策、组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及产需对接会等形式,进一步提升为企服务质效,提振企业信心,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坚持每半月召开一次企业家座谈会,全年共召开企业家座谈会18次,参会企业达200家,解决企业实际问题200余条。组织召开产需(要素)对接会7次,70家企业建立省内、市内产品对接。三是助推企业做大做强。以目标为导向,修订完善《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政策,优化奖补项目。积极为企业兑现市本级政策奖补资金,兑现免申即享、既申即享项目165个、资金1.28亿元。四是优化有序用电管理。科学研究制定《广德电网2023年度电力迎峰度夏(冬)负荷管理方案》,摸排可调节负荷资源,动员全市用电量前100名企业开展需求响应,共计完成需求响应线上签约100户,签约负荷32.06万千瓦,对参与有序用电496户企业逐一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征求、听取意见,考虑企业流程工艺、安全生产等需要,做深做细工作,精准施策,避免“一刀切”“简单化”等做法,全力保障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安全可靠。

二、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总结当前工作,我们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全面适应新时代法治工作新要求,打造一支业务能力强、专业水平高、工作作风实的干队伍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持续发力服务中心大局。坚持“一盘棋”思维,全力服从和服务于全市中心大局,加强依法行政力量。结合开展主题教育、落实省委巡视整改等工作,推动法行政工作再作提升。

二是持续推进依法治市工作。持续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度述法评议工作,突出述法实效,强化述法评议结果运用。

三是持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安徽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任务落实。全面开展争创安徽省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工作。持续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具体举措,抓好“八五”普法规划落实。

四是持续抓好行业管理。一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做好民爆生产、销售环节安全监督管理,强化执法检查,加强服装加工企业安全管理工作,通过购买安全技术服务、联合执法检查、安全管理诊断,推动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切实提升安全生产水平,杜绝亡人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二是强化行业监管。强化非煤矿山行业管理,严格项目备案、初步设计审查、竣工验收等手续办理,杜绝超能力开采,保障行业健康、安全发展。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