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 基本医疗卫生 > 健康中国行动
索引号: 11341723MB0uO83680/202402-00093 组配分类: 健康中国行动
发布机构: 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健康中国行动】春节吃货指南:如何吃得安全、营养,还能避免“每逢佳节胖三斤”?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07 发布日期: 2024-02-07
索引号: 11341723MB0uO83680/202402-00093
组配分类: 健康中国行动
发布机构: 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健康中国行动】春节吃货指南:如何吃得安全、营养,还能避免“每逢佳节胖三斤”?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07
发布日期: 2024-02-07
【健康中国行动】春节吃货指南:如何吃得安全、营养,还能避免“每逢佳节胖三斤”?
发布时间:2024-02-07 16:03 来源:安徽疾控 浏览次数: 字体:[ ]

春节将至

在这个传统佳节里

美食自然不可或缺

我们怎样可以在享受美味的同时

保证营养和健康呢?

 

1.春节期间的饮食健康风险

肉类丰富、热量高:春节期间,肉类是餐桌上的主角,如猪肉、羊肉和牛肉等。食用过多肉类食物会导致摄入的热量较高。

蔬菜种类少:与丰富的肉类相比,春节期间准备的蔬果种类和数量都相对较少。

油盐过量:春节期间的食物口味偏重,多采用红烧、油炸、糖醋、麻辣等重口味做法。

酒水、饮料丰富:春节期间,人们往往会准备各种酒水饮料,如白酒、红酒和果汁饮料等,以款待亲朋好友,增加气氛。

零食多:春节期间,人们也喜欢吃各种零食,如糖果、坚果等。

饮食不规律:由于春节期间的活动较多,打乱正常的作息时间,导致饮食不规律。

 

2.食材选择篇

种类多样化:春节期间应尽量选择多样化的食材,如谷物、蔬菜、水果、肉类、蛋类、豆类和奶类等。每一类食物都有其独特的营养成分,多样化的食物能够保证摄取营养的全面。

新鲜健康:选择新鲜的食材,避免购买过期或者储存过久的食品,特别要注意蔬菜、水果等易腐食品的新鲜度;优先购买低油、低糖和低盐的食品。

检查标签:在购买加工食品时,要仔细查看食品标签和营养标签,了解食品的营养成分、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

合理储存:储存食物需要注意清洁卫生、分类存放、密封包装、控制温度和时间,以保障食品安全。

适量采购:适量采购可以确保食材新鲜,提供更好的口感和营养价值。如果采购过量,食材可能会在储存过程中失去新鲜度,影响其品质,还有可能因保存过久造成食材过期或腐烂,导致浪费。

 

3.烹饪方式篇

煎炒烹炸炖煮凉拌,过年时的烹饪方式多种多样。建议大家可以多用蒸焖炖煮凉拌等健康烹饪方式,少油少盐,适当选择几个油炸爆炒的菜尝尝鲜。

烹调时尽可能保留食材的天然味道,如烹饪菜肴时放点醋,可以提高菜肴的鲜香味,适当减少盐的使用;也可以在烹调食物时使用花椒、八角、辣椒、葱、姜、蒜等天然调味料来调味,减少油、盐的使用量。

 

4.饮食指南篇

饮食均衡:建议平均每天吃够12种食物,每周吃够25种食物,以提供全面的营养。

蔬菜和水果类

蔬菜和水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有助于维持身体健康。建议每餐都有不同种类的蔬菜和水果,每天吃蔬菜200~500克,水果200~350克。

鱼、禽、蛋类和瘦肉类

鱼、禽、蛋类和瘦肉等是优质蛋白质的重要来源,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过多摄入对健康不利。建议适量食用,成年人应平均每天摄入总量120~200克,少吃或不吃烟熏和腌制肉类。

奶类和大豆类

奶类和大豆类营养丰富,富含优质蛋白质,奶类还是钙的良好来源。春节期间,建议每天吃300~500克的奶及奶制品,如鲜奶、酸奶等;大豆(黄豆、青豆和黑豆)类15~25克,约相当于南豆腐85~140克、内酯豆腐105~175克、千张25~40克。

谷类

春节期间,食物丰盛且热量较高,为了控制体重,一些人选择不吃主食。偶尔一天不吃谷类等主食问题不大,但可别连续好几天都不吃。因为谷类等主食中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是最经济的膳食能量来源,也是B族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和膳食纤维的重要来源。主食最好能粗细搭配,例如准备杂粮饭、杂豆饭等,增加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的摄入。

控制油、盐和糖的摄入:过多的油、盐和糖摄入是我国居民肥胖和慢性病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建议清淡饮食,适量使用调味品,少吃油炸食品,避免高油、高糖和高盐食品的过量摄入。

饮酒要适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成人每天摄入的酒精量不超过15克,大约相当于4度的啤酒450毫升、12度的葡萄酒150毫升、38度白酒的50毫升、52度的高度白酒30毫升。多项研究证明,任何酒精对人体健康都无益处,因此饮酒要适量。孕妇、乳母和儿童青少年不应饮酒。

合理食用零食饮料:零食种类丰富,大家应多选择低油、低糖和低盐类的零食,如坚果、水果、奶制品等。由于坚果热量较高,建议每天摄入10克左右,大约一把坚果的量。另外推荐选择原味坚果,有利于减少盐的摄入;如果坚果发苦,则是坚果霉变的信号,千万不能吃。

足量饮水建议每天喝水1500~1700毫升。饮料建议选择牛奶、酸奶、豆浆等,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

 

5.其他注意事项

注意食品安全:春节期间还需要预防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包括注意卫生、煮熟食物、避免交叉污染、选择新鲜食品、合理储存食品、注意饮水安全和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等。

规律进餐:规律饮食可以减轻胃肠负担,预防消化系统疾病。在春节期间,应与平时一致,保持规律的饮食习惯,不暴饮暴食,定时定量进餐。

吃动平衡:食不过量,保持能量平衡,才有利于健康。建议每天主动运动6000步,或中等强度运动30分钟以上。春节期间,如果哪天确实吃多了,那就动起来,增加运动量,将多余的热量消耗掉!

 

愿您在春节期间

既可以享受美食的乐趣

又能保持营养均衡

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