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柏垫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柏垫镇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638/202401-00153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柏垫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2024年1月11日在柏垫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11 发布日期: 2024-01-11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638/202401-00153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柏垫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2024年1月11日在柏垫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11
发布日期: 2024-01-11
政府工作报告——2024年1月11日在柏垫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24-01-11 10:49 来源:柏垫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4111在柏垫镇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镇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柏垫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高效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克服的困难比预料大,取得的成绩比预想好,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顶压前行、稳中求进经济运行实现逆势增长

经济大盘稳。2023年柏垫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重点项目,财政收入有了大幅增长。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34万元,同比增长38.8%,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1.07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3亿元,实现限上销售额0.88亿元。项目质量优。基本完成凤凰山水库征迁工作,发放拆迁补助款4.6亿元。启动刘福桥、姚墩畈安置区建设,加快公益性公墓翠柏人文纪念园建设。以竹乡画廊建设为抓手,建设风景道26.4公里,开展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41个,建成茅田山省级森林公园环山联网路,并打造自在观山、松涛竹海等景观节点9处,总投资1500余万元。柏垫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凤桥土桥污水处理工程即将完成。获批柏垫镇人居环境改善及乡村振兴专项债5000万元,极大改善全镇基础设施。文旅动力强。积极融入长三角生态康养基地建设,投资1.5亿元的云梦溪谷超序时进度建设,已具备营业条件;打造一体两翼三个综合体的江南高地,成功招引水冲避世、野猪在睡觉、梵净花开·御月涵山等高端康养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以大刘村省级传统村落为核心,利用徽派古建筑群打造范仲淹纪念馆、希文书院、醴泉粥铺、文正小铺、云空小院等文化+”新业态,大刘村古民居群活化利用案例被评为2023年宣城市十大文物活化利用优秀案例。盘活嫁接半坡鹿鸣·研学基地项目。广德市英烈山军旅微型产业集聚区荣获长三角产业合作示范基地称号。

——一年来,我们内联外拓、创新驱动,乡村振兴迸发强劲活力

固本夯基农业旺。坚决扛起粮食安全责任,完成土地整治373.63亩,超额完成任务,完成耕地找回785.53亩,凤凰山水库进出平衡794.36亩,建成高标准农田4210亩。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23年授牌认定宣城市级龙头企业7家、县级龙头企业6家,申报省级家庭农场5家、数字运用场景1家、宣城市示范家庭农场1家。完成长三角农产品加工物流冷链仓储基地一期建设。建成梨山茭白种植基地配套冷库及电商直播间,实现总产值500万元,带动农民增收100余万元、就业120余人。资源集聚品牌亮。创新发布风物柏垫公共服务品牌,串连竹乡画廊沿线数十家文旅企业、非遗工坊、专业合作社等,拓宽销售渠道。完成书记小铺标准化电商直播间建设,全年经营性总收入达60万元。建成姚村共享橱窗,并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达成合作意向,致力于打造成为央企赋能乡村振兴的示范性项目。建成土桥共富工坊,成立安徽省三个小巨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公司+合作社的方式,运营区域公共品牌,成为激活乡村产业发展的共富窗口。强村富民人才兴。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总量突破700万元,同比增长23.76%。近80%的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达50万元,其中柏垫社区超过80万元。柏垫社区等6个村(社区)开展股份合作社分红,涉及股民2.1万人、资金93万元。搭建起校政企协同育人平台,与广德技师学院合作办学,打造动漫人才孵化中心及产学研基地,第一批招收学生约50人。与合肥学院旅游与会展学院合作,将柏垫镇作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产学研实践教学基地。实施青年力计划,搭建青年友好的未来乡村共建平台,成功招募10余名优秀人才返乡。

