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法治政府建设 >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索引号: 11341723MB1K41347Q/202403-00005 组配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机构: 祠山街道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中共广德市委祠山街道工作委员会、广德市祠山街道办事处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7 发布日期: 2024-03-27
索引号: 11341723MB1K41347Q/202403-00005
组配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机构: 祠山街道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中共广德市委祠山街道工作委员会、广德市祠山街道办事处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7
发布日期: 2024-03-27
中共广德市委祠山街道工作委员会、广德市祠山街道办事处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7 08:40 来源:祠山街道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共广德市委、广德市政府:

2023年以来,根据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祠山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大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助推政府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公民法治意识、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加强。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是坚持理论学习,街道党工委坚持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街道党工委(扩大)会议等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及配套法规等,党工委主要负责人督促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充分发挥好在法治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二是强化法治意识。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格局。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街道及5个社区(村)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全面推行重大事项、重大决策法律咨询制度。落实合法性审查机制,成立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切实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情况。

一是民生福祉不断增进。2023年发放惠农补贴、困难群众补助等共计1177万元;超额完成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保任务;完成创业培训班30人次;先后3次组织1200余人参加全市“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结合“党建引领,五社联动”项目,开办五禽戏、葫芦丝、非遗课程,丰富了群众业余生活;新增2个村级健身路径、4个小区健身路径;举行“大地欢歌·四季春晚”祠山街道专场活动;常态化开展文化、健身等各类活动40场次。二是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积极开展“普法宣传进企业”活动,提高企业经营者和员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为企业健康稳步发展构筑起法治“防火墙”,也让企业树立了“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三是项目保障提速增效。严格执行征迁政策,规范操作程序,最大限度的保障群众的合法利益,确保征迁环节和过程均在“阳光”下运行。严格依照《土地管理法》及其实施办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等法律法规,确保征迁全过程合法合规。配合市政府做好依法征收行政诉讼和复议案件的应诉工作,其中璩光友户行政诉讼案件一审驳回其起诉,二审已开庭等待判决,丁广军户行政复议案件,因丁广军本人申请,目前已中止裁定。2023年共完成征迁232户,面积50313.79平方米,实现5个片区的项目清零,既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又保障了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

祠山街道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报备、清理工作,2023年底报备保留实施中的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按要求印发了《祠山街道办事处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方案(草案)》(广祠办〔2024〕19号),确保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落实落地、严格规范开展。2023年完成政府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合同审查、信访答复意见等合法性审查8项。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街道各行政执法单位全面推行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统一行政执法案卷文书基本标准,提高案卷规范化水平,严格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及动态调整机制,细化量化各行政执法行为的裁量范围、种类、幅度等并对外公布。规范涉企行政检查,着力解决涉企现场检查事项多、频次高、随意检查等问题。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

一是社会大局安定有序,社会矛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专项行动持续深入,2023年累计摸排213件风险矛盾隐患,已化解147件,剩余66件积极化解和稳控中。全面落实重点人员包保和稳控帮扶。创建“心理茶馆”(心理咨询室)公益创投项目品牌,一年来接待群众30余人次,为辖区群众提供心理咨询20余人次、参与矛盾纠纷调处服务12余次,开展心理团辅活动10场次,服务200余人次。创建老杨调解室(个性化调解室)品牌,一年来参与矛盾化解30余件,成功化解矛盾16起,接待来访群众80余人次,走访情感纠纷人员16人次。在邻里纠纷、土地争议等矛盾化解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

二是祠山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组织机构健全,积极为辖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引导群众通过合法、合理途径解决问题。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

突出廉政引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深化对干部职工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全面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重要领域、项目、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树牢办事处“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持续开展作风建设整治,针对重点时间节点和极端气候现象,常态开展值班值守和工作纪律督查,对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相关人员严肃问责。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严格落实党工委“第一议题”制度要求,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学习16次,其中扩大会议2次、专题研讨9次,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在法治建设中“关键作用”,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能力。二是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积极组织街道干部参加“安徽省干部在线学习”、“宣城市网络学法考法”,2023年街道全体公务员学法考试通过率100%、领导干部宪法考试通过率100%。2023年共有8名年轻干部通过行政综合执法考试,取得行政综合执法资格证,按要求成立街道行政综合执法大队。

二、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有所不足。组织干部专题研讨较少,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阐释持续深化方面存在不足。随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持续推进,街道依法行政能力亟待提升,但由于缺乏系统的教育培训,存在一定程度的“重工作、轻学习”现象,工作创新能力不足。

二是普法宣传活动形式有待丰富。普法宣传活动主要以传统式户外宣传为主,利用各类媒体、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持续创新开展普法宣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但由于街道缺乏公众号之类自主对外宣传平台,推动宣传效果不佳,往往流于形式,在持续推广上还存在不足。

三是基层行政综合执法能力有待加强。街道目前仅有8名工作人员取得行政综合执法资格,一线执法经验不足,可能导致在执法过程中存在执法方式不当、适用法律法规错误、或处罚程序不合法等问题,影响执法效果。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祠山街道将坚持改革创新,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力争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一是在干部队伍建设上持续用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优化执法人员配置,为建设法治政府提供充分的组织保障。在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城市管理以及征地拆迁等领域,定期开展依法行政工作业务培训,逐步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坚持党务政务公开,依法公开事项办理流程、程序、法律法规和依据等相关信息。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作用,对民生、营商环境、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方面,积极查摆问题并落实整改,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以强力的纪律手段兜牢法治建设底线。

二是在提升法治能力上全程加力。严格执行党工委“第一议题”制度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律素养。将法治教育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农村党员培训内容,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机制,强化以案释法,持续拓宽普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形式,以文艺演出活动、党员带头讲课等群众喜闻乐见模式,聚焦“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逐步提高辖区群众对基层法治建设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三是在规范法治建设上精准发力。结合街道工作实际,探索完善科学民主决策的有效途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机制,加大合法性审查力度,力求决策科学正确。进一步拓展法律顾问制度成效,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不断提升法治社会治理能力。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中共广德市委祠山街道工作委员会      祠山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