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法治政府建设 >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700E/202403-00073 组配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机构: 杨滩镇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关于2023年杨滩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7 发布日期: 2024-03-27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700E/202403-00073
组配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机构: 杨滩镇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关于2023年杨滩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7
发布日期: 2024-03-27
关于2023年杨滩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7 15:25 来源:杨滩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共广德市杨滩镇党委、杨滩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中共广德市委、广德市人民政府:

杨滩镇在广德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深化和巩固法治政府建设成果,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四合乡党委政府坚持每年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民法典和党内法规等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组织正科级领导干部宪法考试。

我镇落实政府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把法治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中,领导班子专题研究本镇法治建设工作实际问题,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我镇充分发挥在组织机关干部学法、考法工作中的作用。开展法治能力专题学习培训,并邀请职业律师为机关干部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等授课。

我镇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等“七进”活动;目前共开展各项宣传活动7场次,分别在杨滩街道开展“平安建设月”宣传活动、金阳村开展妇女维权普法宣传活动、桐花社区开展反邪教组织宣传活动、桐花社区开展民法典普法讲座活动、杨滩镇开展2023年度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网络旁听庭审活动、杨滩中心小学开展“12.4”宪法宣传周进校园活动。

我镇积极组织开展“八五”普法规划为重点的年度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国家安全、交通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法润乡村(社区)”等年度重大主题普法活动,并按要求报送相关材料。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情况;

我镇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贯彻落实年度法治督察整改情况,落实上级法治督察工作要求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总结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接受监督、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不断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落到实处。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

1、我镇积极推进行政规范性应审必审、应备尽备、动态清理,及时更新目录。2023年杨滩司法所联合法律顾问审查合同共计22份、审查规范性文件3份。积极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实施后评估、立卷管理等各项工作。

2、加强镇行政执法人员证件申请、日常管理、业务法律知识和执法技能培训并组织行政执法员人员参加法律知识考试。切实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1、我镇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安徽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正常应用,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落实执法监督工作日常工作。杨滩镇党委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司法所列席镇长办公会和部分镇党委会,会同政府法律顾问对重大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共计22次。

2、我镇加强行政应诉工作,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100%出庭应诉。严格落实人民法院司法建议、检察建议。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

1、我镇积极推进镇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深入开展乡村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社会矛盾纠纷的化解等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2、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我镇聘请安徽宣广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我镇的法律顾问,在镇政府作出重要行政决策、及以镇政府名义签署的合同、协议和其他法律事务文件时积极向其咨询法律意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

分别聘请安徽宣广律师事务所、安徽华睿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我镇16个村社区法律顾问。

3、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稳定运行,基本满足人民群众日常需求。

4、积极推动“一站式”解纷体系建设,镇政府配备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各村(社区)配备2名人民调解员。

5、我镇按要求积极推广“握手言和”调解模式,做到建好用好“握手言和”阵地。目前我镇共有镇村级调委会18个,镇级调委会配备“握手言和”调解室。各村配有“百姓说事点”个性化调解室三个,分别是竹溪村“夕阳红”调解室、金阳村“家门口”调解室、五合村“茶道人生”调解室。均能按照要求正常开展工作,努力做好排查社会不安定因素和调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积极预防矛盾纠纷的激化。聘请的专职人民调解员也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了自身职能,联合派出所、司法所解决了大量矛盾纠纷。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

1、全力配合审计监督和巡察监督,针对审计、巡察反馈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整改任务。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将财政预算、重大项目审批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等老百姓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信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予以公开。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加强社会力量监督,做好市长热线处理反馈工作,增强反馈时效性。

2、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支持司法机关的依法监督,严格行政问责,推进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及时办理党代表和人大代表的建议、提案。注重发挥好民主生活会的作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强化落实乡机关有关工作制度,切实改进机关作风。坚持严管也是厚爱,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在全镇大力宣传推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提升干部服务水平,改进干部作风,推进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行政问责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增强行政问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

1、切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为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了杨滩镇法治建设工作领导组,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领导职责,及时研究解决本镇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

2、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党委会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审议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议题、开展法治专题讲座;持续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将全体在职公务员纳入网络在线学法考法活动对象,实现参考率、通过率均为100%,有效增强了我乡在职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夯实坚实基础。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法治宣传力度还需加大。仍有少数干部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不高,重视不够,普法宣传缺乏硬性指标支撑,同全镇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形势和需求不相匹配。

2、法律人才队伍还需充实。虽然我镇已成立合法性审查工作小组,但现阶段囊括的法律专业人才较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效率。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完善工作机制,加快形成全镇上下齐抓共管、密切配合的大普法格局。按照“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要求,定期公布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发挥典型案件的法治震慑和教育引导作用。

2、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工作水平。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强化法律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能力。

3、加强宣传引导,提高法治意识。创新拓展宣传渠道,加大《宪法》《民法典》等普适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注重群众个性化需求,针对高发易发的矛盾纠纷领域和敏感问题,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将生硬的法律条款转换为广大民众可接受的语言形式,不断提高公民法治意识。

4、加强作风建设,打造廉政铁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防微杜渐”“拒腐防变”廉政制度建设,严肃问责机制,拓宽监督渠道,紧盯执法工作中易发、频发问题,打造一支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的干部铁军。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中共杨滩镇委员会                  杨滩镇人民政府

20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