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 基本医疗卫生 > 爱国卫生运动
索引号: 11341723MB0uO83680/202401-00056 组配分类: 爱国卫生运动
发布机构: 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爱国卫生运动】广德市2023年爱国卫生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12 发布日期: 2024-01-12
索引号: 11341723MB0uO83680/202401-00056
组配分类: 爱国卫生运动
发布机构: 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爱国卫生运动】广德市2023年爱国卫生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12
发布日期: 2024-01-12
【爱国卫生运动】广德市2023年爱国卫生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4-01-12 09:20 来源: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23年工作完成情况

1.深入开展卫生创建工作。2023年,我市以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居住环境为基本要求,广泛开展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绿化美化、健康教育、除害灭病、农村改水改厕为重点,充分发挥爱国卫生组织协调作用,大力推进大力开展卫生创建工作我市在巩固国家卫生县城的基础上,启动国家卫生市创建工作,同时启动新杭镇、邱村镇、誓节镇、杨滩镇、柏垫镇、卢村乡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工作,东亭乡、四合乡开展国家卫生乡镇复审工作目前,目前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市工作已顺利通过省爱卫办组织的暗访;东亭乡、四合乡国家卫生乡镇复审工作已经通过省爱卫办组织的暗访;新杭镇、邱村镇、誓节镇、杨滩镇、柏垫镇、卢村乡创建国家卫生乡镇暗访工作正在进行中。

2.大力倡导控烟工作工作。大力倡导控烟工作,开展控烟宣传,全市各单位通过召开会议、主题教育、控烟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对干部职工和群众开展吸烟有害健康宣传教育。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广德市第36个世界无烟日活动的通知》(广健促办〔2023〕9号),努力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的良好积极的氛围,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广德市疾控中心采取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的控烟宣传形式,制作了健康科普动画《伪装者》及健康科普相声宣传《吸?不吸!》。并在电视台循环播放《不存在无害的烟草制品》、《戒烟越早越好》、《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等5个控烟公益广告。线上线下双轨推进—电台录制《健康伴你行》节目、印发控烟手册、发放控烟宣传品。“无烟,为成长护航”走进校园。5月18日广德市疾控中心开展“无烟,为成长护航”主题宣传讲座走进实验中学和桃州四小,通过讲解禁烟知识,宣传吸烟危害,倡导中小学生远离吸烟(电子烟),做不吸烟的新一代。5月31日广德市疾控中心、市人民医院联合开展“2023年广德市第36个世界无烟日活动走进健康科普馆”宣传教育活动。

3.开展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广德市爱卫办、广德市文明办联合印发《广德市开展“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实施方案》,以“宜居靓家园 健康新生活”为主题,加快完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从源头降低传染病传播的风险。本次活动与卫生城镇、文明城市创建和巩固工作有机结合,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月活动。

4.科学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将病媒生物防制纳入各主管部门对所辖行业的监管内容。坚持科学监测,排查病媒孳生场所,建立台账底册,坚持专业灭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采购专业公司实施防制。坚持标本兼治,全面排查、彻底整治卫生死角,清除病媒孳生地。指导和督促宾馆、餐饮行业和企业、学校食堂完善“三防”设施,动员居民住户安装纱门、纱窗,扑杀“四害”。

5.开展第14个爱国卫生法制宣传周活动。根据省、市统一部署,爱卫办结合实际,紧扣“争创卫生城镇、共享健康生活”活动主题,认真组织开展第14个爱国卫生法治宣传周活动

6.开展重点场所专项整治。4月份,爱卫办抽调人员组成四个小组对城区所有小餐饮、美容美发店、建筑工地、城郊菜地等重点场所开展全面清查,重点督查环境卫生状况、卫生许可证、健康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等。10月底,我市召开国家卫生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市领导要求:一要对标查摆,整治突出问题,二要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三是统筹调度,同抓创文创卫。

二、主要不足

1.创卫工作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是按各行业的国家标准进行检查,各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自承担创卫任务整改任务重,常态化管理落实难

2.点场所依旧是老大难,尤其是农贸市场、小行业、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城市水体等重点场所、重点区域,整治难度都很大

三、2024工作计划

(一)强化社会健康治理。一是大力开展卫生创建工作。持续推进国家卫生市创建,指导新杭镇、邱村镇、誓节镇、杨滩镇、柏垫镇、卢村乡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四合乡、东亭乡国家卫生乡镇复审工作二是持续巩固卫生创建成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定期督查、联合督查、日常督查等形式,实现常态化管理机制。三是持续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加大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校园等建设力度,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六进”活动,持续加强公共卫生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和基层防控能力建设,聚集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建立环境卫生管理的长效机制,为健康广德奠定坚实基础。

(二)持续开展病媒生物防制。继续开展以消除病媒生物孳生地为重点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把病媒生物密度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标准内,实现常态化管理机制。

(三)加强城乡环境卫生治理。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月、爱国卫生法治宣传周等爱国卫生集中宣传活动,持续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结合卫生创建,在城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背街后巷、老旧小区、农贸市场等区域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在农村以卫生乡镇、卫生村(社区)创建为切入点开展村庄清洁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