——一年来,我们固优补短、提档升级,城乡面貌日益更新蝶变

以规划设计拓宽发展空间。根据柏垫镇的发展定位,完成镇国土空间规划及14个村(社区)村庄规划编制。拓展了生活服务功能,高品质住宅小区启动建设,全民健身中心即将建设。拓宽了生产服务功能,原昊分子筛二期、世友建材二期、机制炭、皖南有机土鸡繁育及深加工等一批项目即将落地建设,总投资约3.5亿元。拓宽了生态服务功能,全年旅游收入达1200万元,接待游客18万人次。以基础建设提升服务功能。争取财政项目资金1100余万元,完善农村公益事业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率先启动广德市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完成凤桥、柏垫水厂管网延伸工程,总投资近900万元。投入约2300万元完成县乡道升级改造12.31公里,村道安全防护工程20.3公里,农村联网路道路硬化6.2公里。建成土桥两水街美丽乡村,完成凤桥和美乡村规划设计。以精细管理优化环境秩序。高标准开展整洁村庄专项行动,持续抓好五清一改工作,拆除无功能废弃用房5200平方米,完成危房改造31户,非卫生厕所改造565座。成立查违拆违工作领导小组,强化镇域内动态性、细节性问题管控。投入350万元,全面推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市场化保洁工作。成立柏垫镇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工作小组,全年共开展水环境整治32处。开展集中整治散乱污工业企业专项行动,关闭散乱污作坊6家。完成封山育林3000亩,省级退化林修复工程2000亩、省级森林抚育10000亩。创成西坞村、杨冲村2个省级森林村庄。茅田山省级森林公园荣获宣城市最佳森林氧吧康养地称号。

——一年来,我们关注民生、增进民利,民生福祉得到有效改善

兜底保障扎实开展。新识别监测对象1540人,消除风险11人,落实医疗、教育、基础设施提升、开发式等帮扶措施43条。完成14个村重点人群的入户道路硬化和房屋修缮工程,共计投入300余万元。定期开展联审联批会,建立健全困难家庭信息台账,成立了救急难互助社14个,筹措资金约42万元,简化了困难帮扶救助程序,全年发放各项惠农补贴资金共2600万元,惠及近万农户。社会事业均衡发展。举办招聘会2场,惠及群众680余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现全覆盖。建设幸福院、老年助餐点、老年学习点和老年社区学校等养老服务机构,惠及群众3000余人。英烈山纪念馆被命名宣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柏垫镇行走的红色课堂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宣城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镇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共计开展300余场活动,惠及群众20000余人次。基层治理平稳有序。建成并投入使用了三中心合一的综治中心。扎实推进三大行动,摸排矛盾风险隐患537件,化解462件,化解率86%,未化解矛盾纠纷隐患均已落实包保责任和管控措施。深化周一主要负责人固定接访制度和温暖星期一活动,今年党政领导共开展接访活动7272143人,带案下访80件次,初信初访同比下降60%。无去宣赴省进京访。开展非法集资、反电诈宣传活动6场,参与群众2000余人次。深化平安柏垫建设,2023年接警率同比下降26.6%,行政案件受理率同比下降16.3%,刑事案件受理率同比下降32.4%。持续加大酒驾醉驾、无证驾驶等常见重点违法行为精准查缉力度,全力维护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一年来,我们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政府效能明显提速升级

强化依法行政。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0余件。成立合法性审查工作组,建立项目审查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开展姓说法、法治讲堂等普法活动12次,惠及群众1200余人。强化政务服务。完成为民服务中心标准化改造,新增办不成事8个服务窗口,落实一站式办理。完成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全年主动公开信息1100余条,热线办理信息382条,办结率100%。优化对企包保服务,开展企业走访18次。强化廉洁从政。大力开展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常态化开展效能督查。公开公示监管资金182次,抽查工程项目80余次,监管财政资金5800余万元,确保资金监管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加大政务、村务、财务公开力度,村(社区)财务公开率达100%。对14个村(社区)财务收支实行内部审计,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对照整改。

