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401-0016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广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余娟《关于印发大力发展乡村民宿实施意见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22 发布日期: 2024-01-22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401-0016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广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余娟《关于印发大力发展乡村民宿实施意见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22
发布日期: 2024-01-22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广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余娟《关于印发大力发展乡村民宿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22 09:07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文旅融合彰显徽风皖韵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省的意见》,切实将我市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大力引客入广,发展乡村旅游民宿产业,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目前,我市大部分民宿都是利用自有房屋改建、扩建以后进行自主经营。总体上规模较小、布局较分散、多数品质不高,发展相对缓慢。为深入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抢抓长三角(安徽)生态绿色康养基地建设机遇,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支持,规范有序、创新赋能,试点先行、示范带动的基本原则,注重盘活存量资源,促进农民增收,严守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全力推动民宿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38月下旬,市文旅局着手起草初稿,形成征求意见稿

2023829日,市文旅局组织召开意见征集会,会议邀请了各市直有关单位乡镇。

20239政府办牵头,会同市文旅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先后赴岳西县、泾县学习民宿发展经验。    202310在充分征求市直有关单位、乡镇街道的意见的基础上形成送审稿。

2024122由广德市政府办公室印发。

四、主要内容

制度保障。鼓励农户发展民宿产业,优化证照办理,坚持逢建必报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结合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探索发放房屋经营权证

发展趋势。提升民宿产业特色水平,制定广德市精品民宿评级办法,从环境建筑、设施设备、服务接待三方面综合评定银牌级、金牌级、白金级民宿

人才培养。实施民宿旅游培训计划,着力孵化培育一批高素质的民宿主、民宿管家等专业人才,举办民宿管家技能大赛;加大资金扶持力度。

五、工作目标

抢抓长三角(安徽)生态绿色康养基地建设机遇,打造“10000个民宿床位、50家精品民宿、100家企业乡村会客厅

六、创新举措

一、结合和美乡村示范村、康养村等建设,整合乡村振兴、农业农村、水利、交通、民政、文旅等涉农资金,重点建设示范村基础设施。引进2-3乡村运营师”“民宿合伙人等专业团队,按照运营前置要求,选取部分示范村实施整村运营,着力打造民宿村样板;

二、对民宿集聚区内自行新(改)建的农户,由属地政府免费送设计到户,为农户建造民宿提供满意方案。民宿业主应按图施工,如施工过程中须变更,须完善变更程序。项目建成后,经市民宿办验收合格、办理相关证照后方可经营;

三、进一步优化乡村民宿开办条件流程,切实落实相关公共安全责任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乡村民宿开业前必须按程序完成工商登记、公共场所卫生许可、食品经营许可、特种行业许可等证照办理。

七、保障措施及下一步工作

市民宿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抓总,建立健全县乡两级乡村民宿发展工作机制。市民宿办加强统筹协调、检查督促,促进乡村民宿依法规范经营。乡镇、街道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抓好规范引导和服务监督。

为推进《实施意见》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将强化宣传引导,大力宣传民宿产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经验,加强民宿品牌营销推介。开展民宿产业发展领域的政策法规辅导、改革创新总结评估、典型典范提炼推广等工作,促进广德民宿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方案》解读机关、解读人、联系电话

解读人:广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余娟

政策咨询机关:广德市文化和旅游局

政策咨询电话:0563-681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