细水长流绘蓝图,厚积薄发成佳绩!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2023年,我们以不懈的努力和坚持,稳扎稳打推进每一项工作,圆满完成了既定的目标任务。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离不开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大力支持,是全镇广大干群奋力拼搏、锐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奋斗在一线的全镇人民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柏垫镇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柏垫镇发展仍然面临的一些瓶颈问题。一是农业现代化水平较低,一二三产业发展融合度不高,工业总量质效不高,文旅产业缺乏区域引领项目;二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与群众期望相比还有差距;三是政府自身建设还需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需要完善,行政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4工作计划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建设高效的微型产业中心、完备的集镇生活中心、特色的乡村文旅中心为目标,抓投资,抓环境,抓项目,抓民生,坚定不移沿着高质量发展道路继续阔步前行,在深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贡献柏垫力量

今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规工产值增长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能耗及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任务。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打造产业优化的活力小镇

集聚人才第一资源坚持以商招商,定期举行招商恳谈会,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壮大税源总量。持续实施青年力计划,以在外乡贤为重点,出台人才培育扶持政策,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建立外创人才库,实现能人回归、创业回乡、资金回流。持续搭建校政企育人平台,提升本土人才应用技术水平、生产经营能力、创新创业能力,为产业振兴培育领头雁建强项目第一动力持续紧抓凤凰山水库建设,完成杆线迁移、环湖路土地房屋征迁工作;大力推进刘福桥安置区、姚墩畈安置区和公益性公墓翠柏人文纪念园等配套设施建设,妥善安置搬迁企业。深化竹乡画廊建设运营,做好粮长门水库环线出城段衔接配套建设提升;开展凤西路支线建设,提升竹乡画廊文化内涵,运营5个画廊驿站。强化向上对接,争取文旅专项债,谋划广德市柏垫镇污水垃圾收集处理设施项目、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等重大项目,科学系统谋划、统筹协同发力。优化环境第一阵地进一步梳理存量建设用地,坚持内扩外引,全力做优产业项目蓄水池。加快盘活低效用地,腾笼换鸟,嫁接亩均产出效益高的新项目。强化项目攻坚保障,促进原昊分子筛二期、世友建材二期、机制炭、皖南有机土鸡繁育及深加工等一批项目尽早落地投产。定期走访企业,当好店小二,掌握企业需求,指导企业做好项目立项、技改、升规入限、科技创新等各项工作。做好一站代办服务,确保项目早日投产。加强对企业的金融信贷支撑,积极兑现扶持企业发展奖励资金。

(二)以大视野谋划大格局,打造生态宜居的精致小镇

高水平规划空间布局。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着眼协同建设、联动发展,以凤凰山水库和竹乡画廊建设为契机,强化以柏垫为核心的集镇配套设施现代化建设,以茅田为核心的竹乡画廊产业价值建设,以凤桥为核心的微型产业中心现代化建设,着力构建同步建设,各有侧重的发展格局。高质量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集镇配套基础设施,全力打造集镇“15分钟生活圈,加快建设集镇高品质住宅小区、全民健身中心及大型会议中心,提升集镇集聚能力。持续推动交通内联外畅,完成乡道升级改造2.5公里,村道安防项目14.4公里,建设联网路2.8公里。持续开展沿线村庄综合面貌整治,完成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15个,拆除无功能废弃用房3000平方米,新建污水处理点5处。完成凤桥和美乡村建设。建设刘福桥村、西坞村移民服务中心,启动粮长村游客集散中心建设高标准推进精细管理。全面提升集镇管理水平,持续开展查违拆违常态化巡查,加大执法力度,开展集镇主干道、广场、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的综合专项整治行动,提升环卫保洁、绿化等管理水平,高标准塑造集镇风貌。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移风易俗活动,以身边好人”“最美庭院”“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积极引导群众崇德向善,共建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水源地保护行动,强化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扛起粮食安全重任,持续巩固撂荒地清零、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整治成效。

(三)以大策划创立大品牌,打造文旅融合的特色小镇

构建绿色+康养新模式。加大茅田片区土地房屋征收力度,将千万工程和美乡村与江南高地项目相结合,建设乡村民宿集群,确保水冲避世度假酒店、野猪在睡觉、半坡鹿鸣·研学基地、梵净花开·御月涵山等五个项目投产运营。新招引2家度假项目,树立无运营不驿站理念,持续丰富刘福桥大刘村范仲淹纪念馆文化内涵,加大营销力度,将文化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打造军旅+研学新品牌。依托英烈山、月克冲等红色地标,深化英烈山军旅产业集聚区建设,进一步推进与电科合作,共同提升英烈山纪念馆的科技内涵,将柏垫镇打造成长三角知名爱国主义基地。通过设计红色定向赛”“国防发现之旅”“阅读红色建筑等特色旅游线路,加强与大院大所合作,强化活动对接,承办大型会务、培训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柏垫镇文旅品牌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培育电商+农业新业态。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园、高标准农田,发展生物多样性农业,打造绿色有机农产品。加快启用农副产品加工交易市场,建设配套工厂厂房。同时以土桥共富工坊、姚村共享橱窗为抓手,大力发展电商经济,聚焦品牌打造、短视频推广、网红孵化、电商直播、技能培训等功能开发,为地道广德公共服务品牌建设添砖加瓦,推动全市农产品、景区、酒店门票线上销售,2024年计划完成线上营业额5000万元,培育村播达人”50余名,持续擦亮书记小铺电商品牌,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基地。2024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力争百万有突破,50万全覆盖。

(四)以大服务优化大民生,打造美丽和谐的幸福小镇

行民之所盼,推动民生实事更暖心。立足政府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一体推进十项暖民心行动,深化养老服务,新建村级养老服务站3个,推进养老养生协同发展。持续建设口袋公园,改造和配建村居健身设施2处,配齐暖心便民设施。多措并举稳就业促就业,围绕农村新业态,以农业技术、酒店管理服务、电商运营为重点,开展创业就业培训,确保乡村产业与农民人岗适配。急民之所急,实现民生保障更贴心。健全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机制,持续完善困难群体救助保障体系,做好低保、五保等困难对象帮扶救助等工作。扎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加大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项目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强农村危房改造和改厕力度。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前期工作,完成柏垫、凤桥、梨山三个片区水厂标准化建设和管网维修工程,全面提升自来水覆盖率,以满足农村居民基本现代化生活条件。解民之所忧,促进社会事业更舒心。加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创建二级医院,打造中医药特色专科和南部口腔专科医院,对接专家下沉坐诊。提升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场所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深化开展文化进景区活动。以刘福桥村范仲淹家风文化为核心,创新培育活化古村落等志愿服务品牌,举办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强化志愿服务功能。

(五)以大治理维护大稳定,打造崇法治善的平安小镇

精准发力抓实基层治理。完善多元调处化解机制,支持和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发挥作用。以构建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信息化支撑、人财物保障的综治信息化系统为目标,深入开展三大行动,充分发挥网格长、网格员作用,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管理工作格局,推进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推进温暖星期一活动,认真落实接访下访、包案化解、阅批群众来信等制度,切实做到接访不走过场、写信真管用。系统闭环防范安全风险。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响应体系,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实战能力。强力推进消防、道路交通、有限空间作业、燃气安全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坚持食品药品安全源头防控。持续开展扫黑除恶、平安建设、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项行动。全程全域护佑社会治安。持续建设法援惠民生系列品牌,将法律援助民生实事宣传带进社区、乡村、学校,为群众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打响握手言和调解委员会品牌。打造农民文化法治休闲广场,扎实开展普法活动,大力培养法律明白人,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同志们!为确保柏垫镇在接下来的征途中不断进取、不断突破,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共筑富强、和谐、平安的美丽柏垫。

一是弘扬务实之风。坚持实事求是,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以更高的效率、更快的节奏抓工作落实,不断提升政府执行力,务必做到干就干好、干就干成,把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二是夯实为民之基。进一步提高认识、理清思路、明确目标,深刻领会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三个问题,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展现不负人民的大作为,以更有力度的工作实绩书写更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三是绷紧清廉之弦。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扎实做好各级各类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往深里抓、实里做,完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制度设计,强化纪律意识和廉洁教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同志们!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2024年,让我们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勇挑最重担子、敢啃最难啃的骨头,以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事不避难的责任担当、百折不挠的意志品格,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美丽柏垫而不懈奋斗!